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工业富联市值缩水超2500亿,富士康的工业互联网咋样了?

 

富士康是不是在做工业互联网?工业富联BEACON平台咋样了?

近日,由于iPhone XS 销量大大低于预期,苹果已对富士康砍单10%。这使得对苹果依赖较强的富士康受到很大影响,以致其旗下的工业富联也受到牵连,走势不稳。

当然,工业富联不只是因为苹果砍单关联下跌,这支创造了36天A股最快过会纪录于6月8日登陆A股的股票,自上市3个涨停板之后及一直在下跌。

到10月8日,工业富联在A股交易四个月的档口,其股价一度跌至13.75元,市值回落至2710亿元,较高点(5193亿元)缩水超过47%,市值蒸发2480亿元。其后,股价仍旧小幅震荡,至11月6日,工业富联开盘价12.79元,市值2519亿。

 

为什么工业富联会缩水如此之快呢?

工业富联,是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简称。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从成立时间来看,无愧于其高管经常提起的“3年前就开始研究工业互联网”这个说法。

工业富联公司的主要经营范围是工业互联网技术研发、通讯系统研发、企业管理服务、从事电子产品及其零配件的进出口及相关配套业务等。从其业务内容来看,工业互联网技术研发放在首位,当是是其重要部分;而通讯系统研发部分,其一再提到的5G技术在制造流程中的应用,应该占很大的比重;至于电子产品及其零配件的进出口,当是跟富士康的基础制造业相关。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企业管理服务,此业务意味着工业富联可以将其研发的先进制造等整体解决方案以输出给其他公司,以帮助企业实现更优质的生产经营管理。也就是说,在工业富联成立之际,富士康已经想好了未来的盈利模式。即通过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关联一众合作伙伴形成资源整合优势,然后整体输出给其他有需要的企业。

工业富联推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BEACON,是从2015年就开始搭建的平台。BEACON 平台由 B(行业应用价值)、E(服务型制造)、A(智慧应用)、C(工业云和大数据)、O(智慧工厂)、N(工业互联网/智能装备)六大环节组成,于 2016 年 1 月正式应用到了自身的生产流程当中,并陆续引入到了其各个制造基地。

 

BEACON 平台以数据采集为基础,可为客户提供四大子平台(物联网平台、智能数据平台、智能制造平台、影像大数据平台)与多个服务应用(产品技术管理应用、生产制造应用、安全管理应用等)。同时,BEACON 平台打造跨边缘层、IaaS 层、PaaS 层和 SaaS 层的应用体系,连通设备层、车间层、企业层,智能辅助生产者、管理者与决策者。

 

可以说,BEACON 平台应用范围相当广泛,是一个集设计、制造、销售以及全产业链解决方案于一体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自设计与零组件、SMT、智能制造、智能测试及出货至终端客户的一整套供应链管理系统,实现智能化工厂的快速部署。通过平台开放共享,打造生态链,为客户提供高品质、高效率、安全可靠的智能制造服务。

BEACON平台获赞颇多,频频入选各种试点单位与示范项目,拥有国家工信部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中国工业互联网10强等很多头衔。虽然收获很多赞誉,但是其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始终差强人意,很多机构都不不看好,自上市以后股价一再下跌。

究其原因,我认为大概有以下几点:

1、当前的工业富联概念太多,落地项目太少。现在工业富联给人的感觉是,尚停留在不断向外界扩散BEACON平台概念的阶段,BEACON平台的进展如何,落地程度怎样,有哪些合作客户,这类内容很少,以致于很多人感觉工业富联的忽悠成分更多,甚至开始怀疑其能力。

2、仍将工业富联看作代工厂。因为当前BEACON平台还不具备以整体解决方案输出到多行业的能力,当前的营收报表仍旧以通讯网络设备、云计算设备的代工为主,而工业互联网部分BEACON平台本该有的强劲企业服务营收,至少没有在营收报表中体现出来。

3、股民对工业互联网了解不够,看不到工业互联网的未来价值。虽说现在很多媒体都在渲染工业互联网未来的万亿级市场,但到底哪个企业有能力去分羹,哪个企业能在未来独占鳌头,现在而言仍是未知数,工业富联的能力价值又在哪里?

 

以上三点,其中任何一点都能导致工业富联股价下跌。

事实上,工业富联在二级市场上市的最大初衷,在于当前一级市场难以融资,所以才会以最短的时间在A股上市。到二级市场去融资。要在未来实现工业富联BEACON平台的宏伟夙愿,需要长期的投入。而在中国资本市场不喜欢长线价值投资的情况下,在资本机构不愿投钱到制造业的前提下,不只是富士康,多半制造型企业要发展工业互联网,估计都得考虑二级市场。

对于“工业富联是不是真的在做工业互联网”这个问题,现在尚无法给予明确回答。毕竟,工业富联的很多战略规划尚未落地,且其很多规划都需要大量的时间去实施。但对于工业互联网这个超级市场,就连互联网企业都不想放弃,更不用说以制造起家的富士康。因此,打造自有工业互联网平台绝对不是富士康一拍脑袋就决定的策略,这个决策足以关乎其未来发展。所以,以后定会重点经营。

短期来看,不管工业富联自搭云计算平台与深研人工智能,还是借用第三方资源来打造自身能力,只要能够将其先进制造的整体解决方案输出,能以BEACON平台的模式、经验、技术及方案助力更多的制造型企业实现升级转型,也就能够展现工业富联是在真正尽力做工业互联网了。

 

待工业富联能够为更多的制造型企业提供方案,待BEACON平台能有营收之时,也就意味着其在今后更多元化的盈利能力,自然也就能够有更好的股市表现。

【关注TMT与IOT,专注互联网+及企业转型研究。公号ID:jiwei1122】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