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乘风破浪正当时,荣耀成2018双11最大赢家

乘风破浪正当时,荣耀成2018双11最大赢家

 

 

 

双十一,每一名消费者的每一笔付款,都具像化为品牌商家的成交记录。

这是个不见血的战场,商业销售数据的增长速度就是一场厮杀,直白得近乎野蛮,真实到无法矫饰。今年尤其特殊,正值双11十周年,阿里严打刷单,启动了史上最严防刷单机制,往年靠刷单冲上排行榜的品牌商没了依傍,必须靠实力下场拼。因此,今年的双十一销售的冠军的含金量要比过往的任何一届双十一都高。

 

在今年严打刷单行为后,往年各种续保战绩的行为不复存在,甚至往年的冠军常客今年也变得籍籍无名。

迄今为止最严双十一真实销量的比拼

作为最知名的两大互联网品牌,特别是在双十一这个互联网上的购物盛会,近几年荣耀与小米一直在争夺双十一手机销量王,两家互有胜负。但是在今年,最严格的双十一的前提下,往年直到最后一刻才能揭晓的冠军变得毫无悬念,荣耀或许自己都没想到能够拿下这么多的销量冠军。

 

据京东与天猫平台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荣耀在双十一期间包揽了天猫平台手机品牌销量、手机品类品牌官方旗舰店销量&销售额三冠王;京东平台单日销量/销售额、11天累计销量/销售额四冠王。在两大电商平台合力拿下七个销量冠军,反观小米,在官方公布的数据当中,几乎看不到冠军的头衔,荣耀与小米之间差距之大或许是大家一开始都没有想到的。

 

不过,小米毕竟是以营销起家的手机品牌,当手机销量数据处于下风时,推出了IoT全品类的销售概念,同样也给出了一份漂亮的双十一答卷,但是明眼人都知道,这份答卷是给上市公司股东看的,消费者看到的则是荣耀全面的实现了对小米的超越。

实际上,荣耀对小米的超越并非是自今年双十一才出现的。根据赛诺数据统计,自2016年第三季度至今,荣耀手机已连续9个季度位列中国互联网手机销售额冠军;2018年1-9月数据,荣耀手机以3966万台的销量、以578亿元的销售额,蝉联互联网手机销量、销售额双冠。

 

经历双十一之后,让我们感受到的是荣耀跟小米之间的差距比我们想象中的还要大,荣耀一路狂奔,而小米虽然也在前进,但是距离荣耀的距离将会越来越远。

 

乘风破浪正当时,荣耀成2018双11最大赢家

 

 

 

技术争霸赛,人工智能和处理器全面成熟

相较于食品、服饰类,手机的单品价格较高,更换频次低,更不容易通过短期营销刺激冲动消费。双11能博得销量王,追根究底,还是长期的产品和品牌获得了用户的认可。今年荣耀推出了不少新技术,看双十一战果,的确是俘获了一群忠实粉丝。

有一名关注荣耀的同行,给今年起了个名字,叫“荣耀科技很吓人”年。尤其是Magic2新机,更是敲开了魔法新世界的大门。

究竟魔幻在哪?

今年10月31日,荣耀Magic2正式发布,它采用了麒麟980、AI六摄、智慧生命体YOYO、石墨烯及3D结构光等九大自主研发技术,也因此被称之为“充满魔法”的手机。其中,能够与使用者一起成长的智慧生命体YOYO、地表最强的芯片之一麒麟980 成为最大亮点。

 

乘风破浪正当时,荣耀成2018双11最大赢家

 

 

 

发布会上,荣耀总裁赵明花了大半的时间来介绍YOYO,它不是像Siri那样的语音助手,AI手机会进化成类似人脑那样的智慧体,能帮助用户处理简单的工作。

它会在生活的每一幕中,为你提供帮助。举个例子,在你出国旅游的时候,YOYO可以做你的随身翻译官,帮你看懂他国语言;你开车的时候,它是你的副驾驶,智能检测到驾驶场景后通过语音提供服务;你打电话时,它是同声传译,支持十国语言实时双向通话翻译。

