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中国大闸蟹物流大数据报告:北上广深最能吃

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经历了四次消费升级,国人消费习惯也在不断变化。近日,一份《40万吨大闸蟹“迁徙”实录——中国大闸蟹物流大数据报告》(简称(《大闸蟹物流报告》),为我们观察中国人消费偏好变化提供了全新视角。作为该报告的发行者,顺丰基于11大闸蟹承运经验,从多年物流数据累计,站在物流的角度展现大闸蟹物流行业蓬勃发展的同时,透视出中国人消费偏好。

偏好一:能挣也能吃!北上广深对吃蟹持续情有独钟

 

北上广深不仅在经济上傲视全国,在大闸蟹收件量上也奋勇争先。北上广深作为内地最发达的四大城市,无论在人口规模、经济实力、综合竞争力方面都是数一数二,而与经济实力所匹配的是消费。据2017年上半年各地统计局数据显示,北上广深四大城市位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排名前十。《大闸蟹物流报告》数据也指出,全国各城市大闸蟹收件量前五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超一线城市连续四年位列前四,是名副其实的“爱蟹之都”。

偏好二:吃蟹也精致!阳澄湖大闸蟹外省首单连续五年花落魔都

 

上海作为四大城市中GDP排名首位的城市,在吃蟹上也更胜一筹。“精致”是上海人的代名词,吃蟹将上海人的“精致”展现的淋漓尽致。据说上海人吃一只大闸蟹要花1个小时,这些新闻并不是空穴来风,菊花、酱汁、黄酒、蟹八件,这四件套凑齐了,才是上海人吃蟹的正确姿势。上海人对大闸蟹越喜爱就越心急,每年秋风一起,除了蟹脚痒之外,上海人的心也跟着痒了起来。报告中也表明,连续五年阳澄湖大闸蟹外省收单花落魔都,最快只用了5小时38分便,可以说上海人吃蟹真是“唯快不破”。

偏好三:老广最会吃!吃蟹五成中有三成来自阳澄湖

 

向来以爱吃、会吃闻名的两广人民不负众望,吃蟹偏爱阳澄湖拿下最“挑食”称号。“天上飞的除了飞机,四条腿的除了桌子广东人什么都吃”,“广东人吃福建人”、“一只鸡最幸福的是就是被广西人吃掉”,无论是早年传遍全国的流行语,还是去年的网络流行语,都体现出一件事,两广人民已被贴上“会吃”的标签。这在《大闸蟹物流报告》中也得到印证,2018年,广东广西的阳澄湖大闸蟹收件量分别占其大闸蟹收件总量的59.18%和58.43%,占比远超其他省市,这意味着每10只被吃掉的大闸蟹就有6只来自阳澄湖,两广人民不负众望地拿下最“挑食”头衔。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消费市场在不停的迭代,这其中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或许是物流行业的飞速发展,强大的运力资源配备,日新月异的运输技术让物流发挥其重要的连通与传递的作用。透过顺丰《大闸蟹物流报告》,我们看到了中国人的消费偏好,由大闸蟹物流折射出的其他社会现象等待着大家一同发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