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开售即爆红,OPPO K1:新一代千元爆品神机

开售即爆红,OPPO K1:新一代千元爆品神机

 

 

 

再过几个月,2018即将过去。这一年,手机行业可谓风云变幻。大家都说现在是手机行业的冬天,但走到今天,OPPO证明了“冬天里也有春天”,哪怕是在最惨烈,行业进入冬天的时候。

 

近日,OPPO推出全新K系列手机K1,主打旗下首款千元价位段屏幕指纹手机,一经上市,就拿下了天猫、苏宁易购、京东三大电商平台的销量冠军。

 

开售即爆红,OPPO K1:新一代千元爆品神机

 

 

 

OPPO的成功源于何处?

不断做加法

从最近的表现来看,OPPO的野心非常明显,那就是推出更具竞争力的手机以满足线上年轻人群,从而扩大线上市场。在K系列出现以前,OPPO已经向市场推出了 Find系列、R系列、A系列,而K系列的出现,是R系列上探后,对其2000价位段的补位。

 

当竞争对手不断推出八九千甚至万元手机时,OPPO这时推出千元K1时,难免会引起市场的质疑:千元智能手机还有市场吗?OPPO这次还能稳吗?

 

面对这样的质疑,市场给出了答案:年轻人的购物思维方式变了。过去一部昂贵的智能手机是一种炫耀式购物,只是炫耀个人财富的工具;但是现在,中国正在诞生一批注重个人品味的新贵阶级,这些人不只是“富”,而且“贵”,尤其是现在的95后,他们买得起各种手机,但他们更在意的是能不能彰显出自己的个性。他们更在意的是手机的品牌故事,它的精致感、趣味感以及价值感。而OPPO K1恰好满足了这样的需求。

 

也许大家会觉得OPPO K1赢得偶然。但事实上,对于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OPPO团队是研究的相当透彻。当拍照成为当下流行的生活方式时,OPPO K1在硬件升级和软件优化上都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OPPO K1配置了前置2500万像素AI美颜摄像头。AI智能美颜会根据用户的性别、年龄、肤色等智能优化,对黄色人种、棕色人种进行针对性美颜,彻底告别千人一面的网红脸。在自拍界面新增立体自定义美颜图标,点击图标后,用户可以进行包括磨皮、瘦脸、小脸、下巴、大眼、瘦鼻、补妆、立体等8项调节,同时可以实时查看预览。此外,结合大数据与用户使用习惯,“AI美颜”会自动调节,以便更适合用户,达到越用越美的效果。

 

OPPO K1采用了索尼IMX398的1600万像素传感器作为主摄像头,并辅以200万像素的副摄像头。在光线明亮的环境下,后置双摄像头的成像素质非常不错,整个画面非常明亮,在光线充足的情况下,画质饱和度也是相当高,尤其是其夜拍效果,成像效果也是令人相当满意。

 

“OPPO设计产品首先考虑如何打造让用户感到惊艳的产品,不会考虑这款产品将会带来多大的销量、利润。”OPPO掌门人陈明永曾这样说,OPPO在打造每一款产品的时候都用精品标准来做准绳,甚至将“有格调的艺术品”当成标杆,让用户见到OPPO的手机产品的时候就大为惊艳,而且OPPO不仅要让产品好看,还要耐看,这样才能持续热销。

 

开售即爆红,OPPO K1:新一代千元爆品神机

 

 

 

K1才开始:从爆品到体系

 

进入2018年以来,OPPO就动作频频。前脚发布四年诚意之作Find X初探高端市场,后脚就推出R17系列来稳定中高端市场,如今再发布全新系列OPPO K1来弥补2K档位价格以下的空缺,R17 Pro也在4000元档位的市场站稳脚跟。至此,从1000、2000、3000、4000,以及FindX旗舰市场的“价格墙”都已建立好。

 

