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明星股千山药机如何自救:债务逾期21亿 濒临退市

作者:琼凉

来源:GPLP(ID:gplpcn)

千山药机10月29日晚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5亿元,同比减少32.77%,净利润亏损4.04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4.15亿元。截至三季度末,公司净资产为2.68亿元。根据公告,公司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陈龙晖不能保证季度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

早在10月26日,千山药机(300216)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而这次已经是2018年以来的第19次暂停上市公告。在此期间,千山药机的股价也从年初时15.2元/股下跌到如今的4.84元/股。跌幅68%,市值缩水37亿元。

2011年5月11日,披着“中国制药装备第一股”光环的千山药机在创业板上市。千山药机是A股医疗器械第一股,也曾经号称“大健康明星”,是一家市值最高曾超过270亿元的创业板明星公司。而短短几年,就陷入债务危机和股权质押危机,而本次发布预警被暂停上市公告后,千山药机的管理层是能否在此期间挽救公司免于退市?

退市危机的本质:财务危机

来源:千山药机公告

据公告显示,2017年年度审计报告千山药机被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根据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如果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均被注册会计师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那么深交所可以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

此外,深交所的另一个规定也将导致千山药机被暂停上市:如果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深圳证券交易所可以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

熟悉千山药机的朋友一定知道,千山药机的股权质押因大量逾期被机构强制平仓,而后中国银行,光大银行等多家银行起诉千山药机,其结果导致千山药机旗下土地厂房被一一查封,与此同时,公司旗下子公司的股权也被司法部门全部冻结,其关联资产超十亿人民币。

更惨的是除机构起诉外还遭到普通股民起诉,起诉原因是2018年一月份千山药机的信息披露违规导致股票损失惨重,后经证监会查实,股民朋友只要在2018年1月18日前买入千山药机股票,并且在2018年1月18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的投资者可都发起索赔。

外患之后还有内忧,根据历史资料显示,在2015年到2017年公司高层中除了实控人刘祥华在不断增持千山药机外,其他股东均在减持,难道他们早有预感?更糟心的是,2018年7月27日千山药机发布公告,其股东钟波辞职。3个月后,10月12日千山药机发布公告,称公司独立董事杨春平辞职。下一个辞职的会是谁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千山药机公告

对于千山药机来说,最要命的还是财报问题,在10月2日公司披露的前三季度预告中显示1月到9月预计亏损7.3亿人民币,同比下降281.75-279.13%。而第三季度亏损5.2亿元,同比下降659.08%。其亏损扩大的原因是债务危机,资产受限问题,财务利息大幅增加,以及应收湖南乐福地医药包材科技有限公司原股东2017年度业绩补偿款全额计提坏账准备金3.88亿元。

同时预告中显示截至9月30日,公司净资产为负。那么,这项内容正好和深交所提出的近期一年净资产为负将会暂停上市的公示不谋而合。在临近年底还有3个月的时间里,对于内忧外患的千山药机来说如何摆脱退市危机已经迫在眉睫。

而2014年前,公司业务发展迅猛,公司净利润从2008年的1735万增长到1.35亿元。2015年,几乎是千山药机分水岭,从这一年开始,其业绩时好时坏。2015年,净利润暴跌55.57%,2017年净利润暴跌675%,2018年前三季度再度下跌281.75%。

拯救方案

据了解,为何一家明星股会快速滑落?这和公司上市第二年开始大规模并购有关系。上市至今已有7年时间。期间,公司足迹遍布基因检测、大健康等多个领域。什么概念大热,千山药机就蹭什么热点。经过一系列的资本运作,千山药机的股价一路高升,涨至历史巅峰期76.29元。

频频高溢价收购的千山药机,却面临商誉累积的风险。千山药机商誉从2013年的无增至2016年的3.44亿元,远超过公司净利润的增长速度。千山药机2017年收购乐福地形成的商誉全额计提减值准备3.14亿元,直接导致其当年利润被吞噬,致公司亏损2.42亿元。随着宏观经济的走低,应收账款连年增高,以及收购来的公司出现业绩问题,最终使得千山药机的危机爆发。

在10月26日的采取措施中GPLP君了解到,千山药机将会从处置实际控制人个人资产或质押融资,引入战略合作,维持公司正常经营,积极搓手业绩补偿款,催收关联方占用的公司资金,以及民间借贷,关联方资金占用,以及对外担保的资金。

但方案中处置实际控制人个人资产问题似乎已经有些晚了,根据历史资料显示,千山药机的董事长刘祥华的全部股份已经被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而冻结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4.28%。此外千山药机及子公司共计有47个银行账号因借贷纠纷而被法院冻结,目前尚未解冻的资金超过38亿元;此外,公司债务逾期涉及的本金达到21亿元,接近公司截至今年上半年期末总资产的50%。

能用的股权被冻结,能用的资产被法院查封。GPLP君在公告中看到一句话:公司还将主动与金融机构沟通,争取金融机构的理解和支持,请求金融机构不抽贷,不采取司法手段处置已经冻结的公司资产。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