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来伊份加注线下门店扩张 盈利同比断崖式下滑近9成

作者:臻木

来源:GPLP(ID:gplpcn)

近日,有“零食第一股”之称的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来伊份)公布了三季报,业绩令人大失所望,尽管营收有所增长,但净利润出现了断崖式下滑,下滑幅度近9成,扣非净利润甚至出现了亏损。

近年来,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居民可支配收入也逐渐提高,人们对于物质的需求从“解决温饱”向个性化、多元化、休闲化转变,休闲食品在这种潮流下受到人们追捧,市场规模不断扩大。2013年我国休闲食品行业市场规模欧威7500亿元,到2017年行业市场规模已经翻了一番,达到15130亿元,预计未来我国休闲市场行业市场规模将以20%的增长速度增长。

休闲食品行业将成为食品行业的重要市场,但为什么早早登陆资本市场的来伊份会遇到如此尴尬的业绩?

管理费用激增

10月29日,来伊份发布三季度财务报告,数据显示,来伊份在今年前三个季度的营业总收入达28.47亿,同比增长10.77%,但净利润1340.78万元,同比下降86.61%,下滑将近九成;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9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332.59万元,同比下降-136.19%,这是公司首次扣非净利润呈现负数。管理费用本期发生额为3.51亿元,与上期发生额2.43亿元增长了44.4%。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来伊份采用线下连锁经营的品牌营销模式,使公司营收保持增长趋势,但也会增加管理费。一旦管理不善,营收支出会大幅度上升。从目前来看伊份所发展的公司线上线下全渠道会员总人数超过2100万,由于来伊份加大对线上的的投入和扩张线下连锁店以及人员的增长,管理费用的增加,导致其净利润呈现下滑趋势。

来伊份在对管理费用的原因说明中表示,因加大管理及技术人员储备及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所致,公司为支撑全渠道融合发展,在品牌、互联网、供应链等业务方面加大管理及技术人员储备,使得2018年1-9月同比增长160多人,管理人员工资及社保费支出也相应有较大幅度增加。

行业竞争激烈

如今电商行业发展日趋成熟,互联网发展迅速,而休闲食品品牌众多,其中主打线上的三只松鼠以及良品铺子无疑是来伊份强劲的竞争对手。

2017年3月,三只松鼠以线上为主,三只松鼠更新了招股说明书,招股书显示,三只松鼠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达到2.41亿,近70%的收入来自于坚果,毛利占比65%,线上销售收入约占总营收的70%。

良品铺子的新零售进击之路也正式开始,构建门店终端、o2o外卖平台等销售渠道,融合线上线下,2017年,良品店铺总营收54.24亿元,线下营收占57.79%,线上营收占比超过40%,线上渠道毛利率为25.63%,连续上升。

GPLP君注意到,来依份目前依然加注线下扩张,但目前线下零售不温不火,零食消费者的购买需求也发生了变化,基本在向线上转移,消费习惯的改变和来伊份布局线下思路的冲突,对公司来说是一大挑战。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