各个价位段全面铺开,OPPO多元化产品战略是否会成为其争夺市场的有力武器?毋庸置疑的是,跟主流商业理论一样,OPPO也相信对应人群需求的垂直化的流量是更值钱的,OPPO似乎信仰一种「分流出去」的流量策略,把OPPO品牌流量分流给旗下更多的垂直产品,试图延长品牌流量寿命,供给更多的流动路径、产品线,将流量黏住在平台上。

 

即便有江河万千,终归还是流向唯一的海洋。虽然OPPO有四个产品系列,但从R7系列开始,OPPO坚持每代产品仅有一个主推的系列,R9系列、R11系列均是如此,这样就能保证将主要的精力集中在一起来打造放到市场就有竞争力的拳头产品,用户不会在选择上无所适从。

 

得益于OPPO对每个系列产品的专注研发与打磨,这种类似“大IP养小IP”的实验,似乎成功了。此前赛诺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8年上半年的国内整体手机市场销量中,OPPO凭借3808万部的总销量夺冠,成为中国国内市场销量最高品牌,而这最高出货量的背后是OPPO在升阶之路的各个环节都赢得了更多年轻用户的喜爱。

 

 

开售即爆红,OPPO K1:新一代千元爆品神机

 

 

在持续“爆款”之后,OPPO正在加速“渐变”——从“爆款时代”走向“体系时代”,到如今形成完整创新系统。

强产品力

2014年,《经济学人》杂志在一则报道中对中国手机经济市场进行了报道,其中提到了OPPO。《经济学人》首先写到,中国东莞过去著名的生产模式,是机械加工廉价小商品,并非生产任何高端设备。但是在这里,却有一家名为OPPO,每年生产5000万台智能手机的工厂。在这里,有数十位专门负责质量工程和检验的工程师,每一台手机在出厂前,都会经历130多个不同的测试检验环节。《经济学人》称,这种对于质量的追求,在为中国本土市场生产廉价手机的企业中显得非同寻常。

 

一直以来,大众认为,OPPO赢在广告营销,而《经济学人》的这段话,则提醒了大众,OPPO其实最擅长的是产品力。

 

数年前的诺基亚占据世界市场的35%以上,当时的品牌力非常强大,但当苹果和众多智能手机出现后,品牌力就快速下降。食品、饮料的品牌常常出现这样的情况,统一集团曾经推出的「小茗同学」,因为包装可爱、符合目标消费群体喜好,销售状况非常好。竞争者虽然也花了大价钱投广告,但敌不过将营销重点放在自身产品的「小茗同学」,可见品牌和产品力才是卖得好的关键。

 

以OPPO K1作为OPPO产品力的说明:OPPO K1 采用奈米级IMT 3D 注塑成型工艺,带来渐变效果;主要规格内建ColorOS 5.2 操作介面,搭载6.4 英寸水滴萤幕、萤幕占比高达91%,同时覆盖康宁大猩猩第五代玻璃,最大特色在于加入光感指纹技术。可在萤幕上直接进行指纹辨识,是同价位少见具备该功能的手机,目前OPPO 旗下手机仅R17 与R17 Pro 有导入。 

 

当产品本身品质卓越,产品力自能成为营销力。很多年轻人抢购到手机后,在自己的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上分享炫耀,他们并不是企业的代言人,却愿意主动散播OPPO K1的产品资讯。这就是产品的营销能力。

 

据了解,未来OPPO的整体营销格调将更倾向于情感诉求的表达。但OPPO副总裁沈义人表示,OPPO并不会简单抛弃原来的方式,在他看来,风向永远在变,但做营销一定是要找到自己的节奏。

 

开售即爆红,OPPO K1:新一代千元爆品神机

 

 

 

10月27日,沈义人在其微博发布了一条信息:在OPPO 5G通信协议实验室,成功实现了OPPO手机的第一次5G上网。那么,OPPO会是2019年首批推出5G手机的厂商吗?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