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华致酒行上市之路一波三折 广告费和存货占比居高不下

作者:锦上花

来源:GPLP(ID:gplpcn)

11月13日晚间,证监会发布《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172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华致酒行连锁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获通过。

据披露,华致酒行本次IPO,拟在深交所创业板公开发行不超过5788.87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5%。计划募集资金6.65亿元,其中4.91亿元用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1.06亿元拟投向产品研发中心建设,6815万元用于信息化营销系统建设。

上市之路一波三折

这是华致酒行第三次冲击IPO。2011年,证监会以“华致酒行存在关联交易隐忧,以及突击任命多位董事、高管”为由,拒绝了华致酒行的首次IPO申请,2017年5月,第二次IPO之路又被切断。华致酒行的上市之路可谓一波三折。

其2017年5月12日提交的招股书显示,2014年华致酒行实现营业收入11.48亿元,实现净利润-1.15亿元;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5.78亿元,实现净利润2502.32万元;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1.84亿元,实现净利润1.24亿元,同比增349%。

华致酒行的主营业务是代理、销售中国及世界优质酒品,成立于2005年5月26日。

依托华泽集团,华致酒行直接从酒厂进货,而其专卖店则从华致直接进货,这种机制将传统酒水分销的5-8级渠道,简化成两级,基本杜绝了假货进入华致酒行渠道的可能。

事实上,从这里可以看出华致酒行戳中了名酒行业的痛点。中国酒水专卖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假冒。因为酒水的利润很高,所以卖酒的店铺就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由此拉低了酒水的利润。这种情况下,很多营销店就开始铤而走险卖假酒。而此刻,华致酒行打出“只有好酒”的旗号,就从良莠不齐的市场中脱颖而出。

广告费和存货占比居高不下

似乎,华致酒行的各项指标都非常看好。要定位有定位,要价格有价格,要市场有市场。但是分析数据,缺陷还是显而易见。

首先,对广告依赖过大。近年来,华致酒行在广告上投入很大。2014年至2017年6月,公司共赚了1.65亿,而同期的广告费用为8334万元。也就是说,三年半公司所赚的钱,一半用于广告宣传。

其次,华致酒行存货占比居高不下。2014年至2016年,华致酒行存货分别为11.99亿元、10.25亿元和8.08亿元,而存货周转率仅为0.64、1.05和1.95。虽然有所提升,但相对于行业平均水平1.73、2.53和2.53而言,依然不算乐观。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