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爆雷潮下,简普科技的“迎风坡”与“背风坡”

 

当爆雷潮搅动着网贷行业这滩水,使得互金行业人心惶惶时,还应注意到另一个现实:不是每个互金企业都会这般焦虑,也有不少从业务上避开严监管的平台在默默耕耘自己的一片天地。

已于2017年11月16日登陆纽交所的简普科技就是其中一员。这家“不一样”的互金企业身上有几个标签:互金企业融360旗下提供科技与AI服务的平台、“金融AI第一股”、中国最大的独立金融搜索服务平台。

众多网贷平台加速退出的当下,避开严监管的简普科技有一大绝招:不提供自己的金融产品,而是将市场上的金融产品集合到自家平台上,供用户搜索、推荐和匹配,主要服务群体为个人用户和小微企业。

划重点,简普科技并不提供自己的金融产品,只是一家智能金融搜索平台,并自称为电商领域的亚马逊、淘宝,以及搜索领域的谷歌和百度。按理说严监管趋势下,众多互金企业为寻求合规而拼命削减金融产品服务时,简普科技的“天然”合规性本该令其发展更为顺畅,殊不知其有一个埋藏着多年的困扰——亏损。

持续亏损仍谋求上市

上市之前,简普科技就已经持续亏损了好几年。

数据显示从2015年到2017年,简普科技的净亏损额分别为1.96亿元人民币、1.82亿元人民币以及2.021亿元人民币,三年累计亏损超5.8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简普科技在上市时就处于巨额亏损状态,这也是其当时颇受争议的点。与之相反,像拍拍贷、趣店等互金企业在上市之前利润是暴增的。

亏损状态下谋求上市,简普科技并非个例。像亚马逊、特斯拉等同样连年亏损,但股价却能持续上涨;另外今年就有小米、优信二手车等互联网科技企业也加入到这一阵营中来。

究其缘由,无非就是为了获取更多资本,并持续活下去,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之后,为提升品牌知名度、占领市场资源等,寻求上市也不失为一个良好选项。

这里面隐藏着一个市场规律,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尤其是互金行业动荡时期,投资人正在转换投资观念,将企业未来的成长预期看得比其盈利能力更加重要。相应地,企业的业绩亏损与股价某种程度上构不成直接关系。

至此,且不论简普科技亏损上市原因几何,重点在于其拿什么打动投资人,以及导致其长期亏损的原因何在?

“迎风坡”与“背风坡”

“迎风坡降水多,背风坡降水少”,这是地理学上关于两种概念特征的大致描述。这里从字面意思理解,从网贷行业角度看,“迎风坡”指平台的发展模式正好顺应了行业趋势,“背风坡”则指平台遇到了发展阻碍。

一、“迎风坡”:跟上了科技主场发展趋势

回到前面提出的问题,简普科技拿什么打动投资人?

这里需要明确,不论是网贷行业的爆雷潮,还是其他互金行业的逆向发展,都令人们注意到一个事实:互金行业未来的主场是金融科技,那些具有强大技术风控实力的平台现在和未来都很吃香,这不仅对提升金融效率有着积极意义,也是从技术上避开当下严监管的又一有效方式。

互金从业者们也正在验证这一发展趋向。不仅头部的蚂蚁金服、京东金融都在宣称“去金融化”,乐信、趣店、拍拍贷等同样不落人后,不是重新定位为科技公司,就是主动收缩金融业务。像趣店今年一季度放款笔数就同比下降了44.6%,对此其对外解释为业务属性的调整。

同时人们也注意到一个事实,减少或避免做金融产品服务,也是避开严监管的另一办法。这里可以这么理解,直接从事为金融机构服务的2B模式,潜在的监管风险会比较小,发展前景值得期待,也容易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

结合前面所说,简普科技算是跟上了互金行业未来的发展势头。背靠拥有海量信贷用户的融360,简普科技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为用户匹配、推荐金融产品技术上的实力。与此同时,没有直接从事借贷业务,也是其受监管冲击不大的原因所在。

可喜的是,营收也在不断增长。

简普科技发布的2017年业绩报告显示,2017年全年营收14.45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06%。此外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其营收为3.3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45%。营收增长的原因,主要是简普科技推荐服务收入的上涨。截至2018年3月31日,其推荐服务费收入为2.89亿元,与上年同期增长131%。

从运营数据中不难看出,中国日益渗透的零售金融服务市场,以及用户对金融产品搜索等服务的需求,为简普科技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契机。同时也在传达一种福音,简普科技距离实现盈亏平衡的目标也越来越近了。

