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全球第一奢侈手机品牌VERTU,究竟触动了哪些人的神经?

过去几年,奢侈品行业在零售业的地位不断提升。贝恩咨询和BCG等知名咨询机构的报告中,奢侈品在全球,尤其是在中国市场都表现强劲。

事实也正是如此,尤其是近期全球经济波动,比起价格敏感的大众消费品市场,奢侈品反而更受消费者欢迎了。

这不,最近香奈儿就传出了全球涨价的消息,这已经实现香奈儿本年度第三次上调产品价格了。其实不只香奈儿,奢侈品牌每年都在悄悄地上调着产品价格。即便是这样,那些贵到超越普通人想象力的“定制款”“经典款”“限量款”,依然令不少人趋之若鹜。

有人可能会说,买这类奢侈品的都是“人傻钱多”,那可真是被疯狂撒币的“X老板”的刻板偏见给误导了。最近我参加了一场VERTU纬图手机的发布会,要知道这可是全球唯一一个要求穿西装的手机发布会,产品平均售价超过10万啊!结果到场的用户群呢?还真不是我们经常以为的暴发户形象,恰恰相反,他们谦和、低调、有内涵、好接触,明显能感受出对生活品质的重视,对VERTU丧尸风的“向死而生”发布会,也表现出了极高的欣赏和包容性。

想必又有人会说,奢侈品手机和奢侈品不是一回事。今天咱们不抬杠,就来简单聊一聊,奢侈品消费的底层逻辑是什么?

【因人格而成就的奢侈品手机】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每一个奢侈品品牌背后,都有独属于自己的“人格”,这是一个集文化属性、哲学思考、生活方式、社交人设为一体的整体。

以香奈儿为例,其创始人可可·香奈儿,本身就是一个传奇女性。在女性只能穿裙子的年代,率先推出了女装裤子,凭借其他众多创新,成为女性自主最佳典范。

除了创始人的故事必须要够个性、够特别,为品牌不断注入人格化的魅力,其实是奢侈品永恒不变的追求。

比如今年早些时候,LV就宣布由Off-White的创始人出任他们的男装创意总监,而他是第一个担任此职位的非洲人。

简单来说,奢侈品需要不断立“人设”,来让大众快速直接地了解他们的品牌调性,并且一定要与众不同,绝对不能low。

这个方式,放在手机市场上能成立吗?我认为可以。

不管各大主流手机厂商愿不愿意承认,智能手机已经陷入了严重的“硬件茧房”。具体表现在,手机创新已经无法突破供应链的天花板。

只要供应商能应用的技术,各家厂商基本上“人手一套”,于是我们就看到了无处不在的不够全面的“全面屏”、或大或小或背后的“刘海”、AI智慧美颜、智能语音输入等等……放眼望去,每一家手机发布会除了diss友商,似乎很少有真正令人耳目一新的创新。从最近的iPhone XS来看,连苹果也开始“有心无力”了。

在这种情况下,手机还能如何差异化创新?单凭堆砌配置和硬件显然是不合理也不可能的。

而VERTU最近就凭借自己的浪漫主义情怀、不顾一切的奢侈和“向死而生”的哲学思考,直接杀出重围,带给了我对手机全新的感受。

不服你也来感受一下:

最近VERTU在北京召开的“LIVE or DIE向死而生”新品发布会,就让我从入场到体验,都充满了猎奇感。

发布会现场,被打造成了5D式光影沉浸的恐怖主题,在短短30分钟内,让现场观众体验从坠落、混沌、迷惘、灵聚、穿越、魂引、到涅槃的全过程,体验濒于死亡的感觉。

老实说,不少企业都有“死亡文化”,比如马云会定期开会讨论阿里的“死法”,任正非总说华为离死亡可能只有一步之遥,最近万科更是打出了“活下去”的口号,但像VERTU这样,在新品发布会和20周年庆上,把“死亡”作为主题的,还真是独一份儿!这更让人感受到了VERTU涅槃重生、努力转型的决心与勇气,这种向死而生的魄力着实让人敬佩。

神奇的是,VERTU这特立独行的发布会居然没有遭到高收入精英人群的反对,大家甚至还兴致勃勃,颇为回味。

正说明了一点,奢侈品手机更多需要的是一种文化内涵与魅力。高净值人群更是热衷于冒险、刺激、与众不同的群体,VERTU更是敢于打破行业常规,与他们以人格层面的共鸣扭合在了一起。

