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乌镇峰会侧看华为终端云服务生态构建

科技正在进行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在经历了蒸汽技术、电力技术和信息技术革命之后,人们正亲历着移动互联网带来的第四次技术革命。

以移动互联网和移动终端为代表的新一代科技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对工业生产方式的变革产生了前所未有的推力,要实现振兴实体经济的目标,建设和发展新科技是重要一步。

11月8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华为消费者业务云服务总裁张平安出席并发表以“科技创新引领智慧金融”和“慧万物 创未来”为主题的两场演讲。他认为,智能手机将成为未来全场景数字生活不可或缺的因素之一。而很早就在移动终端布局的华为,在这方面似乎更具话语权。

【张平安在乌镇峰会的发言透露了什么?】

11月6日,张平安接受《新京报》等媒体的专访;晚间乌镇湖边与张朝阳对饮畅谈;之后偶遇丁磊、马云、周鸿祎等互联网业界大咖,接着7-8日参加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日程并发表两场演讲,出席“金融科技大咖”集体采访活动……看似轻描淡写的行程背后,却藏着华为对时下互联网产业局势乃至社会经济消费走势的判断,甚至,对于产业焦虑和行业江湖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从张平安的行程中我们发现,张平安多次提到了华为终端云服务生态能力的开放,作为华为内部最“互联网”的部门,生态的开放是华为终端云服务实现物理世界数字化最重要的布局。

而从乌镇世界互联网峰会和后来媒体爆出的录音来看,华为在移动终端服务的云生态布局的三部曲主要是以下三个方向:一是连接数字时代的全球终端用户,二是拥抱全场景、高品质的数字生活,三是探索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我在《重创新》一书中提到,生态往往意味着“重”,竞争壁垒极高。从这个角度看,华为在移动终端服务构建方面也拥有自己的护城河和竞争壁垒。

首先,华为在硬实力方面拥有自主研发的基因,掌握核心技术,芯片就是其中一个例子。其次,华为面向开发者开放AI、AR、VR、直达服务等10余类能力,并提出五星“耀星计划”,从人才培养、开发支持、创新支持、营销辅助等方面激励和扶持创新;再者通过构建Huawei Ability Gallery(华为快服务智慧平台),聚合合作伙伴提供的教育、资讯、健康、娱乐、出行等诸多精品内容及信息服务,并通过手机搭载的智能助手、HiVoice、浏览器等渠道,实现统一搜索、精准推荐的效果。帮助合作伙伴更好的利用场景化需求,提升数字化消费体验。

张平安表示,“未来是各种业务智慧地服务于人的时代,消费者需要的并不仅仅是APP本身,更需要的是APP中所提供的各种服务。”目前华为通过快服务智慧平台,将智慧AI和全场景服务以原子化快捷地形式接入到手机中,实现自然交互和智慧触达。从而让人找服务更便捷,服务找人更精准,构筑全场景智慧生活体验。

【构建互联网数字服务的一大入口:手机】

在移动互联网发展迅猛、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产业落地的背景下,万物互联已是未来必然的趋势。而作为破解万物互联的密码——智能手机俨然成为重要入口。

如今的手机已逐渐成为人们智能助理甚至数字分身,并且已经成为金融服务的重要载体。在移动支付普及化的今天,人们用一部手机就能走遍全中国。

张平安表示,华为手机的用户早已在享受移动金融服务带来的便利。去年10月,华为与建设银行、支付宝、徽商银行等机构合作,利用SE芯片存储银行安全证书,形成手机内置盾,在安全层面加防,丰富了大额移动支付场景的同时,把金融服务迁移到移动端来,让手机成为移动的金融服务厅。今年,华为首次将公民网络电子身份标识eID载入手机,从而对信用社会构建提供新的支撑。

基于生活场景,融合手机智慧识别和大数据深度学习算法,让手机可以更好地用数字信号感知物理世界,如今已经有超过1900万的华为手机用户,享受手机盾这项科技创新带来的移动金融服务的便捷。

对于移动终端在未来智慧金融中扮演的角色,张平安表示:未来,手机将打破时空界限,成为移动的智慧金融服务厅,随时随地实现一站式智慧金融服务体验。

【华为做生态的两大前提:技术和开放】

目前,智能手机的发展可以让多款应用对应不同的使用场景,但各个场景之间也没有彼此打通,手机在感知和认知方面存在“隔阂”,致使用户体验不佳。

张平安认为,通过不断创新,华为已经逐步攻克感知、认知等方面的挑战,使移动终端更加智慧。比如华为Mate 20的3D深度感知相机系统和光线传感器。深度感知系统能够实现通过手机来仿生成像,双相位感应器感知深度信息,并且把3D建模设备内置到手机;而光线传感器能通过表层的反射和深层的反射,对皮肤表层和深层的结构进行诊断,外加模型算法,华为创新的这两种感知能力可以延伸出很多应用场景,比如美容、医疗、教育、运动健康、游戏等等。

由此我认为,华为做生态的商业逻辑无外乎以下两个。

一个是在线上开放能力和平台,与各种类应用互相打通,将内容服务和用户体验做到极致。以手机为主入口,平板、PC、穿戴、电视、音箱、车机等作为辅入口,照明、安防、影音、监控等作为泛IoT硬件,构建开放的万物互联平台。

二是做到线上线下的全场景融合,让用户凭借一个终端就能享受到全面智能化的数字生活。华为通过开放HiLink协议,以手机为中心,让万物在线、端云协同,全场景延伸给用户高品质的场景化体验。

【结束语】

在我看来,互联网时代最激动人心的故事,不是什么风口或者红利,而是改变,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和固有习惯,正是互联网的伟大之处,我们每个人都是亲历者和见证者。

变的是未来万物互联、智慧生活的趋势,不变的是华为不断创新的初心。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