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联通沃指数看网易云音乐的流量收割路径

 

联通大数据近日发布了10月的沃指数,从活跃用户数和户均月耗流量两个维度对移动应用进行了排行。

与其他数据不同的是,沃指数以中国联通3亿出账用户作为样本数据,能够更直观且准确地反映移动应用的发展情况和竞争趋势,其中户均月耗流量更是存量竞争时期衡量一个应用商业化空间的重要参考。

从户均月耗流量来看,立于一众短视频应用中的微信和网易云音乐的数据最为亮眼。微信作为国民应用,成绩不必多说,但排在户均月消耗流量总榜TOP 10的音乐应用网易云音乐却值得一提。

 

联通大数据:《 2018年10月沃指数之移动应用APP户均月消耗流量排行》
 

网易云音乐户均月耗流量位列在线音乐行业第一,得益于用户的高忠诚度和高内容消费力

在线音乐榜单的沃指数显示,网易云音乐的活跃用户为13236万人,排行第三;户均月耗流量为234.23MB,排在第一位。作为一个才成立五年的后起之秀,网易云音乐之所以成长得如此迅速,得益于音乐社交定位和独特的社区文化培养出的用户,具有非常高的忠诚度和内容消费力。

 

联通大数据:《 2018年10月沃指数之移动应用APP音乐排行榜》
 

高忠诚度:户均月耗流量反映的是一个应用的用户使用时长和活跃度,数值越高越能说明网易云音乐的用户使用时长和用户粘性非常高。另外两组数据也同样印证了这一点:比达咨询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在线音乐APP市场监测报告》显示,网易云音乐第一季度用户人均启动次数排名第一;Trustdata发布的《2018年Q3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分析报告》则指出网易云音乐第三季度日均启动次数最高达6次,可见网易云音乐的用户活跃度和使用频率均高于同类应用,社交氛围非常浓厚。

 

Trustdata大数据:《2018年Q3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
 

用户的忠诚度高,源于网易云音乐注重用户体验,比如利用大数据进行个性化推荐,为不同的用户推荐符合偏好的音乐和歌单。当用户在使用网易云音乐的私人FM、每日推荐和歌单等功能发掘更多喜欢的音乐和音乐人,获得更优质的音乐体验时,应用的替换成本也就随之增高,更难流失。

高内容消费力:户均月耗流量对于在线音乐行业来说,还与用户的内容消费力呈正相关。网易云音乐的用户比起下载音乐,更倾向于在线上消费音乐内容,比如播放高音质音乐、观看音乐视频以及浏览音乐评论等,数据显示,网易云音乐边听音乐边评论的用户占比50%。拥有众多重度用户的网易云音乐,目前已经是行业内活跃度最高的音乐社区。

用户内容消费力之高,自然与平台上内容品质脱不开干系。网易云音乐坚持打造高品质音乐内容和鼓励UGC内容创作,最终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用户在消费音乐内容的同时,参与到歌单和乐评等UGC内容的创作当中,而由内容引起的共鸣,又会激发用户的分享积极性,带动更多音乐内容消费。

携带社交元素的应用,在用户的忠诚度和内容消费力方面更有优势。从联通大数据10月沃指数户均月耗流量总榜也可以看到,Top10中的应用或多或少都带有社交元素,近两年涨势惊人的短视频应用占了排行榜八个席位就是最佳佐证。

不仅是短视频,社交元素给很多互联网行业都带来了红利,比如拼多多、Bilibili就是其中受益者,而网易云音乐的后来居上也说明了社交因素正为在线音乐行业带来更多可能性。

用户体验和社交关系链终将会成为在线音乐的分水岭

音乐是大众生活娱乐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拥有最广泛的用户群体,围绕音乐,用户也有非常强烈的兴趣社交需求。但在线音乐长期以来只是被当做播放器来发展,导致用户只能通过微博等社交媒体与同好进行音乐交流,需求非常地分散,小众音乐爱好者寻觅知己不容易,优秀的独立音乐同样不能很好地分发和传播。

但将社交元素与音乐相结合之后就不一样了。在线音乐应用围绕音乐搭建社交场景,不仅能更好地传播和承载音乐内容,帮助优秀的独立音乐人获得更多曝光,也能满足用户发掘更多好音乐、与志同道合的音乐爱好者互相交流的需求。

网易云音乐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作为目前音乐社交氛围最浓厚的在线音乐应用,歌单、评论、动态等UGC内容无人能出其右,优质评论不仅被用户津津乐道,更在社交媒体上获得了大量传播和好评。在用户参与音乐内容消费和传播的过程中,很多优秀的独立音乐也通过网易云音乐的个性化推荐和社交链获得了更多的曝光。

根据此前官方资料,网易云音乐的用户以一二线城市的学生和白领为主,对优质音乐内容和兴趣社交均有需求;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8年4月大学生群体APP行为研究报告》也指出,网易云音乐是在校大学生最偏爱的数字应用,偏好指数达到了74.2%。

 

极光大数据:《2018年4月大学生群体app行为研究报告》
 

更重要的是,社交元素让网易云音乐与用户之间有了更紧密的情感维系,不再是一个听完即走的工具。尽管版权仍是在线音乐行业现阶段的发展基础,用户也会为了听喜欢的音乐而同时使用多个应用,但长远来看,用户体验和社交关系链终将会成为一道分水岭,社交氛围更浓厚、音乐体验更优质的那一方最终会被用户Pick。

兼具社交和高粘性高内容消费力用户的应用,其商业价值也更具想象空间

流量红利褪尽后,在存量期能够抢占最多用户时长的移动应用拥有更高的商业价值,而能够抢占用户时长的则是具有社交属性的移动应用,微信、短视频应用、网易云音乐均在此列。

一方面,在线音乐平台想要抢占更多用户时间,需要有趣和高品质的音乐内容。而网易云音乐在高品质内容的打造、鼓励用户创作优质内容的运营上,已经积累丰富的经验,用户也已经养成了消费优质音乐内容的习惯。艾瑞咨询的《2018年中国数字音乐消费研究报告》也证明了这一点:网易云音乐2017年上线的20张专辑中有13张取得了专辑销量第一的成绩。可以说,网易云音乐已经从音乐播放器的工具属性,进阶为包揽听觉、视觉深度体验的高品质音乐内容社区,而这将成为其最独特的优势。

另一方面,商业化的另外一个要素是能准确把握用户需求,当短视频不断抢走用户时间时,网易云音乐还能获得如此高的户均月耗流量,不仅说明在社交和高品质内容双重驱动下,用户的音乐社交需求和音乐内容消费需求继续走高,也表明网易云音乐能精准的把握住用户的核心需求。

总体来说,存量时期的商业价值空间由用户价值和内容价值决定。网易云音乐成立时间虽短,但户均月耗流量排在行业第一,也给了互联网行业一个启示:在流量红利消失的当下,社交元素和高质量内容是帮助非视频直播类应用提升用户价值、内容价值和商业价值的新红利。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本文首发旷创投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