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最后的便宜家电,这届11.11是最珍贵的礼物

  文 | 柳华芳

  一场苹果新品发布会,一片果粉的赤诚之心,结果却是让果粉们惊叹不已、高兴不起来,平板价格飙到高端笔记本,一支触控笔居然要千元。

  果粉们惊呼:Apple要向LV、Dior看齐么,果粉已经从水果变成韭菜了么?

  苹果不愿意牺牲利润率,在全球供应链成本、关税成本上升的大背景下,自然推高产品售价,iPhone动辄过万,径直冲向奢侈品。

  问题来了,全球一盘棋,家电行业能够独善其身吗,京东家电11.11是否受影响,未来家电行业走向何方呢?

  风萧萧兮易水寒,家电强兮难逆天

  雷军有句名言“站在风口的猪也会飞起来”,说的是时代大势和风口,顺势而为是天然选项,也是聪明选项。如今,中国乃至全球,经济环境总体不是太好,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全球供应链成本陡升,紧接着是物价上涨,风口已经没风了。

  放眼中国经济,地产处于强制降杠杆的低迷之中,股市表现让人瞠目结舌,实体经济压力大,投资机构的融资额大降,“寒冬将至”不再是危言耸听。

  与此同时,中美贸易战正在发生,倒逼着全球供应链结构调整,消费电子类产品出现普遍涨价现象,不光是苹果手机,国内的OV也在谋求高价产品。原材料价格在上涨,中国制造业价值指数增速连续三个月下降,制造业PMI指数再创新低,这是多年未见的情况。

  风萧萧兮易水寒,再猛的壮士也要务实求生,经济大势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贸易战、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力成本增高、美元加息等多重因素叠加,3C类产品已经率先上涨,中国家电业虽然强大,家电制造业的价格上涨通道却已经开启,今年的京东家电11.11可能是未来几年里最便宜的一届。

  水涨价高:促销不能猝死,家电业迎来大拐点

  618、11.11无疑是家电厂商的年度大促日,但是,供应链成本上升,这不是厂商能控制的。于是,厂商大促有心无力,怎么促销也扛不过经济大势,短期促销之后,必将迎来价格的反弹上涨。

  现在家电厂商的大促商品,多数生产于几个月、乃至半年前,国际风云变换,国内复杂多变,厂商们也只能跟着大盘走,水涨价高。

  家电行业并不是一个暴利行业,利润其实很薄,在成本压力之下,厂商没有能力保持过去的价格体系,高成本下的大促销很可能变成猝死,生存为大。

  中国家电企业总体是很强大的,但是,核心的芯片多数控制在外企手里,同时也要面对物价上涨、员工薪水上涨的压力,谁也不敢打肿脸充胖子了。在市场好的时候,大家可以适当地寅吃卯粮,现在没人敢这么做了。

  家电业正在悄悄迎来一场大拐点,跟消费升级、消费降级都没有关系,是被动式的价格上涨。需要注意的是,这种价格上涨并不等于厂商的利润率提高了多少,更多的毛利只是用于填平成本涨幅,厂商内心并不希望看到这种价格上涨,因为消费者的实际承受力是未知数,低收入人群很难跟得上通货膨胀。

  事实上,空调、厨卫电器已经率先领涨,只是受到京东家电等平台促销影响,家电行业的涨价行为被推迟了。市场规律不可违背,这届11.11之后,家电行业可能迎来报复性价格反弹,京东努力平抑家电价格只是一时,挡不住行业的时代变局。

  最后的便宜家电:这届11.11是最佳良机,抢到就是赚到

  作为家电行业最大零售商,京东已成为行业定价的风向标,看看11.11期间的早日战报数据,不难看出,风向在变,不是微风,而是寒意阵阵的北风。

  这些年来,京东家电不仅成为线上线下的家电零售之王,更是将家电服务的品质推向了全中国,从城市到农村,处处都是京东家电的身影。

  作为最强零售平台,京东家电积极推进无界零售创新,用创新模式、智慧算法构建更加健康、可持续化的家电零售生态,最终赢得了消费者、家电厂商、地方代理商的认可和信赖。

  刚刚开启京东11.11,1日0时-10时,75英寸以上大屏电视销售额是去年同期的3倍以上,OLED电视销售额同比增长也达到300%以上,人工智能电视也成为亮点,高端产品增长喜人。

  当然,京东家电联合家电厂商,根据京东大数据推出了“京品家电”的家电定制产品系列,根据消费者喜好数据,和生产商伙伴一起打造京品,打破了条条框框,为消费品带去高性价比的好产品。截止11月1日上午10时,京品家电的销售额已经达到10月的两倍。

  无论是看经济大势,还是看京东家电的平台价格浮动,我们都可以比较清晰地预判到一个结论:这届11.11是家电抢购的最佳良机,抢到就是赚到,过了这个村,真不知道什么时候再能遇到这个店了。

  2018年11·11,高概率将成为家电价格拐点,也会成为很多品类的价格拐点,最后的便宜家电在京东,手快有手慢无。京东家电是可以送货上门的,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在价格大涨之前的11.11,多给父母置办一些实用家电,也是不错的想法。

  消费升级也好,消费降级也好,我们的品质生活才是终极目的,做适合自己的消费决策,不建议过度透支消费能力,也不建议过于节俭,不必过于恐慌。开开心心过好11.11,日子依旧要一天天过,如果闲下来的时间更多了,不妨多一些时间在厨房,家是永远不打折、不掉价、不涨价的无价乐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