YOYO在成长后还会记录用户的喜好,它是手机的人格化体现,也是荣耀的重要竞争力之一。在实现路径上,它集计算机视觉、自然语义理解、深度学习、决策系统、推荐系统等技术能力于一身。

 

乘风破浪正当时,荣耀成2018双11最大赢家

 

 

 

荣耀是一名不偏科的选手,YOYO昭示着它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成熟,麒麟980则是芯片界的“核弹”。

从市场整体地位而言,华为麒麟系列芯片与苹果A系列、高通骁龙系列齐名。今年的IFA2018大展上公布的7nm制程工艺的麒麟980,共斩获6项全球第一,成为目前安卓机型最强芯片。

麒麟980采用“2+2+4”的框架结构,2个大核A76、2个超大核A76、4个中核A55组成独特八核设计。它采用7nm制程工艺,单核性能比上一代提升了 75%,能效提升了 58%,逻辑电路密度提升160%。曾有人用安兔兔对其进行跑分,麒麟980实测跑分为31万,而打磨一年之久的晓龙845跑分是29万。

 

乘风破浪正当时,荣耀成2018双11最大赢家

 

 

 

人工智能技术和芯片技术,是荣耀的两大关键性变革,除此之外,它在系统加速技术和散热技术上也带来了突破。

系统加速方面最为打眼的,是首发荣耀Play的GPU Turbo技术,以软硬件协同的方式将手机的图形处理效率提升60%,帧频最高提升77%。系统加速技术最厉害的地方在于,它可以让用户低成本地实现优化,老款手机也能迎来处理效率的大幅提升,具体表现为应用流畅性提升、卡顿减少、游戏帧频更稳定等。

THE NINE液冷散热技术则在8月底首发,将笔记本散热方案中的液冷管应用在智能手机上,将整体散热性能提升45%。

在技术层面,荣耀的脚步就没停过,每一场发布会都有新的惊喜。

反观小米,在核心技术上始终没有太过明显的进步。小米MIX3是刚刚发布的旗舰机型,采用了由高通提供的骁龙845处理器,在处理器上已经落后于荣耀Magic2一代,而被雷军发布会上点名夸赞的拍照能力,也仅仅是达到了华为上一代旗舰的水平。

 

缺少核心技术也直接影响了手机的销售情况,荣耀Magic2在今年双十一当天拿下了天猫、京东、苏宁三大平台4000-5000价位段安卓手机销量与销售额双料冠军,而小米MIX3则仅收获天猫平台3000-4000价位段一项冠军,无论是销售情况,还是产品价格区间,荣耀均已经实现了对小米的全面超越。

 

在今年双十一旗舰,荣耀Magic2已经能够与iPhone一较高下,而小米MIX3却依旧停留在3000元的价位档,销量甚至已经被新兴的一加6T超越,小米在高端旗舰上依旧无法实现突破。

市场开拓战,海内外全面“开花”

双十一代表了国内市场的认可,下一步,荣耀要为自己在海外赢得声誉。

它给自己立下了战略目标:2018年到2020年,三年内成为全球前五的品牌,2020年争取实现海外市场销售收入占比达50%。在地域上则以美国、欧洲、俄罗斯、墨西哥、非洲、土耳其、巴基斯坦、印度、印尼为重点区域。

对于海外布局的进展,荣耀总裁赵明曾在前不久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做出总结,他提到,在今年中国手机市场整体下滑的背景下,荣耀是增长的。增长的主要部分来自于新的市场布局,今年荣耀在海外市场的表现超出预期,增长达150%。

从各个细分市场的表现来看,赵总所言不虚。

今年1月份,荣耀9 Lite登陆印度市场,在电商Flipkart独家发售,在其后三天内三次被抢到售罄,供不应求。在排灯节期间,荣耀在印度的销量达到了100多万台,同比增长300%。印度的智能手机普及率正处于迅猛增长期,再加上人均收入偏低,高性价比的手机在当地有很大市场,国内厂商紧盯印度的情况下,荣耀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

