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用户不看好的推拉模式,为何荣耀、小米、联想还要全力布局?

如果说去年是国产手机的全屏时代,那今年无疑是国产手机的推拉时代,因为截止到今天,国产手机的一些主流品牌都有了自己的推拉产品,不管用户是否喜欢,这些手机品牌都完成了一次技术的蜕变。

其实很多用户在谈到推拉手机的时候,并不是有很大热情,甚至扬言这是科技的倒退,毕竟在诺基亚、三星、摩托罗拉三强称霸时代,千奇百怪的手机状态下,推拉手机就已经作为一个特例被用户把玩了,但由于后期国产手机用户碍于奇形怪状手机的发病率较高,再加上当时国产手机正在进行手机“快时代”探秘,为了避免在奔跑中因为手机硬件质量拖了后腿,所以很多手机企业将产品外观定格在了“直板”这一状态,一晃眼,快10年过去了,手机这一直板形态似乎已经达到了峰值,在用户对于产品越来越没有激情的时候,OV、小米、荣耀、联想等又开始了对推拉的重塑,难道国产手机真的黔驴技穷了吗?

直板遭遇瓶颈 用户下滑已成必然

对于直板的形态来说,从早期的蓝屏、绿屏加按键、到彩屏加按键、再到如今的全屏时代,手机屏幕随着手机配置在进行着正比例的突破,相比之前的单一电话、短信时代,现如今的手机已经开启了全新的智能时代。

随着全面屏配置成为手机行业标配,在内在配置完全可以满足用户需求的时候,这场属于纯直板时代的手机混战也进入了存量时代,尤其是产品外观在趋同化的状态下,用户再也没有当初的那种对于新品期待、激动的时刻。

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发布报告称,2018年上半年中国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滑10%,除华为和小米之外,OPPO、vivo以及苹果销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在今年巴塞罗那举办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面对着数百家科技公司展示了他们的最新和最棒的产品,市场研究公司CCS Insight主管本·伍德(Ben Wood)表示:“其中有一大堆平淡无奇的中端Android手机,让这届展会存在着变为一场名副其实的‘垃圾产品大聚会’的风险。”

据美国Zenith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智能手机用户数量将达到13亿人,位居全球首位,智能手机普及率已接近人手一部。随着智能手机质量越来越好、新旧产品功能体验差距的日益模糊,用户换机需求将进一步延缓。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调查显示,国内市场用户换机周期已从2012年的16个月拉长到当前的22个月,也长于全球消费者的平均值21个月。

不得不说,在直板时代,无论是对于产品内外创新还是用户对于智能手机的持有量都已经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单凭某项技术数据的提高,显然已经不能刺激到用户换机的兴趣,下滑已经成为必然,这对荣耀、小米、联想等国产企业来说在顶住压力的同时也带来了对未来创新的逼迫。

品牌保卫战背后 技术突破必须统一步调

在单一形态直板手机市场受压的情况下,今年很多手机都开启了一轮推拉模式的尝试,不过从用户的反馈来看,似乎并不是很买账,一来是因为现有的配置在用户身上已经可以基本满足日常的使用,二来是推拉模式并没有带来意想不到的“黑科技”注入,更多的是对于产品形态的拉升,我想这是很多用户对于推拉手机的心声。

既然用户并不是很买账,那众多手机企业为什么还要进行试验性的研发呢?

一 调节视觉疲劳,满足差异化人群需求

从目前来看,单一的全面屏手机的确让人看的有些疲惫,或者说如果不看手机后盖几乎都分辨不出手机品牌调性,这种没有特殊技能衍生的玩法,不管是用户还是产品都是一种疲劳,所以推拉模式的出现尽管算不上是颠覆式创新,但在现如今众多全面屏时代,这种被生活场景频繁使用的产品,将直接成为众人目光的聚焦点,至少可以说它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那些差异化人群的需求。

二 技术突破,保证品牌价值

对于全面屏来说,显然已经救不了下滑的手机态势,而推拉模式的出现虽然不确定是否能打动用户,但至少在众多产品形态中是一个异类,所以一个外观式的变革,尤其是苹果、三星等还没有出现的时候,国产品牌的这种逆创新毕竟遭遇疯抢,无论是在对标苹果上还是自身的技术突破上,都是一种前所未有的价值传递。

而毕竟这种技术话语权的流失,所以最好最直接的布局就是效仿,而且这也是国产手机惯用的伎俩,因为我国智能手机企业前些年的发展大多走跟随模仿之路。当国外厂商推出一款新功能时,国内厂商往往竞相效仿。对模仿门槛较高的前沿技术,则采用概念营销、噱头炒作等方式,迅速烘热市场。

看得出,在推拉模式没有长足发展的情况下,国产手机的主流品牌任何一方推出的特例都会成为各大品牌效仿的对象,毕竟在不确定的消费需求下,任何产品都不会错失每一次换装后与用户的擦街而过,尤其是在存量期的产品时代,这种有技术凸显的外观形态更像是一种统一步调的品牌保卫战。

突破手机智能边界 开启未来无限可能

尽管推拉手机对于用户来说似乎并不是很买账,但从推拉手机展现出的价值来说似乎正在引领国产手机开启属于自己的时代。

很长时间国产手机都围绕着苹果手机在打转,值得现在依然有一些国产手机如此,但此次推拉模式的出现,可以说是国产手机在打破“唯苹果”论之后对现有国产手机境况的一次探索,不管结果如何,但至少我们走出了自己的品牌价值,这是下一步国际化布局的最好证明,未来不仅要不跟随苹果,甚至还要超越苹果。

而且从智能产品的走向来看,最终都会向下一个万物互联时代靠拢,从IDC对智能设备销量的数据来看,智能家居设备销量持续高速增长,2017年全球智能家居销量达4.3亿台,预计2022年全球出货量接近10亿台。所以,这种基于消费需求释放出的消费红利也成为很多企业未来战略布局的着力点。

所以,推拉模式的出现可以看作是一个旧创造新价值,在剔除单一外观这一形态以外,智能手机以后相信会对接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而推拉模式的突破将会引导手机产业进入一个全新的万物互联时代,在这个时代全面到来之前,手机形态的多样化变革将会以不同姿态释放手机在万物互联时代的价值,这是对科技进步的探秘,更是对未来万物互联时代的迎合。

(微信公众号:longgfei)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