互联网

有一种感动叫做《千与千寻》:因真实而残忍 因温暖而治愈

作者:锦上花

来源:GPLP(ID:gplpcn)

《千与千寻》的故事经典而不衰,感动了80后,同样也包括90后,它是残忍的,因为它隐喻了真实世界;然而它又是温暖的,在美好与关爱中重燃希望。
作者独白

我是一个90后,在高中的时候看过《千余千寻》,只是上学那个时候没有触动,只是觉得——这个故事好有趣哦,一晃几个春秋,毕业了,再次点开《千与千寻》,一个人在外地打拼,随着对世界的理解,眼眶逐渐湿润了。

如今的我或许渺小,没有人注意到我的存在,然而,90后依旧在寻找及思索这个世界的答案,《千与千寻》就是我思考的一个过程,希望与更多90后共勉,在我眼里,它或许是一个很古老的故事,然而,我想,对于90后来讲,或许它是一个经典,对此特此推荐。

正文

《千与千寻》由宫崎骏执导,于2001年7月20日在日本上映。2001年该片在日本最终取得了304亿日元的票房。2003年,获得第75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动画长片奖。在一向苛刻的豆瓣评分中,这部电影也获得了9.3分。

《千与千寻》的故事并不复杂:

10岁的少女千寻与父母一起从都市搬家到了乡下。没想到在搬家的途中,一家人发生了意外。他们进入了汤屋老板魔女控制的奇特世界——在那里不劳动的人将会被变成动物。千寻的爸爸妈妈因贪吃变成了猪,千寻为了救爸爸妈妈经历了很多磨难,在期间她遇见了白龙,一个既聪明又冷酷的少年,在经历了很多事情之后,千寻最后救出了爸爸妈妈,拯救了白龙。

其实,这部动画是写给大人看的,里面的角色形象都映射了生活中不同类型的人,与我们现在的真实世界没有任何差别。

首先是千寻,她象征着天真单纯勇敢无畏的小女孩,是魔法世界里没有被驯化的,有自己思考的“人”,来到魔法世界,她需要隐藏自己的身份,用汤婆婆给自己的化名行动,反映了现实社会人们需要戴上各种面具才能完好的生存下去。但同时,白龙告诉千寻不能忘记自己的名字,名字就像一个人的初心和内核,是证明自己独特性的唯一方式。

其次是无脸男。无脸男是空虚寂寞的,他有很多金子,在青蛙拒绝为无脸男服务时,无脸男拿出了很多金子,青蛙顿时两眼放光地收下了,这时,无脸男一下子把青蛙吞到了肚子里。当无脸男想要用同样的方式收买千寻时,千寻拒绝了,她给予无脸男尊重和关怀。无脸男由此被打动了,跟随者千寻的脚步亦步亦趋。这象征着社会上很多心灵空洞的富豪,他们渴望平等的关怀和爱,而不是因为钱而围绕着自己的市井之徒。

接着是河神。河神刚开始进入汤婆婆的浴室想要洗澡时,汤婆婆以为他是腐烂神。腐烂神象征着对人性保持悲观失望的领导者或者哲学家。然而在洗澡过程中,千寻发现他的身上有着一根很深的刺,汤婆婆顿时明白他不是腐烂神。一根很深的刺意味着河神曾经受过很深的伤害,河神此前对世界的认识不是那么灰暗的,而是在遭受伤害后世界观一点点崩塌。千寻和浴室的小伙伴齐心协力奋力拔出了刺,发现河神的真面目是一个老头,象征着河神已经苍老的心。

然后是锅炉爷爷。锅炉爷爷负责生火,他有很多双手,从众多柜子中选取不同的药材进行加工。许许多多的蚂蚁在他手下搬砖干活。锅炉爷爷象征着企业家,手腕丰富娴熟地从各个地方调取资源。生火意味着创造社会价值。在魔法世界里,不工作就会变成动物。就像马克思说的,未来世界里,劳动是人的第一需要。不工作,就和动物没什么区别。

影片开头时,有很多类似这样的弹幕滑过——“感觉像恐怖片”,“本来就是恐怖片”,“好可怕啊”……因为这部动画片戳穿了很多真相,贪婪的父母变成猪,无脸男用金钱为诱饵吃人,不工作就变成动物……就因为真实,观众发现影片映射了自己,所以觉得恐怖。

但在揭露残忍真相的同时,宫崎骏也给了我们希望的美好,引用豆瓣里《以自由的名义》的影评来说,剧中还有很多美——

“千寻对父母不离不弃,是亲情之美;

白龙拔刀相助,是正义之美;

锅炉爷爷对后辈的照顾和爱护,是慈爱之美;

千寻对钱婆婆,对青蛙怪,对无形怪,对“煤屎”们的恶意,毫不记恨,反而以真诚感化了他们,赢得了他们的信任和帮助,这是日本文化受儒家思想的影响的表现,是容、恕之美;

无形怪从好到坏,又从泯灭本性回复到善良的一面,是人的知错能改之美;

剧中不断地强调名字的重要性,是告诫人们不要迷失自我的警示之美;

还有就是贯穿整个剧情的勇气之美,勤奋之美,坚持之美;

当然,画面也很美!”

历经风尘的你,或许能在《千与千寻》的残忍与温柔中得到治愈。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