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万能的小镇市场能否成为悟空问答的救命良药?

 

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同时还会为你打开一扇窗。

一二线大城市虽然较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在经济、教育、人才和社会福利等方面领先,但是上帝还是公平的,近年来一二线大城市的消费增长缓慢,反观三四线城市和部分农村市场的消费增长极快,市场开发程度也较低,加之这些市场已有步入“百亿美元俱乐部”的拼多多,还有上市当日“5次触发熔断”的趣头条,二线城市以下的“小镇市场”愈发被重视。

于是,越来越多的企业涌入具有无限可能的小镇市场,这其中就包括今日头条重金打造的“悟空问答”。

悟空问答布局知识问答,占据天时地利、却失人和

古人行军打仗讲究“天时、地利、人和”,这个道理在当今企业的发展中同样适用。

悟空问答布局知识问答领域占据了天时地利,今日头条在2017年11月的创业者大会上公布的信息显示,悟空问答当月每天会产生超过3万个提问,20万个回答,每天超过2亿人次阅读,触达的用户也已经超过了1亿,但由于缺乏人和这一重要要素,最后落得被并入微头条的下场。

占天时、拥地利:

知识付费逐渐成为社会的主流,艾瑞数据《中国在线知识付费市场研究报告》显示,知识付费市场在2017年已经达到49亿规模,预计在2020年将达到235亿。知识问答作为知识付费的重要细分市场,知识付费的兴起和成熟能带动知识问答的发展。

当今在知识问答领域有建树的平台仅有知乎、分答、百度知道几家,而且知识问答领域还没有形成一家独大的绝对局面,悟空问答的竞品较少且市场还未演变成红海,因此悟空问答在发展上占了天时之便。

悟空问答背靠小三巨头之一的今日头条,是含着金钥匙出身的。今日头条通过旗下的火山小视频、抖音、西瓜视频、头条客户端为悟空问答积极引流,并提供10亿元大力补贴创作者,在短时间内就签约了超过500个大V,为悟空问答的内容生产提供了保障。在流量、资金和用户方面都得到了今日头条的大力支持,悟空问答具有布局知识问答领域的足够多优质内容生产者的基本条件,在布局知识问答领域的地利优势。

悟空问答还继承了今日头条的人工智能算法,可以通过用户数据分析自动邀请对某问题感兴趣的用户回答问题。高效率的问题分发机制加上悟空问答不断扩充优质答主,将会推动提问和答题效率的提升,让提问、回答、浏览答案的用户都能够快速寻找到自己需要的内容。

失人和:

内容为王是亘古不变之理,优质的内容对于知识平台来说更为重要。悟空问答虽有优势,但在与同类知识问答平台对比时缺乏优质问答内容的劣势也十分突出,失了人和。

一是悟空问答缺乏优质内容生产者,所以才有了后面大批签约知乎大V的事件。优质内容生产者能够通过自己专业的知识、可靠的经验等生产出优质内容,满足问答用户的好奇心,为其解决实际的问题。悟空问答500多个大V组成的优质内容生产团与知乎Live超过2000人的讲者和数量更多的大V构成的内容生产团相比就是小巫见大巫了。

二是悟空问答的用户基本上传承自今日头条,更注重生活实用类和娱乐八卦相关的问题,所以难以形成有深度、有内涵、犀利的分析,问答影响力捉襟见肘。而它的竞争对手知乎用户群体大都为一二线精英人群,知乎上的问题基本都是以复杂的务虚类问题为主,需要大量的专业知识的论述,故生产出优质内容的机会更高。

用户来知识问答平台的目的是搜寻自己需要的答案,而非漫无目的的在上面浏览信息,所以知识问答具有极强的指向性和目的性,也因此造成知识问答平台的用户粘性普遍偏低。知乎由于其还是社区平台,加之上面还有公开课等栏目,所以用户的粘性较高,悟空问答没有其他附加功能,在用户眼中就是纯粹的问答平台,无法让人们在产品上花费更多时间,用户的粘性小。

另外,悟空问答定位为知识问答平台,而知识问答平台一般都偏向严肃性、专业性、深度性等方向,悟空问答的流量池为其他头条系产品,其用户更偏向于娱乐性、非专业性、浅表性,与悟空问答的产品属性显得格格不入,导致悟空问答产品定位较为模糊。如今悟空问答保留了一部分娱乐性、轻度的属性在其产品中,使得其更像问答类的资讯媒体平台,而非问答平台。

