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在京沪,百度AI布局城市化未来三十年

中国科幻小说代表作家刘慈欣10月26日在知乎 2018“互联网洞见者”活动中抛出了第三个提问:

IT和网络技术发展正日益消弭距离的障碍,这种趋势是否会减慢甚至停止城市化的进程,或渐渐消融现有城市?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互联网带来了服务提供者的聚集、经济活动的聚集、边缘地区经济要素的聚集、自然生态体验场景的聚集,而AI则是把这种聚集变得更高效了。

未来三十年的城市化是怎样的?日本、韩国等邻国用“虹吸式”的超大城市和城市病告诉了我们东亚国家常常可能会落入的陷阱。

在中国,转身空间还有,“智能城市”可能才是城市化的未来。

1

一月两城落地京沪

10月31日,百度与上海市宝山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推动人工智能赋能产业发展,提升城市智能化治理水平,将宝山区打造成为智能城市示范区和人工智能产业集聚高地。

在短短半个月之前的10月16日,百度还与北京市西北旺镇政府签署合作协议,通过百度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关键技术,双方将共建“智慧西北旺”,构建中关村科学城新型城市形态。

细细数来,百度智能城市已与长春、合肥、宁波、雄安、青岛、重庆等10余个省市地区达成合作,但北京和上海始终是百度智能城市的明珠。

百度选择北京、上海这样的超大城市作为切口,足见其在智能城市建设中的核心思路:以超大城市为试验田展开部署。

超大城市有更迫切的需求展开智能城市改造,特别是宝山市,《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将其纳入“主城片区”范畴。这里即将展开深度城市化进程。

超大城市政府服务完整,信息基础设施完备,在这里信息化改造的难度相对较小,智能城市比较容易实现。

超大城市的智能城市建设便于形成示范效应和带动效应,北京和上海这样的城市的智能城市样板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可以说,超大城市就是中国智能城市批量化复刻的引擎,这里面临的社会问题、交通问题复杂多样,在这里遇到的问题,也是在其他地区、其他城市会面临的问题。用北京、上海的复杂数据来调教算法,显然是最佳选择。

2

智能化改造的大网

百度城市大脑和百度AI技术就像是一张大网,渗入到交通、商业、安防、智能家居等方方面面,从各个角度对城市进行智能化改造,把城市中老旧的“器官”换成新的“器官”。

1、智能交通。出行方式影响着城市的形态,而城市的生产力水平反过来又会影响出行。交通就是城市的血管。一个城市的交通效率,几乎决定了这座城市的运转效率、生活体验。

Apollo和百度城市大脑正在提供智能交通管控、智能分析、智能服务等方面的智能交通管理解决方案,今年8月李彦宏就曾介绍,百度开发了城市智能交通系统,主要包括智能路网、智能信号灯、智能车辆调度、自动泊车及智能驾驶监测等内容。希望借此解决交通拥堵的“大城市病”,用AI思维给出“中国方案”

2、智能商业。在智能城市中,城市商业正在越来越依赖于现代数据仓库技术、线上分析处理技术、数据挖掘和数据展现技术进行数据分析以实现商业价值。

百度过去长期在城市大脑中的数据积淀,可以根据城市的交通流数据,帮助商家合理选择、规划城市落点,甚至打通百度的熊掌号统一线上线下的流量推广。让实体商业和线上流量结合在一起,实现完整的营销闭环。

3、智能安防。从今年4月份开始,公安机关就陆续在张学友的演唱会上逮捕各类逃犯,截至目前总共抓获46名逃犯。这其实就是智能安防起到了作用。

用雷锋网的话来说,“犯罪分子们对于新生技术的认知程度已经跟不上技术本身的迭代速度了”。百度在智能安防领域的优势在于,可以通过AI技术保证区域安全。降低犯罪率,甚至帮助公安机关提高破案率,让城市变得更安全可靠。

