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久等了,一篇看懂!主流在线少儿英语产品深度横评

2018年,绝对是在线外教平台蓬勃发展的一年,其火爆程度不仅成功吸引了大批消费者买单,同时还吸引了众多半路闯入带着巨额资本的玩家。

与此同时,林林总总的在线少儿英语机构也让消费者眼花缭乱,让消费者不禁感叹,选择一家适合孩子的英语学习机构着实费时费力。笔者针对几款主流的在线少儿英语产品,根据其公开资料梳理,并特意找来身边一些正在使用这些产品的朋友,他们已经花钱买单,对产品做了亲身体验,有一定的话语权。总之力求相对客观的进行评测。

参与评测的产品包括:VIPKID、51Talk、阿卡索、哒哒英语、流利说、久趣英语。

这六大产品主要从客观数据和主观体验来对比。客观分析通过一张图从几个维度来展现产品的硬实力和软实力。硬实力主要包括机构的实力、代言人、师资力量、课程体系等,软实力则主要包括服务体系、核心宣传卖点等。而主观感受更多的涉及消费者的体验,包括课程体验是否满意、客服态度是否良好、口碑怎样等几个方面。

1、VIPKID

市面上广告最多、营销电话轰炸最频繁的机构之一,同时课时费也相对较高,100多元1节课的平均单价堪比线下英语课程。

2018年获得D轮巨额融资,是最被投资人看好的下一个独角兽。

口碑上,总体上还不错,毕竟客单价摆在哪里,再不好不如去线下英语机构了。大量的广告在目标群体中造成了比较高的认知度。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如果不差钱,当然可以选择。但是每天学英语的话,就要看一下自己的钱袋了。

2、51Talk

第一家赴美上市的在线教育机构,但是从去年转型大规模使用菲律宾外教之后,因口音问题被消费者诟病。在营销费用上花费巨大,财报状况不容乐观。

口碑上来说,毕竟是老牌机构,有一定的用户基础,总体上还是有保障。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 40元/节的客单价,性价比上还不错,也适合高频学习的场景。

3、阿卡索

专心做外教一对一达7年之久的在线英语平台,且有IDG资本和深创投等知名投资机构的加持,低调的实力派玩家无疑。今年更是实力Max,签约一线影视明星佟大为作为其首席教育官。

课时费低到不可思议的十几块。这年头,十几块够干啥?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当之无愧的性价比之王。性价比实在太高了,一杯咖啡的时间,半杯咖啡的价格,即使每天上一节课,完全不肉疼。完美获得高性价比优质资源C位。

4、哒哒英语

主打欧美外教,强调每个学生都拥有专属外教,省去约课的烦恼。如果你觉得固定老师是你很在意的一项因素的话,可以重点考虑。平均一节课的课时费与VIPKID不相上下。

从口碑上来说,孙俪的好妈妈形象还是圈粉不少。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北美专属外教。

5、流利说

适合有一定基础的英语学习者,主要的目标群体应该是中学生及以上的人群,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学,作为自我提高的一种兴趣爱好和休闲活动。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如果你有极强的自觉性,如果你有足够的毅力,你可以的。

6、久趣英语

作为在线小班课模式的头牌,致力于打造互动性强、轻松的、游戏化的课堂氛围,帮助孩子轻松、快乐的学习英语。

但缺点也是其特点,2-4人的学生,一个外教且是线上教学,很难顾及到每个孩子,积极的孩子或者英语能力较强的那个孩子才是上课的最大收益者。

推荐指数: ★★★

推荐理由:如果孩子的反应比较快,在平时的课堂中比较积极,在小班课的教学中可能还能适应,否则,教师很难照顾到全部孩子。

通过上面分析可以看出来,从客观结合主观两个维度全面评测下来,并不存在一个完美的机构拥有绝对优势胜出,也没有一个普适的解决方案适合所有的英语学习者。因此,作为一个理性的消费者还是需要根据孩子学习英语的目标、自身的迫切需求等,按照因素的重要性进行排序,才能选择到心仪的机构。

1、安全可靠

基于目前教育行业中存在部分不诚信的机构卷款跑路的现象,因此选择的首要标准就是安全可靠,选择大机构肯定是第一准则。大机构,不仅有知名投资机构的认可和背书,还有几年下来积累的学员, 更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做保障,值得信赖。

2、根据孩子学习英语的目标来选择:

(1)目标是应试。

一对一的形式明显好于小班课,因为在孩子有限的上课时间可以更有针对性的获得外教指导,其次是教材最好和学校同步,最后才是师资,亲切、耐心、善于引导等软性技能往往胜过硬实力。

因此,标准的重要性排序依次是:上课形式>教材>师资。

如果孩子是小学生,就直接找专注小学生范围的平台,比如阿卡索在线小学外教,一对一外教的形式,并且全面对标小学英语课程,针对性更强。

(2)目标是口语及能力的培养。

众所众知,英语作为一种语言,就是一个沟通和交流的工具,多听多说,一定会提高。因此,建议考虑的标准依次是:

a.性价比。因为要高频率的练习英语,而不是一周上一节课。你要相信我们从小并没有刻意学中文,只是天天浸泡在中文的语言环境,自然而然就学会了。所以一周学一次语言肯定不靠谱,这个时候就要把性价比放在第一位了。

比如阿卡索在性价比这一个因素里排名最高,特别适合孩子高频学习英语这一场景。据悉,阿卡索也是行业里月均上课率最高的在线英语机构。

b.外教。首先要看有无国际专业的教师资质,比如TEFL、TESOL,此外,是相对纯正、地道的口音,一个口音纯正、亲切且善于引导孩子开口说英语的外教很重要。

关于口音的问题,笔者听到不少朋友的吐槽,但是我想说的是,我们从小说的也不是标准的普通话啊,多多少少都有口音问题,所以不能苛责的要求外教个个说的都和BBC或者VOA的播音员一样标准。

c.课程体系和教材。绝大部分都是跟国际对标的,教材也比较权威,无非是内容上的不同。这部分完全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来选择。

VIPKID的Our World系列、哒哒英语的Wonders系列以及阿卡索的All Together系列都是不错的选择。

3、根据地域来选择

(1)一线大城市

首先,选择师资力量强大的英语机构,不仅可以保证优质外教的严格筛选,还能对外教进行培训和考核,让英语学习更具体系化。其次考虑外教,比如口音以及专业水准等。

因此,考量的指标排序建议是:师资力量>外教>性价比>教材。

VIPKID、哒哒英语、阿卡索、51talk这几个有实力的在线英语平台都有极好的师资力量,这也是机构实力最重要的体现。

(2)二线及以下的中小型城市

二线以下的城市由于经济收入的限制首先考虑的自然是性价比,然后是师资力量,因为充足的外教资源将会很好地弥补低线城市外教不足的情况。之后再考虑课程体系和教材等因素。

因此考量的指标排序建议是,性价比>师资力量>外教>教材。

阿卡索、51talk由于极高的性价比在二三线城市大受欢迎,价格较贵的高端在线英语课程则普遍遇冷。

总之,不要抱着完美和审视的眼光去挑剔,而是抓住主要目标,选择适合自己的就好了。多听多说,最好能每天说英语才是学好英语的关键。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