(光影沉浸展现场)

【离用户越来越近:VERTU的上升与下沉】

参加完VERTU的发布会,我有一个特别清晰的感受:那就是奢侈品与年轻人越来越近,用户群在下沉,而品牌感在上升。

这是为什么?或许我们可以从VERTU的变化中透视出奢侈品行业的几大变化:

首先,奢侈品已经走下神坛,成为刚需的半标配,有更加广阔的市场。奢侈品这个词,早已不再是只能让奥黛丽赫本在橱窗外徜徉的“蒂凡尼”。对于如今年轻人来说,电商渠道的兴起、自我满足与即时消费的价值观等等,让他们早早就接触并且接受了奢侈品文化。奢侈品早已褪下神秘的滤镜,成为可以在日常中满足自己努力生活的“甜点”,而不是如我辈年轻时那般望尘莫及的存在。

(ASTER P洛可可系列喜马拉雅满钻款)

所以VERTU的客户群才会越来越年轻化,并且将代表年轻精神的“V Moment”(V代表vision视野、vitality活力、venture冒险、victory胜利)封存进产品。

其次,个性化定制越来越流行。生产统一的标准品对于大多数手机厂商来说是好事,能够降低制造成本,却也是限制,最多只有几款色可选,用着跟所有人几乎一样的外观,这显然很无聊,让用户在人群中变得面目模糊。随着追求个性化的消费群体越来越多,VERTU的个性化定制也越来越受欢迎。这次VERTU推出的新一代的ASTER P,就推出了5种珍稀皮革(小牛皮、鳄鱼皮、蜥蜴皮、鸵鸟皮、蟒蛇皮)和40种颜色可供选择,还包括贵金属、珠宝镶嵌、定制镌刻,甚至可以定制专属UI和开机界面。

(ASTER P巴洛克系列绅士蓝小牛皮款)

只要用户想要,可以组合出数百种不同风格的搭配,无论是自用还是送礼,都绝对能站“C位”。

另一方面,VERTU在工艺上也秉承了瑞士制表业的工匠级技艺和严谨的设计美学。它的组装必须由一位工匠,全手工完成重要部件的装配、打磨及外观材料切割缝制工作,最后在自己的手机作品上签上名字,对手机的品质负责,也是匠人的至高荣誉。在这个手机动不动沦为“街机”的时代,VERTU的产品哲学本身就是一种极度的奢侈,因为它倾注了“时间”这个对人类来说最为珍贵的奢侈品。

显然,VERTU的定位明确,就是要做其他手机厂商都做不到的事:一个是懂用户,把握用户群体的真实需求,并在对话体系上与之共振;另一个是提升用户的生活品质,真正做到与众不同。从这两点来说,VERTU非常符合中国年轻精英阶层的调性——奢侈而极致。

【奢侈品是一种沉默的宣言,读懂它才能读懂时代】

我们正在进入这样一个时代——任何一个微小的个性都有可能存在数万同类,这就是个性化规模时代。

因此,传统意义上的大众奢侈品不再奏效,只有个性化定制的奢侈品才能代表今天用户对独特价值的追求和热爱生活的表征。

奢侈品手机就是这样一个独立于语言、文字、图像之外的表达符号,比如VERTU,想要从满大街拥有完全雷同外观的手机中,重新释放那些追求个性的灵魂,因此从硬件到软件,各种细节都充分体现了持有者的与众不同,成为小众圈层隐秘的通行证。

(ASTER P 巴洛克系列钛银棕色小牛皮款)

所以,不是VERTU与我们理解的奢侈品不一样,而是我们误解了奢侈品。

也许还有人会问,有必要买这么贵的手机吗?这是一个“小马过河”式的杠,因为不同消费层级的人会给出完全不同的答案,就好像再拥堵的大城市,照样也有人会买跑车。提出这个问题的人,和奢侈品牌真实的消费群体,他们的购买决策点完全不在一个维度。

换句话说,奢侈品手机的意义也是如此,它更重要的是自我满足和社交语言。看不懂它的人,自然也看不懂它所服务的群体,估计成就也就止步于键盘侠了,别让仇富和偏见影响你的判断。

从消费大环境和手机属性来说,我们需要街机,也需要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奢侈手机品牌,世间万物本就多种多样,我挺看好VERTU,你呢?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