 

乘风破浪正当时,荣耀成2018双11最大赢家

 

 

 

东南亚市场同样潜力巨大,据Counterpoint的数据,在2017年上半年及第三季度,越南智能手机市场同比增长率均超10%。荣耀在今年3月正式进入越南,发布荣耀9 Lite与荣耀畅玩7X,两者均为千元旗舰机,是售价合理,各方面性能又十分强悍高性价比机型。它还在缅甸仰光落地了海外第一家潮流体验店,开业当天异常火爆,现场有千余名消费者排队购买。

而在俄罗斯,GfK数据显示荣耀销售额稳居前三,统计时间从2016年12月份直至2018年1月份。

 

乘风破浪正当时,荣耀成2018双11最大赢家

 

 

 

现今,荣耀的品牌净推荐值与华为、苹果并列第一。品牌满意度 91%,领先于苹果的81%,全行业第一。

它能在海外拓张中迎来爆发,背后原因不难推测。荣耀将旗舰技术引入千元机,比如荣耀6 plus开创的双摄被带入到畅玩X系列,畅玩7C引入全面屏、面容解锁和双摄技术。这些高性价比产品以实力取胜,受到海外消费者青睐。

长期制胜之道:企业格局

荣耀今年的动作,倪叔也说了不少,YOYO人工智能、麒麟980芯片、海外拓张策略。

但光看这张成绩单,可能还无法了解全局。你可能听说过庖丁解牛的故事,文惠君问庖丁,技艺何以如此精进,庖丁答道,“所好者道也”,已经超过“技”的范畴。反观今日,荣耀的成绩单是“技”,背后的“道”才是数年来快速崛起的源动力。

倪叔认为它的“道”是科技理想主义,简单说就是科研投入比重大。

荣耀每年都拿出销售额的15%投入研发。华为2017年财报显示,它的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7.4%,达到896.9亿元,占集团2017全年收入的14.9%,十年累计研发投入超3,940亿人民币。与之相对应的是,小米2017年的研发费用仅为31.5亿元,占整体开支的2.7%但荣耀在营销上的投入却不到总营收的3%,在所有手机企业中占比最低。

它的立身原则是把资金向技术研发倾斜,能够放出一个又一个“吓人”的黑科技,也就不足为奇了。此外,从推出新技术到新产品落地,荣耀的推进速度也极为惊人。麒麟980推出后不久,就已经装备在了Magic2上,落地效率可观。

 

乘风破浪正当时,荣耀成2018双11最大赢家

 

 

 

它的“道”还在于市场洞察。

当今手机市场已集体进入瓶颈期,尤其是2018年下半年,人空红利消失、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遏制了市场持续增长。更要命的是,各大手机厂商正面临着创新的窘境,即便是苹果也越来越缺乏创新力,只是不断在手机中塞入更多硬件,缺乏设计上的颠覆性变革;国内厂商在历经全面屏跟风后,只在手机颜色和材质上做花样。

荣耀则始终关注年轻人的需求,硬件上打造科技潮品,在AI手机的路上进发。还通过制噪者项目推行音乐比赛,聚集年轻人并形成社群。赞助FISE极限运动世界巡回赛,给年轻人一个释放激情的舞台。

牢牢把握着年轻人的需求,才能在手机功能、外观上推陈出新,才能打造出年轻人社群,了解他们的脉动。

今年双十一已过,荣耀的技术、品牌力、号召力,集中在一天进行了爆发。秉持现今侧重技术、重视市场洞察的原则,倪叔期待它明年的表现。从荣耀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不仅明年双十一荣耀将会继续创造历史,也将迎来属于荣耀的时代。反观小米,如果不能实现大的突破,不但距离荣耀会越来越远,甚至会在激烈的国内手机市场竞争中掉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