小镇市场给悟空问答带来了一线希望

悟空问答诞生于今日头条的知识问答栏目,到2017年才被正式独立出来并命名为悟空问答。虽然在诞生后对知识问答领域发起了猛烈的冲击,可最终还是折戟沉沙于战场。近几年小镇市场孕育出了拼多多、趣头条、快手等独角兽,似乎也是“接地气”的悟空问答翻身的绝佳机会。

首先,悟空问答的平台属性更符合小镇市场需求。城乡之间、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之间用户之间的思维差距确实在快速缩小,但不可否认的是它们之间仍然有较大出入。

悟空问答偏向轻度、实用和娱乐性的的属性,是它与知乎、豆瓣等问答平台竞争的劣势,但被诟病为“土”的属性恰恰是小镇市场所需要的。正如今日头条的标语一样,你所关注的就是头条,而悟空问答上的内容也是小镇市场用户所关注的,故小镇市场将会是悟空问答崭露头角的舞台。

其次,小镇市场的知识问答竞争较小。“农村包围城市”的方针在市场贯彻的较为彻底,其中最典型的案例就是拼多多的强势崛起。但也有在小镇市场处处碰壁的,例如在知识问答领域影响力颇大的知乎在下沉小镇市场半年后依旧没有取得较大建树。目前在小镇市场知识问答领域较为成功的仅有百度知道一家,知识问答领域在小镇市场目前还处于蓝海阶段,有利于快速收获大批新用户。

最后,小镇市场的崛起。市场下沉和消费升级是近两年来互联网行业的主旋律,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平台Trustdata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分析发展报告》显示,目前小镇市场总人口是10亿人,移动设备5亿台,平均每人0.5台移动设备。一二线市场3.5亿人,移动设备4.6亿台,平均每人1.3台移动设备,小镇市场的发展潜力不容小觑。

悟空问答该如何抓住小镇市场?

悟空问答与小镇市场有极高的契合度,但是在某些领域还存有短板,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去弥补,才能把握好小镇市场这根救命稻草。

其一,提供雅俗共赏的优质内容。无论是面向高端精英人群的知识问答平台还是更“接地气”的知识问答平台,优质的内容都是俘获用户的基础。小镇市场最能接受的内容是那些通俗实用的问答,当然小镇市场中也有部分对高雅、专业性强的问答需求,知乎虽然平台口碑在国产知识问答平台中较高,但是平台上的内容没能做到雅俗共赏,对通俗文化带有有色眼镜,所以其在小镇市场还没能取得较大进展。

所以悟空问答需要提供雅俗共赏的优质内容,找到小镇市场对优质内容的平衡点才能让更广泛的用户接受。

其二,调整单一的问答模式。悟空问答面临的另一问题是用户粘性不足,要解决留人难的问题需要为用户提供更多附加功能,例如社区功能和在线教育功能等。

知乎虽然是知识问答平台,但是它更是知识问答社区,而且还提供在线教育功能,知乎推出的知乎大学就为用户在看完问答后提供了另一种获取知识的选择,所以对于知乎的用户来说具有更大的粘性,悟空问答也可取其精华调整单一的问答模式,提供更多的选择让用户留下来。

其三,净化平台环境以激发更广泛用户的创作欲望。悟空问答平台与知乎对比,环境十分堪忧。《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的数据显示,悟空问答的五星率为40%,一星率为39%,评价褒贬不一。差评中提到最多的两个点就是缺乏优质内容和平台氛围不和谐,优质内容与平台氛围是息息相关的,悟空问答如果加大净化平台环境的力度,将会为创作者提供一个和谐的氛围,也会激发更广泛用户的创作欲望,从而生产出更多优质内容反哺平台。

小结

悟空问答的一次失利正如塞翁失马一样,并非完完全全是件坏事,也至少有两点收获。一是通过竞争能够发现产品的优劣;二是能够发现未来的发展方向在何处。

悟空问答虽然在内容、用户粘性和产品口碑方面存在劣势,也因战略地位被降级而失去了部分流量、用户和资金的优势,但是它还有“接地气”这个特点,可充分利用这些优势,趁知识问答领域在小镇市场还是蓝海之际,将自身打造成更加“大众”、“实用”的生活类知识问答平台,或能够帮助悟空问答走出当前困境。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本文首发旷创投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