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吃下小天鹅的美的复牌后遭遇跌停 双品牌战略能持续多久

作者:锦上花

来源:GPLP(ID:gplpcn)

日前,美的集团(000333,SZ)和小天鹅A(000418,SZ)双双公告宣布了美的集团将通过发行3.42亿股A股(约合143亿)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小天鹅的消息。此次要约收购完成后,美的集团直接和间接持有小天鹅3.3亿股左右股份,占小天鹅总股本的52.67%,美的集团仍为小天鹅的控股股东。

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小天鹅将终止上市并注销法人资格,美的集团或其全资子公司将承继及承接小天鹅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

10月29日,美的集团和小天鹅A复牌。复牌后两股双双暴跌。

美的为何加注小天鹅?

美的投资下注小天鹅的原因何在?

美的和小天鹅在对监管部门的回复函中表示:美的集团作为家电行业龙头、小天鹅作为洗衣机细分行业龙头,总体经营情况虽保持总体良好,但成长速度也表现出一定程度的下降;为实现企业经营情况的长期持续良好发展,美的集团和小天鹅需完善公司发展战略,以应对行业新局面。

首先,二者经营状况相近。

据悉,2014年至2017年,美的集团营业收入平均年增长率为20.34%,小天鹅营业收入平均年增长率为25.16%,二者平均增速相近。2014年至2017年,美的集团归母净利润平均年增长率为37.94%,小天鹅归母净利润平均年增长率为39.15%,两者平均增速相近。

2014年至2017年,美的集团总资产平均年增长率为27.26%,小天鹅总资产平均年增长率为23.53%,二者平均增速相近。2014年至2017年,美的集团净资产平均年增长率为20.72%,小天鹅净资产平均年增长率为16.04%,两者平均增速相近。

由此可见,近四年来小天鹅与美的集团的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总资产、净资产的平均年增长率相近。

其次,此前美的已经多次对小天鹅进行投资下注。

2008年2月,美的从国联集团收购小天鹅24.01%股权;2010年10月,美的对小天鹅的持股比例提升至39.08%;此后,美的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要约收购等手段增持小天鹅股票,不断提升持股比例。

而从2008年至今,小天鹅A股累计涨幅已经超过10倍,区间最大涨幅甚至超过20倍。在此背景下,美的再次加注小天鹅也不足为奇。

最后,数据显示,7月以来,大家电市场除洗衣机之外零售额增速集体“跳水”,彩电、空调、冰箱等产品市场零售额增速分别同比下降20%、28%、9%。而小天鹅主打的就是洗衣机,这无疑又构成了美的相中小天鹅的原因之一。

小天鹅业务或将多元化

然而,合并并不是简单的一加一等于二。

一直以来,美的集团与小天鹅一直保持着母子公司的控制模式,相互之间的业务仍具备一定独立性。这次重组会让两者的营业模式彻底合二为一吗?

并不。美的在回复函中表示,将继续实施“双品牌”经营策略,“美的”和“小天鹅”两个知名品牌将继续保留。同时,小天鹅原有研发、营销、渠道、售后、生产体系维持不变,其注册地、员工就业、上缴利税仍在无锡。

不过,此前小天鹅超过九成的营收都来自于洗衣机这一品类,重组后这一局面或将改变。美的CEO方洪波表示,本次重组后,美的不仅要进一步做强做大小天鹅,更要将小天鹅打造成一个面向高端市场的品牌。同时,也不排除借助美的平台,实现小天鹅在全品类产品上的全面发力。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