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ST长生触底反弹二连板,是垂死挣扎还是绝境逢生?

作者:丹青

来源:GPLP(ID:gplpcn)

11月8日上午9:58时*ST长生由跌停板直线封死涨停板,3分钟上涨10%,上演“地天板”。11月9日上午9:57时,*ST长生再度封死涨停板。两日换手率高达40%。是炒作还是抄底?是垂死挣扎还是绝境逢生? 让GPLP带大家来一探虚实。

近期走势

提起长生生物,大家一定不会陌生,假疫苗事件让其“名声远扬”。自7月15日国家药监总局披露长生生物“假疫苗”问题以来,至8月29日收盘时,*ST长生以32个跌停刷新A股跌停板记录。

8月30日,在没有任何突发利好消息影响下,*ST长生突然打开跌停,并在3分钟内迅速封上涨停板。此后开板又封板,全天放量成交4.91亿,换手率37.42%。次日即8月31日,因公告无法按期披露半年报,*ST长生开盘即一字跌停,并于9月3日起停牌。11月5日,复牌的*ST长生又是连续三个交易日一字跌停。

11月8日上午9:58时,*ST长生由跌停板直线封死涨停板,3分钟上涨10%,再次上演“地天板”走势。

11月9日上午9:57时,*ST长生再度封死涨停板。两日换手率超过40%。“疫苗事件”至今,*ST长生股价已从最高24.55元跌至3.09元,跌幅近90%,市值损失超200亿元。

上涨原因分析

每年到四季度,资金往往会炒作ST股的“摘星脱帽”行情,今年也不例外,特别是近期受并购重组新政利好消息,以及长航油运重新回归A股刺激,ST板块从10月下旬以来多次集体上涨。

11月8日,ST板块及低价股概念逆市走强,仅*ST东凌等4股下跌或收平,其他76只ST股票均告上涨,包括*ST长生在内,合计22只ST股涨停,不少个股的阶段涨幅也相当惊人。如*ST东南自10月22日至今涨幅逾七成,*ST尤夫自8月初以来股价翻番。

11月9日,整体市场处于弱势调整中,然而整个ST股板块都开始躁动,近10只ST股封死涨停。ST股之所以逆势上涨,很可能与*ST尤夫被举牌有关。因为ST股的真正机会,就来自于摘星脱帽、借壳重组等重大事件,来实现乌鸦变凤凰的愿望。

龙虎榜显示,8月30日抢反弹的4.91亿资金来自财富证券杭州庆春路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东方路营业部等,但他们截止到今天开盘前已经累计亏损超过10%。所以近两日的*ST长生之所以发生触底反弹,很有可能是这波资金在炒作,拉高出货,降低亏损。

赌重组需谨慎

11月7日晚间,*ST长生公告,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等。同时提示,若公司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后,在两个月内仍未能披露2018年半年报,深交所将可能暂停公司股票上市交易。除了上述问题,*ST长生还面临不少麻烦,包括此前药监部门对长春长生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作出处罚,罚没款共计91亿元;长春长生被取消高新技术企业资格,需要补缴企业所得税及滞纳金。

11月8日晚间,深交所依法依规做出中弘股份股票终止上市决定,宣布中弘股份成为首家因股价连续低于面值而被强制终止上市的公司。这也给炒作高风险股票的行为敲了一个警钟。由此可以看出,证监会虽然近期对多项规则予以“松绑”,创造条件鼓励上市公司展开回购和并购重组,但是对于绩差股的整顿也将不再手软。

*ST长生连续两日的的上涨,并无实际利好支撑,基本完全是市场的炒作行为。通过目前的综合情况来看,退市风险极大。普通投资者还是要注意风险,不宜盲目跟风。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