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双11首秀GMV半日过亿,存量经济时代转转引领二手交易顺势前行


 

 

买买买有多疯狂,断舍离就有多迫切——收不住手的剁手党,被迫变成了囤积狂,有的消费过度,新品保质期到了还没来得及拆封;有的是新货到手,旧货刚用不久,弃之可惜,比如我刚刚用了一年就退休的iPhone8。

另一方面,过去只买新品的剁手党,也开始变得精明了——质量有保障,价格更低廉的二手产品,成为了他们的优选项,低欲望的精明消费逐渐替代唯新唯贵的虚荣消费。

断舍离和适度消费两股风潮相遇,就成了转转双11首秀成绩惊艳的大背景。首次参与双11、打造“二手11.11”的转转,半天GMV过亿,订单量同比增速达到了267%。

存量经济时代,已经到来了。

一手电商增速放缓,二手交易开始大爆发

9成新的iPhoneX,价格只有京东新书售价一半的“准新书”—— 转转首次直面迎战双11,剁手党们很赏脸,交易数据颇为惊艳:

零时28分1秒,GMV过1000万;13时1分,GMV过亿;全天订单量同比增长267%。

 

 

 

 

都知道天猫今年双11的2135亿刷新了纪录,不过这可是天猫经过了10年,业绩增长了4000多倍后的数据;要知道,2009年淘宝(天猫)第一年双11的GMV也就5000多万,转转在“二手11.11”元年用了8个小时,在当天早上就完成了5000万GMV。

经过数年的高速增长,一手电商的增速开始放缓,主流电商平台双11GMV同比增速双双回落;作为二手交易代表的转转,同比增速则达到了80%,二手电商的潜力逐渐显现。

说完了业绩,我们来看看,到底哪些二手手机和二手书籍最圈粉?

每年双11,对于新品手机来说,华为、荣耀、小米都会说自己是第一,但从转转的数据看,在二手手机交易中,iPhone绝对是“一哥”。

从二手手机的机型和品牌来看,转转“二手11.11”交易量前五名都是iPhone,且排名居首的是iPhoneX,;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剁手党们最爱的iPhoneX,新品卖七八千,而九成新的iPhoneX,在转转只卖5000多,还享受第三方验机服务和30天质保!

再从区域看,就更有意思了,二手手机发布量和购买量排名前列的均是人均收入较高的一线城市,分别是深圳、广州和北京,看来经济越发达,用户越理性,消费理念越先进,越爱性价比高的二手机!

据了解,成交速度最快的iPhone7P,仅用时5秒就被抢购,而距离最远的一笔交易则是三星S8,从江苏跨越5436公里,卖到了新疆喀什——看来好货物不怕远。在这背后,其实是转转已实现了对全国近500座城市的覆盖。

转转3C事业群总经理相昌峰告诉《财经故事荟》,转转二手手机最近三年的同比增速,都在400%以上。

相较于高值的二手手机,二手书的流通频率就更高了。最近几年,新书价格一路上涨,数据显示,2017年新书平均定价75.62元, 2018年1-6月新书平均定价已经达到88元,同比增长接近20%。

不断上涨的新书价格让不少爱读书的用户们望而生却,而转转今年初上线自营二手图书业务以后推出的 “准新书”,成了不少读者们的“心头好”。

而转转凭借着标准化服务流程,对所有收购的二手书籍,进行清洁、消毒、整理,塑封等专业流程处理,保证转转二手书品质几近于新书,价格却只有京东新书售价的一半甚至更少。

比如男用户最爱的《活着》,京东标价32.4元,转转只卖11元;《窗边的小豆豆》,京东售价39.5元,转转只卖15元。

转转平台数据显示,在双11当天上午10时35分,转转全平台二手图书售出就突破40000本。实际上,从今年年初至今,转转自营二手图书业务已经卖出了超过200万本二手图书。

而从二手书成交量区域排名看,北上深广四大一线城市排名前四,天津位居第五;其中,销量最高的二手图书品类是青春文学类书籍,其次是名家随笔和儿童文学类。从最受欢迎的作家排名看,畅销书《解忧杂货店》的作者东野圭吾排第一位。

转转首秀“二手11.11”业绩亮眼,也是在意料之中。

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上半年中国在线二手交易市场监测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二手交易用户规模增长率超过55%,近0.76亿人已成为线上二手交易平台的用户,而且这个数据还在高速增长中。