此时的互金行业正在分成两大派,要么转型以求合规化,要么不敌风险在监管重压下“等死”。在残酷的现实面前,人们不是没有早些意识到2B业务的安全性,也不是没有意识到科技主宰互金行业是发展趋势,只是在利润空间更大的借贷业务面前,任何长远发展规划都可能轻易被蒙蔽双眼。

毕竟以简普科技为例,行业趋势跟上了,平台安全合规有了保障,未来也有了明晰的定位,奈何就是不赚钱。

二、“背风坡”:成本投入增加、利润空间被压缩

迎来发展福音的背后,简普科技还是没能摆脱亏损的现实。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其净亏损为5710万元,同比增加80.7%。即使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原则,调整后依旧处于亏损状态。

互联网行业有一个发展共性,当企业正处于快速成长期时,就需要持续注入资金扩张规模,为企业争取到上游的排名,以期在未来获得更高的收益。

因此简普科技的亏损可以从两个角度解释,一来基于其特殊的商业模式,类似向用户提供免费推荐服务等,使其难以同借贷公司一样在短期内获得高额的利润;二来平台正处于用户增长期,战略性的投入不可避免,如线上流量的获取。

如果说目前简普科技的亏损状态在情理之中,那么获客成本高等因素,就是其发展路上的绊脚石。

放眼整个互金行业,获客成本高、线上流量越来越贵......这类断言都被说烂说透了。但无论怎样,这依旧是许多互金从业者目前以及今后难以摆脱的现实。

从简普科技的销售与营销开支情况来看,其在这方面的支出一直在上涨。为维持平台活跃度、获取新的流量等,2017年上半年简普科技在该项目的投入同比增长124%,2018年第一季度投入约2.59亿元人民币,与上年同期增长111%。由于线上推荐业务发展迅速,简普科技不得不从中投入更大支出。

但只为单纯的规模扩张目的,持续烧钱所带来的发展规模不一定是健康的,可能会给企业带来隐藏的危机。不过按照简普科技的商业模式,其在未来实现盈利目的并非难事,难就难在随着线上流量成本的持续走高,未来的投入将会更大。即使规模扩张了,利润空间也会相应被压缩。因此对简普科技来说,技术实力具备了,发展前景也值得期待,却苦于没有天然的流量资源。

另一方面的亏损因素,是平台居高不下的研发费用。

既然以科技为主场,简普科技高昂的研发费用就不可避免。同样来自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简普科技研发开支为4360万元人民币,与上年同期2110万相比,足足增长了107%。这方面的投入,主要为提升平台的大数据及风险管理服务能力。

简言之,简普科技要想形成平台的规模效应以及提升技术实力等,就得不断投入大量资金。只是这些投入所能产出的效果如何,就是后话了。

被爆雷潮波及,盈利节点依旧不好把控

说到这里还应注意到,虽说简普科技有效避开了监管风险,但网贷行业这一波又一波的爆雷潮,就对其没有一点影响吗?

答案是否定的。对于简普科技来说,不直接从事借贷业务只是为其提供了一个避风港,但爆雷的浪潮也难免波及其贷款推荐业务。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简普科技贷款申请量为1210万笔,虽说较去年同期来看增加了21%,但与时间相近的上季度相比,环比大幅下滑了62.8%,上季度申请量高达3250万笔。

与此同时,网贷爆雷潮所引发的恐慌情绪还在蔓延,许多平台也意识到规避风险的有效方式之一就是加强科技服务占比,减少金融业务投入。这也为简普科技敲响了警钟,往后随着同类竞争者的增加,其所面临的生存压力将会更大。

早在P2P爆雷潮前夕,智能金融就被视为互金行业新风口。只是到了这一发展阶段,以简普科技这一细分领域领头羊的发展状况来看,其所对应的智能金融这股风还没能被吹起来。还可以从另一角度解释,简普科技的商业模式过于超前,盈利节点也有些难以把控。

这其中折射出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来简普科技的服务对用户是免费的,虽说许多互联网平台发展前期都是通过免费服务增加用户粘性,再通过其他增值服务获得营收。但这么做有一个瑕疵,即使平台优势在于长远价值及规模效应,盈利目标何时实现却显得有些遥遥无期。二来虽说简普科技明确了发展方向,企业的运营成本和利润却不容易平衡。

综合来看,互金行业从野蛮生长阶段,到如今迈入严监管时代,从业机构需要认清一个事实,寻求合规发展并没有那么容易,具有“天然”规避风险潜力的平台往后的发展也不一定一帆风顺,中间需要经历的过渡期漫长而又充满未知。

更多解读关注公众号ID:liukuangtmt,内容合作加微信号:sanche2017,本文首发韭菜财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