4、智能家居。智能城市和智能家居本身就是一对双胞胎,智能家居就像是智能城市的细胞,一个个家庭的智能化,足以推动一座城市的智能化。

百度在智能家居领域的DuerOS软硬件、芯片级的“AI +IoT”解决方案非常完备,有规范的行业标准,统一的协议接口,在ToB有广泛应用场景,适合小区、机场、政府等场景落地,足以让城市公共空间变得更智能。在家庭ToC层面,DuerOS则是和一批电视、家居厂商之间的合作同样在推动着家庭的智能化。

5、智能环保。智能城市需要将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到环境应急管理、环境监测,通过大数据进行风险评估、分析,从而提出环境治理的智能解决方案。

这恰恰是百度城市大脑的强项,它可以构造动态演化的潜在污染源网格化指纹图谱库,智能化助力政府和环保部门督察执法、精细管理和科学治理,为环境治理提供决策依据。

3

城市化的未来三十年

和BAT中其他巨头相比会发现,它们在智能城市领域的建设仅仅只是零敲碎打,在自家公司所在城市利用“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和当地政府展开合作,推进智能城市的落地。

不过你去看百度这类巨头的布局会发现,它的智能城市规划已经由点成线,由线成面。从北京、上海这样的超一线城市,到雄安这样的规划新区再到宁波、青岛、重庆、合肥等跨越东中西部的二三线城市,在每一个复杂场景下,都有自己的详细规划。

这种“成片”的智能城市布局是其他巨头暂时没有形成的,也是未来必然要发力的方向。

城市规划的覆盖面广当然也离不开百度自家的技术积淀,百度在智能城市领域的AI技术在ToB、ToC,家庭场景、公共场景都有着诸多布局,技术的体系化、多元化,同样让它在中国智能城市化建设之中处于相对领先的位置。

1898年,英国城市规划师埃比尼泽·霍华德(Ebenezer Howard)在其《明日:一条通向真正改革的和平道路》(Tomorrow:A Peaceful Path to Real Reform)中提到:

事实并不像通常所说的那样只有两种选择,城市生活和乡村生活,而有第三种选择。可以把一切最生动活泼的城市生活的优点和美丽,愉快的乡村环境和谐地组合在一起。这种生活的现实性将是一种“磁铁”,它将产生我们大家梦寐以求的效果。

尼泽·霍华德希望城市建设不仅仅只是单一的,而是一种“良好社区规划”。

过去在城市规划中“田园城市”和“新城市主义”争执不下,前者希望克服城市化进程中的大城市病,后者希望提高城市运行效率。两者在过去一直是一对矛盾。

在智能城市和AI技术的“药方”下,“良好社区规划”这个城市设计理念正在一点点逼近实现,城市规划的两难矛盾也正在化解。

智能化改造的过程绝不是一蹴而就的,它会是阶段性的过程,新技术虽然层出不穷涌入城市,但是我们可能需要3-5年才能一点点见到城市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恰恰是一座城市嬗变的魅力所在。互联网时代,我们见到了京东、滴滴、饿了么、顺丰等互联网公司让城市变“小”了,人们可以足不出户享受到城市中的种种服务,但是在AI时代,BAT这样的公司将让城市变得更“聪明”,人们可以感受到智能城市带来的高效。

新技术反而在加速城市化进程,只是让城市资源利用变得更高效集约了。百度在智能城市中的种种新技术、新思路,都给城市化启示。可以说,智能城市代表了未来30年中国城市化进程的主要方向。

符合各方要求的完美城市只是可望不可及的空中楼阁,但克服“城市病”的各种实验都值得、深入推进。伴随着技术进步,充满智慧和创意的城市规划设计理念正竞相涌现。

由智能城市所主导的城市化进程,不仅仅是代表了城市发展的思路,更是代表了现代人对在城市空间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就像美国社会哲学家芒福德所说的:

城市通过集中物质的和文化的力量,加速了人类的速度。

----------------------------------------------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公众号“深几度”,欢迎署名转载。

作者系独立撰稿人。钛媒体、品途网2016年度十大作者,腾讯科技2015年度最具影响力自媒体。关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数码家电的产业融合,文章在界面、今日头条、搜狐、腾讯、新浪、网易等30余平台发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