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AI+智适应峰会召开,AI+教育的七次浪潮即将来临

作者:锦上花

来源:GPLP(ID:gplpcn)

11月16日,全球AI+智适应峰会在京召开。与会嘉宾们展望了AI+教育的未来。正如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说的那样,AI+教育未来已然来到,只是知道的人还不多,这也是召开本次峰会的原因。

智适应教育的畅想

会上,机器学习专家Tom Mitchell教授和松鼠AI签约,成为其首席人工智能科学家。Tom Mitchell教授编写过第一本机器学习的权威教科书。众多世界500强的公司都想让Tom加入自己的团队,今日头条也在其列。

谈及选择加入松鼠AI的原因,Tom表示首先是团队成员优秀,其次是公司充满教书育人的理想,最后是要做的事情很有趣。

针对在中美关系如此微妙的情况下,Tom为什么选择和中国公司合作的问题。Tom认为在AI+教育领域,中美合作是双赢的。栗浩洋进一步补充,合作开放是中美未来的趋势,并且特朗普更多关心底层制造业,例如富士康等,对人工智能方面关注不多。

那么,Tom有哪些关于AI+教育的观点呢?

Tom强调,虽然智适应学习以及相关的教学一直在发展,但最近10年是最好的10年。这期间,技术更加成熟,公司也开始运用这些技术。在智适应体系中,老师会不断评估学生的能力,发现学生的不足,给他们设立目标。同时,老师会根据学生的学习速度给出建议。

Tom举出了三个智适应教育的发展方向——每一秒AI都会检测学生的情感状况,老师会依照每秒钟的反馈看哪一个学生需要指导;探索新的教学互动方式。例如有研究表明在教别人的同时反而学得更好,那么AI就可以让学生模拟老师的角色;还可以建立一个体系,让学生用自然语言的方式去教计算机,这里的潜力是很大的。

AI+教育的七次浪潮

松鼠AI的CEO周伟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提出了六个浪潮的概念:

1.互联网+的浪潮。教育+互联网慢慢变成了互联网+教育。

2.工具化的浪潮。例如4G的到来和智能硬件的普及。

3.O2O的浪潮。这来自于移动互联和LBS技术的成熟。

4.内容获客的浪潮。教育行业中,如果公司不做核心教学内容的开发,只做方式上的变更是无效的。但同时,内容获客的壁垒相对比较低。

5.真人1对1的浪潮。这最接近于教学的本质。但是松鼠AI预计今年它就处于一个尾声和低谷了,以后也不会像前两年那么风风火火了。因为它没有解决网络学习专注力和持续力的问题,同时它还是规模不经济的。

6.人工智能+教育的浪潮。在这个模式下,教学质量可以不被稀释,规模化个性教育得以普及,提供的是教学的产品,还可以降低成本。

最后,周伟展望了未来将发生的第七次浪潮:

未来可能会出现无人教师,成为教育的新零售。

目前,松鼠AI在闲暇有一千多家无人教室,是自适应学习中心的1.0版本。在无人教室里,学习关系被AI重构。教师不再是学习体系的核心,学生变成了核心。这是AI教学和传统教学的不同。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