值得一提的是,手机和书籍两个品类的销量排名,都和一手市场高度类似。在天猫官方统计中,按销售额iPhone手机稳居第一;书籍方面,无论是一手电商京东还是二手交易平台转转,东野圭吾都是当之无愧的畅销作家。

这个趋同说明,二手市场已经对一手电商形成逐步替代,存量经济正处于爆发前夜。

转转领航,二手经济“大变天”

转转惊艳业绩背后,其实是消费趋势的大变迁——炫耀性的虚荣消费、过度消费,逐渐升级为自我为中心的个性消费、精准消费和理性消费。

物质匮乏时代,炫耀性消费是掩盖短缺和窘迫的遮羞布。一方面,攀比消费成为主流,买一身品牌西装,吊牌是坚决不能摘的,LOGO要明晃晃的挂在最显眼的地方,嫌弃买二手太廉价,没面子。

另一方面,由于供应短缺,收入有限,一件物品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根本不舍得弃旧换新。我家里的黑白电视机,从我幼儿园开始,一直用到了初中毕业,用了十几年,才被淘汰。

三四十年过去,物质过剩时代来临。

过剩的消费欲望、丰富的商品供应、引诱提前消费的信用卡等等,催生了不停买买买的剁手党,但过度消费又变成了负担,剁手党们一边享受消费的快感,一边又要用断舍离解决积压的烦恼——买多少新品,就意味着有多少闲置的旧爱需要舍弃出清,他们成为了二手经济的供应端。

另一方面,不少消费者,厌恶了过度消费,转而追求以自我为中心的理性消费、适度消费、个性消费,越来越多的理性消费者不愿意为虚高的品牌溢价买单,合适的才是最好的,网易严选等模式的兴起就是例证。而质量有保障,性价比更高的二手物品,自然也成了优选项。

但在传统二手交易中,二手物品流通过程中存在的不信任感,导致买家迟疑纠结、卖家迟迟难出货等问题也确实存在,而随着转转等专业二手交易平台的崛起,这些痛点正在被逐一解决。

比如,在二手手机领域,转转在业内率先推出了验机、质检服务。以前有人说,买二手手机,就像网恋,你不知道坐在对面的是心口如一的暖男,还是表里不一的渣男。这其实就是在说,以前传统二手手机市场鱼龙混杂,套路很多。

为了解决这一痛点,2016年,转转就在业内首创了C2B2C模式的验机、质检服务。在转转的标准化验机服务中,一台二手机到了转转的手机质检工程师手中,会接受51项的检测,包括确认设备唯一序列号,检测在保终止时间,可追溯到原销售地,闪光灯、摄像头、听筒、WIFI、续航能力等等。

 

 

 

每个质检工程师都是经验老到的“福尔摩斯”——质检的过程中细致到一台品牌手机的重量轻了两三克,都要仔细鉴别。

经过严苛专业的验机后,每台手机会有一部“质检报告”。

此外,转转还有30天乃至半年的质保时间——转转3C事业群总经理相昌峰透露,转转的二手手机订单中,有近90%选择验机服务,此前转转内部对用户的真实调研结果则显示,用户对于验机服务的好评率达到了95-98%,可见用户对验机服务的需求很大,而且对专业验机服务也比较满意。

经过三年的运营,目前转转已经在全国已经建了十几个大的质检中心,还有将近90个小的质检中心,对于质检工程师的培训也在不断加强。

 

 

 

验机保护了买家,转转对卖家同样呵护有加。

卖家如果想早点回款,可以体验下转转的保卖模式——用户只需将手机交付给平台,平台即可帮助完成发布与拍卖过程。目前来看,这一模式,相比于线下低买高卖的二手手机回收点,能多卖不少钱。

不断在模式、服务等领域创新的转转,目前已成了二手手机电商规则的制定者,尤其是手机验机服务,在转转之后,不少友商们也跟风而至,陆续上线了验机服务,也就是说,整个二手手机行业的标准,是由转转主导建立起来的。而整个二手手机行业,也因此正变得更加透明、规范、专业。

与单价高的二手手机不同,二手书的痛点在于:单价低,C2C模式下的二手交易,多少会有一些不经济的因素——举例来说,我有10本二手书,但是每个买家只需要其中的一本,卖给10个下家,物流成本极高,相对于新书的优势就不明显。

因此,在二手书领域,转转推出了C2C和C2B2C两种模式并轨的方式。在转转上,用户即可以选择把书卖给个人,也可以选择把书卖给转转,转转收集后,再统一出售,无论是在选品的丰富度上,还是物流成本上,都能实现规模优势。

