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双11之战:被激化的酒类电商出击,看1919新打法

 

2018双十一电商狂欢高潮刚过,意料之中,消费数字飙涨,天猫双十一成交突破2135亿,创下新高!让人感叹哪里有什么消费降级啊!

 

甚至有人拼凑出上图,据说这是双十一前后的“剁手”消费者,各位看官,这届双十一之后,你的手还在吗?

不过,外行看热闹,看到的是数字的兴奋,作为内行,则需要看出其中的门道。对于各大企业都使出浑身解数来参战2018年双十一,值得解读。特别是在双十一大战中,酒类电商被进一步激化,并展示出新的玩法, 值得剖析一番。

1、不走价格战,而走模式和服务创新

翻开商业历史,双十一最开始出现,是将中国网民的消费欲望集中在一天内爆发,消费者网购最大初衷还是省钱。而今,经过十年的发展,很多消费者care的并不是所谓的双十一的优惠价格,而是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大有一种过年抢年货的感觉!

于是乎,作为参战的商家们也开始不再以“价格战”作为唯一的追求。比如,今年双十一中的酒类电商玩家1919就做出了改变:不打价格战,而重在拼品牌拼服务,从而玩出了新的高度。

有数据为证:

在今年双十一中,酒类电商平台1919的天猫旗舰店销售额突破1亿元,1919全平台当日销售额接近1.5亿元,在酒类销售榜单中排名第二,仅次于茅台的旗舰店。

 

在靓丽业绩的背后,是1919走了一条“不打价格战,而在模式和服务创新”的新路线。

具体而言,就是1919打通了酒类产品的线上线下全方位联动的生态玩法。

其实,所谓的线上线下联动的概念早已经不新鲜,是喊了多年的老基调了。但之前更多层面上是线上的电商跟线下的实体门店的简单组合。而1919则是真正意义上的生态玩法。

比如,天猫1919旗舰店推出白酒会场、洋酒会场等六大分会场,营造了多品牌联动。此外,还有智能导购、用户转化、裂变营销、网红流量等方式,比如推出“你买一天,我请一年”1919小锦鲤活动,更有美女主播、门店不打烊服务,从而打通人、货、场的场景电商玩法。

 

这里既有地理位置的场景互通,还有和阿里的数据贯通、 “价值互通“,毕竟,阿里是1919的第二大股东,此番双十一,阿里必是全力赋能。

具体运作上,1919要攻坚的是从下单到签收到使用的完整体验。毕竟,线上购买只是第一步,后续的环节也十分重要。

现实中,在双11之前,1919在全国500多个城市的1200家门店就已接入智慧门店,精准匹配消费者个性化需求,成为“天猫双11”的前置仓。而且提升了即时配送能力,双11开始10分钟不到,全国多地的消费者就收到了在1919下单购买的美酒。这是在体验上真正践行“线上+线下“融合的酒饮新零售力量。

最终,1919形成完整的新零售生态,奋力借势,自然就能一击而中,迎来一个收获的“双十一”大捷。

正如《孙子兵法》所云:“故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故能择人而任势。”意思是说,善战者打仗,如同从万仞高岗上滚圆石,高举高打,这就是所谓的“势”。“双十一”电商购物狂欢,正在形成一个呼啸而来、试图裹挟一切的商业势能。1919又怎可错过这一势能,待其发生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2、或将成就酒水品类,1919双十一大捷背后的深思

实际上,透过1919今年在双十一的一系列手笔和业绩之后,我们应当反思。

 

其一,在历届双十一大战之中,电商领域先后成就过服装、电器、化妆品,也成就过图书、手机、小零食。从今年阿里的注资扶持和销售业绩表现来看,酒水这块蛋糕或将成为双十一成就的新品类。不信,边走边瞧!最起码阿里+1919的力量定会将这一市场不断做大,最终形成质变。

而且,有了这届双十一的业绩,酒店电商的格局也将进一步激化,自此1919将牢牢坐稳“酒类电商一哥”的位置。

其二,就是要真正体验到零售的本质,如何才能真正打到消费者的痛点。

用户需要的是买到真正的好东西,而不是单纯追求低价格。尤其对于酒饮产品的消费,其已经不仅仅是一壶酒,而是意味着一种生活方式,是体验消费的一种表达方式。

而且,酒类产品在经营管理上的要求要远高于家电3C类商品,更与服装打法有很多不同之处,消费者更需要便捷的购物体验,服务至关重要。

经过这么多年的双十一,消费者对价格确实已经感觉到一丝疲劳了。他们的态度越来越回归理性。消费者绝不仅仅只关注价格,而是将更加关注品质和服务,特别是当前中产阶级崛起。

更何况,如今的双十一,有很多噱头多过实在促销优惠,因为用户根本抢不到,更别说很多是先涨价再降价,套路太多,消费者心太累。所以很多用户对所谓的低价格根本不感冒。从这个层面,今年双十一1919从单一价格战转向“价格+模式+服务”的综合战,真正从用户体验来出发,就是挠到了用户的内心。

这一核心打法也恰是顺应时势,迎合消费者的需求的变化。毕竟,单纯的价格战已经很难打动用户芳心,唯有价格与服务并举,要突出服务,才能赢得新的发展天地。

 

最后,我想说:“做好酒类电商一定要回归服务的本质,完全站在用户的角度,以用户需求为核心,才能找到用户痛点进而实现突破。”而电商春晚“双十一”自然是将服务创新打出去的绝佳时间点。

前方,谁能真正顺应趋势,做好服务,谁将最终笑傲酒类电商的江湖。因为,这轮酒水战的关键在于谁能够生长出完备的物流和优质的服务。这才是酒类电商玩家在此番角逐“双十一”中所应思考的。

总之,无论你是否感知,从冲动消费到理性消费,双十一消费正进入新阶段。原有的一个双十一时代的结束,也是另一个新时代的陆续揭幕。

风起于青萍之末,止于草莽之间。电商玩家们,顺应大势,奔跑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