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电视显示技术之争,QLED为何更能智胜未来?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品质消费趋势逐渐深化,彩电行业正迎来深度变革。

除了围绕内容、版权的商业模式不断发生突破创新外,色彩显示、音效体验、工业设计等领域也正成为智能电视产业的发展潮流,尤其是显示面板技术的升级更迭,成为主导整个智能电视产业变革的新节点。从某种程度上说,显示技术带来的观看体验,将直接决定消费者和市场的取舍关系。因此,基于视觉体验的显示技术之争,目前正成为电视厂商立足市场竞争的关键点。

这种发展现状对于智能电视而言,也意味着新技术将对原有技术产生较大冲击,甚至逐步取代原有技术也并非虚言。

显示技术百花齐放,消费者该如何选择?

显示技术的更迭换代是推动智能电视产品升级潮流的主要因素,借助于新材料和新制造工艺的推陈出新,智能电视在显示技术方面正不断达到新高。在这种情况下,智能电视显示技术从功能为主过渡到体验为王也正是行业发展必然轨迹。在此基础上,不同电视厂商之间方案的标准缺失,成为整个行业长期存在的弊端。

纷繁冗余的电视标准虽然一定程度上丰富了智能电视领域的发展盛景,但也给消费者的选择带来一定困扰。

比如,一些显示标准虽然在显示领域方面具有优越的表现,但其在使用寿命、功耗、发热量等方面存在天生的缺陷。而一些显示标准虽然有效解决了这些基本问题,但其在色彩显示方面又劣于其他电视标准……

这种缺乏市场检验和消费者体验的电视标准,即便获得短期的青睐,也势必将在大浪淘沙的市场环境中被淘汰。

OLED和QLED的技术方向:谁是未来显示技术终点?

OLED和QLED是近年来主流电视厂商大力推行的两种显示技术方向,二者在峰值亮度、色彩还原度等方面都有惊人的表现,很多电视厂商相继推出了多款备受好评的电视产品——比如三星QLED光质量子点电视,其采用的无镉量子点技术,能够清晰显示画面的每一处细节,色彩明艳饱满,呈现高达2000尼特的峰值亮度,整体表现可谓上上之选。

而同期的OLED作为另一种显示技术,在色彩显示、画面精细度等方面也有不错表现,得到不少厂商的推崇,但近年来OLED产品却接连被爆各种灼屏问题。究其原因,OLED屏幕使用的有机材料,在屏幕长时间显示某个静止的图像画面时,难以避免的出现降解问题,在各个电视台的台标、手机导航按钮、记分牌等画面会高频率的出现灼屏问题。

对此现象,有人认为OLED屏幕过于追求短期显示画质而忽略了长期使用体验,在无法全面更迭进化的前提下,或有可能逐渐被市场淘汰。

浙江大学化学系教授彭笑刚认为,OLED天生的不稳定性和技术不够成熟的劣性,将导致其寿命、光效等存在当前无法协调的难,尤其在目前智能电视领域,OLED电视的良品率达不到商业化要求,成本高的问题,将有可能导致OLED在5年后被量子点电致发光取代。

电视显示技术流派之争:用户当裁判

在目前的智能电视市场,技术之争越来越成为众多厂商关注的焦点,为应对市场竞争和满足消费者需求,众多电视厂商在推出的新产品时也极力向显示画质、专利数量等方面靠拢,力求给消费者提供完善的产品体验。

不过,即便智能电视产品在技术层面保持更迭突破,也难以满足所有用户的需求。对于普通用户而言,显示技术的适用性才是关乎实际使用体验的重中之重。

三星发布的QLED光质量子点电视兼具色彩显示与画质稳定性,其具备更宽广的可视角度,是全球首台能够对100%显色体积进行还原的电视。此外,三星QLED光质量子点电视还实现了对光照的独立调节,使得屏幕色彩呈现出不同黑度之间更加细微的差异。针对不同的光暗场景,这款电视产品还能够感知黑色并对其进行精确调节的算法,即使在特别昏暗的场景中也能直观呈现原有的细节。对于普通用户而言,三星QLED光质量子点电视能让多彩世界丰盈毕现,其拥有更宽色域、更高亮度将最大化呈现仿若真实世界般的瑰丽色彩,沉浸视觉盛宴,愉悦感官。

除三星之外,越来越多的电视厂商开始探索量子点技术的应用。美国国家科技奖得主Paul Alivisatos博士曾对此公开表示“量子点技术的应用使我们看到这个世界丰富多彩的美丽”。

随着QLED光质量子点电视技术的普及,越来越多具备明艳色彩、杰出视觉体验的电视产品将走进消费者的生活。但至于哪个品牌的产品能够走到最后,还有待用户选择。

—————— (完) ——————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