此外,二手书的成色和品相也存在差异。转转收书之后,会对其进行清洁、除尘、消毒、整理、塑封,品质堪比“准新书”。

而在价格上,相比于不断涨价的一手新书,转转优势更加明显。转转自营二手书的定价,为“京东新书价格一半”,不少热销书籍的价格,仅为京东的三分之一左右。

相比于电子书,针对纸质书“可读不可存”、占地方的缺点,转转还发起了“0元读书”的活动,降低用户的读书成本,解决了二次囤积闲置的痛点,读者在转转购买的书籍,看完后还可扫码原价卖回给转转。

可见,无论是二手手机还是二手书,转转所做的都是对整个交易链条的重塑,通过验机、定级、再造等等手段,把一品一SKU的高度非标的二手产品,变成了品质透明堪比新品、价格远比新品优惠的可交易商品,从而极大消除了买卖双方的不信任感,大大提升成交率和交易效率,实现了买家、卖家和平台的三方共赢。

由此,二手电商,有望成为比肩新品电商的第二个零售蓝海。

转转重服务 深度布局二手市场

无论是二手手机,还是二手图书,这两个转转主推的两大品类,目前都还处于市场培育期。

尤其是图书,低至两三折的价格,还要进行精细的整理修补,单价也不高,还有“0元读书”活动。转转开放业务部总经理於波也坦言,目前二手图书业务尚未盈利。

但转转团队的考量其实有其深意。

当当和亚马逊都是从图书业务起步。3C业务起家的京东,往全品类转型,也是从图书业务切入的。因为这个品类足够标准,用户量需要足够大,交易决策最简单,小额高频,能够形成较高的用户粘性。

同理,之于转转,二手图书的价值,在于其小额、高频、海量用户。

目前来看,整个线上的图书市场大概是600亿左右,预计未来3年年均增速将达到29%。於波认为,新书市场的不断扩大,其实就是为二手市场准备的大量货源,未来二手图书市场的盘子将会相当可观。

而且,二手图书相比手机,用户的交易频次更高,会形成较高的用户粘性和留存度。

总之,不赚钱的图书,对于转转来说,就是一个低成本拉新、提高用户留存的入口级品类,目前其战略价值,要大于经济价值。

 

 

而在二手手机领域,目前转转只在验机服务环节收取29元的验机服务费,是成本价。相昌峰认为,二手手机目前也还是市场培育期。

但相比于低买高卖、对卖家狠压价、给买家虚高价的传统线下二手手机回收行业来说,转转给买卖双方带来的增量价值明显。

卖家在转转可以多卖钱,比如一部iPhone手机,在线下回收点卖3000,在转转这里,最终可能卖到4000多元甚至更高,这个增量价值,有机会为转转贡献营收。

买家同样也可以少花钱,以一部九成新的iPhoneX为例,新品七八千,转转平台只卖5000左右。

正是看到了前景广阔,所以相昌峰表示转转目前的任务还是做大做好整个二手市场。

在供应端,腾讯报告显示,智能手机的换机周期从两年缩短到一年零四个月,这意味着大量次新机进入二手市场。在需求端,随着智能手机创新空间触顶,新手机让用户惊艳的新功能越来越少,二手次新机成为了性价比更高的优选项。

相昌峰估计,整个二手手机的交易量每年在1.5亿台左右——只是大部分还在线下完成,由线下到线上的场景迁移,就是转转的红利和目标。

转转在手机、图书这两个刚需品类的布局,已经帮助转转成为了二手电商行业的头部玩家。

 

转转未来或许不止于这俩品类。於波说,转转本身就是全品类交易平台,在做好核心业务的同时,当然也会关注市场的动向。

由此可见,未来转转还可以通过持续拓宽品类,继续挖潜存量市场的增量价值,同时,也能继续提升用户粘性,提高用户增量,实现交叉导流和变现。

就像十年前,没人能想到天猫双11的交易额,会在十年后增长到2135亿一样,转转在第一年的“二手11.11”首战告捷特别是半天GMV就已过亿,或许也预示在二手行业中,未来在双11这一天,日交易额过百亿甚至千亿的二手电商巨头出现也不是没有可能。

正如转转CEO黄炜所说,今天二手相比新品还很小,但二手市场是一个大几千亿的拥有无限潜力的市场,未来二手电商的线上化率也一定可以比肩新品电商,而且集中度也更高,二手电商领域的大公司或产品,将来在用户量、月活数、日活数上,也有机会赶超一手新品电商。

在存量经济这一经济新周期下,二手交易必然会随着消费需求的多元化而迎来大爆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