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高通与苹果决裂,支持5G的iPhone将遥遥无期

  科技先生11月5日讯,此前,高通与苹果因专利纠纷关系一度闹僵,而上周五,在圣迭戈联邦法院听证会现场,高通将一桩陈年旧案提上公堂,起诉苹果拖欠专利费70亿美元。让其与苹果双方的关系正式决裂。

  目前苹果已转用英特尔芯片,高通则利润出现下滑、对苹果紧追不舍。截至2018年6月中旬,苹果和高通在全球打了50多场专利官司。

  据悉,苹果计划在2020年的iPhone产品中采用型号为8161的英特尔调制解调器芯片,该芯片采用10纳米工艺制造。目前,英特尔是苹果iPhoneXS/XR系列机型的唯一基带供应商。

  其实,在苹果与高通就专利问题纠纷不断的时候,iPhone XS系列新机也遭受了诸多消费者的质疑:虽然首次支持了双卡双待功能,但iPhone XS系列机型糟糕的信号表现,也让苹果对于弃高通挺英特尔而倍显无奈。

  据了解,高通的5G芯片预计在2019年正式商用,首批采用高通芯片的5G安卓手机也将在同年发布。5G技术预计将提供比目前的5G网络快10至100倍的速度,达到每秒千兆的级别,同时能够更为有效的降低延迟。

  虽然英特尔信誓旦旦地表示明年苹果就能够用上5G,但毕竟推出设备还需要一段时间。所以转用英特尔芯片的苹果最快也要到 2020 年才能推出支持5G网络的手机。

  不久前,高通在峰会上展示了一台搭载了X505G调制解调器的5G样机。这款手机利用X50调制解调器已经成功进行了5G数据连接。通过支持800MHz带宽,搭载骁龙X505G调制解调器的样机支持最高每秒5千兆比特的峰值下载速度。三星、小米、OPPO已纷纷与高通达成5G合作。

  在10月26日华为Mate20系列发布会上,余承东表示,华为将在明年发布首款5G手机,该手机将采用折叠屏设计。他介绍,如果屏幕更大,可能需要投射到智能眼镜中。

  在5G方面,华为希望从网络到终端加快进程。“华为在5G方面是有一定领先优势的。华为是专业做通讯起家的公司,无论在网络设备方面,还是在终端方面都处在领先地位。”余承东称,“5G芯片方面,目前真正能商用的、真正有商用体验能力的还没有。我们在终端商用上领先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