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流量与质量、爆款与个体,知乎周源在世界互联网大会都说了啥?

今年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格外热闹。除了人们纠结于马化腾与李彦宏两人的英文名之外,在高瓴资本集团创始人张磊的“挑逗”下,二者关于人工智能、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融合创新的“唇枪舌剑”也不曾停下。

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会带来很多新机会,是智能家庭和智能交通的到来不可或缺的条件;另一边,马化腾则表示对人工智能的算法需要有更多深层次理解,再加上5G、AR、续航能力和计算能力等问题的解决,将产生划时代的突破。

而张磊向李彦宏和马化腾所提出的问题,正是知乎近期发起的“互联网洞见者”活动的其中一问。以10月23日,马化腾在知乎上提出“未来十年哪些基础科学突破会影响互联网科技产业?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融合创新,会带来哪些改变?”为伊始,相关话题便迅速在业内引起一阵又一阵的讨论热潮。

【讨论热潮的背后,透露出知乎的互联网地位】

马化腾的这条提问,可谓引起了一连串的蝴蝶效应。先是有物理学的专业人士、知名生物科学家饶毅对此作答。此外,天仪研究院CEO、航天创业者杨峰等人从粒子物理学、脑科学和天联网角度去分析。接下来,这个问题还很快吸引到了很多基础学科的科研工作者到知乎写下答案。在他们的回答里,数据存储和传输、人工智能、量子计算机、5G通信、电池技术等是热门关键词,有人开始从基础科学突破难以预期、人类发展的技术焦虑等角度做了分析。

截止目前,这个问题已经有3000多个回答,回答者来自90多个行业。而随着活动的进行,有越来越多不同行业的人加入讨论。

为啥一个提问竟然能吸引到如此多的网民参与进来,在我看来,除了马化腾个人影响力、大家对互联网未来的忧虑和关心外,平台本身也成为了重要的“助推器”。

多元化的身份背景、极为活跃的讨论氛围、优质内容生产与沉淀能力,这些使得知乎成了中文互联网上难得的知识和经验的学习交流平台。

到2018年,知乎的用户数量级也已经从百万级达到了亿级,无论从内容广度还是和深度上,知乎早已甩信息流平台几条街。作为国内最大的知识内容平台,如今的知乎已成为热点事件的策源地和优质内容的聚集地,每天有海量用户在此交流讨论,分享真知灼见。

【成为知识内容行业的王者,知乎都做了什么?】

要我说,知乎的成长过程在某种程度上可以代表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过程。用户在知乎中探索答案,找寻真理的同时,知乎也在为互联网的发展摸索道路,可以说知乎是与中国互联网探索精神的缩影。

如果将时间的指针拨到2011年,当时的知乎还是小众、略显苛刻的邀请制问答内容社区,与移动互联网风口下的信息流和资讯平台相比并不占优。虽然信息流分享的碎片化场景,是很多用户所需要的,但对用户并不友好。信息流带来的是大量低质量甚至虚假的垃圾信息,无形中成了用户在使用时的筛选和辨别信息的负担。

相比之下,知乎目标尤为明确:以内容为王,一方面通过产品改进坚持对信息价值和质量的追求,另一方面思考如何才能服务好更广泛的用户。

目前资讯、内容平台大多仍处于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质量监督体系的“三无”状态。内容迭代追不上商业变现,市场(国民总时间)又无法消化越来越冗余的知识信息。这样的背景下,内容平台要想获得长久的生命力,一靠平台的自我约束和鞭策,控制商业与内容生态之间的平衡;二靠为用户提供长期稳定的价值期待。

从商业角度看,互联网公司的本质就是争夺用户驻留时长,呆的越久,流量越优质,转化效率越高。所以三巨头BAT和京东小米头条360几乎都是全业务布局,知乎则从问答社区到知乎大学、想法,也都是在不断努力加长用户驻留时间。

对于用户来说,个体的内容产出者可以在知乎上获取学习、分享、内容势能累积乃至变现的完整过程,而品牌主也可以通过内容的分享实现品牌曝光。与此同时,还有大量不同领域的媒体个人和机构入驻知乎,为渴望获取知识的人笔耕不辍。不仅如此,拥有更多高价值沉淀内容的知乎在某种程度上甚至成为了搜索引擎的可选替代,正逐渐成为越来越多人获取知识、解答疑惑的工具。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掌舵人,周源如何为知乎开辟航道?】

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周源表示“今天的互联网不需要更多的流量,而需要更好的质量;今天的互联网不需要更多的爆款,而需要更多的个体,去为他们提供舞台;今天的互联网不需要更多的声量,而需要更多的声音,让认真的声音不再被淹没”。

我常说,一个企业的价值观决定了其能否走的长远,而企业的价值观更多的是领头人价值观的体现。知乎之所以成为知乎,难以被互联网巨头复制的背后,和周源的与众不同不无关系。

运营社区这样由人组织而成的产品的说难也难,说简单也简单。秘诀就是两条:先了解你的用户,然后尽可能的去维护他们的利益。知乎的定位是国内的高质量内容问答社区,专业、友善、有价值的特点成为垃圾信息泛滥的互联网中的一股清流。而高质量的信息又存在于每一个个体的大脑之中,为挖掘知识力量而生的知乎恰恰在乎每一个个体用户的声音。

周源曾不止一次的说过:在知识、经验和见解的分享上,每个人都是平等的。知识的力量源自每一个普通人的分享,每个人都应该获得可信赖的解答。

这段话可以被看作8年深耕知识市场的知乎,从知识社区走向矩阵型知识内容平台的原因,也是周源8年不变的初心。

【结束语】

在用户思考当下的时候,知乎通过互联网洞见者的活动,以互联网大佬对未来的探索和观察浓缩到十个问题之中,主动引发全民思考,通过探索和问答去构筑互联网的美好未来。

问答是人类沟通交流的最基础的方式,通过问答,人类彼此交换着对世界的知识、经验和见解,文化也由此应运而生。知乎通过解决用户分享、获取知识这一浅层次需求而构建了自己的大平台,打造成知识分享的入口级产品。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