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百度AI进入裂变绽放期,两大王牌成为行业火车头

  晨光洒满地,金色深秋意,一个收获的季节,总是让人沉静,总让人喜出望外。

  10月31日,中央政治局举办第九次集体学习,聚焦点在人工智能,让科技界为之一振。习总书记强调,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第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

  11月1日,中国大饭店,2018百度世界大会召开,主题为“YES AI DO”,人工智能成为主旋律。上午,百度大脑、AI City两大分论坛率先开始,一个是AI底层能力的开放平台生态,一个是AI落地赋能的科技先锋,为百度世界大会打响AI头炮。

  很多企业在搞AI,言必有AI,真真假假,假假真真,让人眼花缭乱,世界更需要真AI、真能力。百度AI布局耕耘多年,是当之无愧的行业先驱,高举开放共赢的大旗,已成为全行业的开放AI引擎,成为AI新世界的火车头。

  百度大脑、AI City是李彦宏手中的两大王牌,代表着未来世界的愿景,两大分论坛的火热,让人们看到了美好的新世界,也为李厂长的下午重磅演讲做了最好的预热。

  百度大脑:未来世界的超级大脑

  人工智能是未来世界的大脑,可是大脑是最复杂高深的科学领域,不是一般企业能搞定的,于是,有了百度大脑,百度为世界构建和开放了一个自我进化的AI大脑。

  从底层技术到行业落地,百度大脑成为人工智能技术的集大成者,在语音、听觉、语言等方面一骑绝尘,并开放能力为各行各业赋能,堪称AI生态的“幕后推手”。

  百度大脑是开放的,吸引了无数全球开发者,语音、视觉和NLP技术的平均日调用量不断增长,处于一直裂变式高速成长阶段。这种裂变式成长不止是百度大脑的成长,更是AI大生态的生长,全世界的AI开发者联合起来,将AI带入寻常百姓家,让人工智能变成改变世界的超级生产力。

  百度高级副总裁、AI技术平台体系(AIG)总负责人王海峰介绍,百度大脑已经建立了从深度学习框架、场景化AI能力、定制化训练平台,到软硬一体模组和解决方案,加速AI在工业、交通、医疗、零售等领域落地。

  百度大脑是百度AI的核心,已经全面开放130多项全场景化AI能力和解决方案,实现了“一次唤醒连续交互”的重大技术突破,在三维视觉、NLP等领域一直是行业领袖。基于PaddlePaddle平台,百度推出了无人自主挖掘机,打造了世界首台基于三维视觉技术构成可量产的工程设备。

  在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大脑发布了“燎原计划”的2.0升级版本,推出“百度大脑行业创新合伙人计划”,用人工智能的力量推进产业互联网的超级升级,也越来越成为未来世界的超级大脑。

  AI City : 迈向未来城市,真切地改变世界

  人工智能是超级生产力,是改变世界的超级引擎,如果说百度大脑是百度为全社会开放的AI大脑,那么,AI City 则是百度AI落地赋能、改变世界的科技先锋。未来城市是美好愿景,未来中国人大部分居住在城市,AI City 就是未来之城的梦想家和开拓者。

  基于百度大脑的领先AI技术、阿波罗自动驾驶平台、智能云的强大算力、大数据的卓越算法能力,百度正在从感知层、大数据层、云能力层、地图层、应用层等维度出发,全方位赋能中国的智能城市建设,为中国城市的智能化升级插上翅膀。

  联合上海宝山区,打造成智能城市示范区和人工智能产业集聚高地;联合长沙市政府,共建“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创新示范城市”;联合北京市海淀区,共建海淀"城市大脑"。百度AI City 正在加速行动,和中国城市成为最佳伙伴,共同探索智能城市的发展之路。

  交通领域是AI City 的重头戏之一,百度将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定义为智能城市建设的两个着力点,推进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能城市的三部曲。百度畅想未来:红绿灯会消失,城市的道路资源将是随时、高效分配的,城市里会有智能的车、聪明的路。

  百度副总裁王路在今天AI城市分论坛开场发言中特别提到,“百度将和政府领导、专家、合作伙伴共同努力,为智能城市添砖加瓦,将AI城市发展成为更广阔的市场。”他讲到,百度将基于自动驾驶阿波罗、百度大脑、智能云、百度地图等全方位的AI技术能力赋能未来城市建设。

  百度联合发改委交通所,共同发布了国内首个《智能出行白皮书》,聚焦智能交通整体解决方案,在业内首次论证智能出行解决方案的可行性和成效,为智能交通行业打开了未来之门,也成为智能交通行业的未来发展标准参考。

  每一个互联网巨头都提出了智慧城市的解决方案,但是,没有哪一家能像百度AI City 一样具备全场景的解决方案能力,因为百度AI City 背后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还有开放生态进化的百度大脑,还有自动驾驶的全球领袖-百度阿波罗。

  在我看来,百度AI City是非常领先的未来之称设计方案,是中国城市建设超越西方大都市的时代机遇,我们在前几次工业革命中落后,却可以在人工智能这次工业革命中逆袭领跑世界。

  两大王牌成为行业火车头,百度AI在裂变中绽放

  下午,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将在百度世界大会做主题演讲,这位互联网世界的超前预言家会带来什么新观点、新预言、新启发呢?让我们聚焦于下午的主论坛演讲吧。

  遥想当年,互联网巨头们痴迷于疯抢流量,只有李彦宏淡定如佛,不仅没有四面出击,反而全面蓄势、全力搞AI,很多人在笑话百度太理想化、太工程师思维。

  如今,百度大脑、百度AI City 两大王牌已经成为行业火车头,用马云的话说是“打着望远镜也找不到对手”,这是李厂长的梦想回报,也是百度人用技术改变世界的公平回报。

  百度AI已经建立起生态级优势,这种优势不是一天两天可以搞定,需要的不仅仅是技术,还需要做好开发者生态、产业合作、政府合作等、百度正在构建行业标准层面的东西,还在全面加速落地,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比预计的还要快,百度一下,AI DO,未来很酷。

  十几年前,百度用搜索改变了中国,让“百度一下”成为看世界的入口;如今,百度用AI改变世界,站在未来世界的变革桥头,在裂变中成长,在成长中绽放。

  李厂长下午会讲点什么?实在是难以猜测,100%是围绕AI展开,却不知道为抛出什么惊艳世界的新思想,让我们一起畅想一下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