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8102年了,中国互联网还在搞梁山那套

电影《江湖儿女》里,斌哥带着兄弟们跪拜关帝爷,在脸盆里喝酒,真是好不快活。

斌哥手下两个兄弟因为借钱起了纠纷,斌哥在调解他们的矛盾时,居然请出了关帝爷。“关帝爷在上”,一句话就能镇住兄弟们。斌哥握住双方的手,打打小麻将,事情竟然就和解了。

黑社会搞这套当然没问题,英雄本色、纵横四海,玩的就是梁山好汉的那套情义。

这套江湖情义几百年来行之有效,野蛮是也野蛮了点,可今天当然还用得着。

我只是没想到,这一套居然在互联网公司还用得着。总以为中国互联网企业还算是中国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贯彻还算比较彻底的地方,人和人之间最起码还要讲形式上的基本规则、关系平等。哪怕是内斗,也得按照规章制度行事。

没想到易到彻底击破了我的想象底线。

喝酒、磕头、求情,吃了这顿饭,一笑泯恩仇,反转贴大字报。这些“江湖儿女”才干的事情,在一家现代互联网企业里居然出现了。

不知道的人,还以为自己上了梁山。看完之后,我才知道,原来这是一家中国现代互联网企业。

GR部门的负责人吕艺说,CEO巩振兵用“威胁开除GR其他人员的理由逼他磕头”。易到的官方声明直接用《一场险恶有预谋的饭局》作标题,大量还原所谓的“事实细节”来批驳吕艺摆了一场“鸿门宴”。

我本以为GR部门负责人应该是西装革履、文质彬彬,天天和政府部门打交道,总能引经据典,从法律条款中找到线索,事事按法律法规条例流程来干事。哪怕是离职,也得找律师、上法庭,在明面上赢得干干净净。

可你就是想不到,一个GR部门的负责人大腹便便穿着T恤衫端着红酒,就这么一饮而尽顺便就给CEO磕头跪拜了。没几天居然还能聚众打砸HR副总裁办公室。

我本以为公关部门的声明应该是《严正声明》,没想到居然在今日头条直接贴了一张大字报。下面尽是吃瓜群众指指点点,加上不知哪儿请来的人上纲上线到民族大义评论“如果这个鸿门宴是真的,又再次验证厚黑学对民族的伤害有多大”。

宋江起事,还要挂个“替天行道”的大旗。互联网发声明,也得配合“对民族的伤害有多大”的大义。嗯,这个真的很符合江湖传统。

如果是高管干预了公关部拟定的声明,我都能想象到公关部那些人心里是怎么骂高管没常识。昨天和朋友开玩笑,易到这声明还不如郭敬明,直接写个“纯属造谣,已交由律师处理”来得简单干脆有底气。

我不知道到底吕艺说的是真话还是巩振兵被冤枉了。我只知道,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出现这样一场闹剧,只能说明这家企业没有一点规则可言,有的只是权力倾轧、江湖草莽。

泰勒、熊彼得这些一百多年前的现代管理学奠基人要看到这一幕,估计要惊掉下巴,以为自己到了1818年,而不是2018年。

要知道易到还是中国互联网出行领域的企业,当年算是这一行的领头羊。虽说易到后来被乐视撸了一道羊毛,丢失了周航在时的那种“小而美”的精神,但好歹还得讲点脸面不是?

可就是这样一家GR不讲法律,CEO崇尚权力的企业,出现了这么多匪夷所思的事情。你还指望它在这种创新市场守规则、尊重人?

AI财经社的胡涵老师之前在他公众号“坏雷达”上发表过这样一篇名为《进城企业家,每人一个女学生》的文章:

中国的企业家始终处在田野战争的状态里。与人斗、与同行斗、与公共政策斗、还要与技术变革、渠道红利斗。也正因此,在内部,崇尚权力才能维持企业稳定和个人收割。这造就了中国企业家激荡三十年的另一面,对内专制、漠视规则、缺乏公共担当,以及,在特定条件下的同流合污。

这篇文章本来是写刘强东的。你看,拿来说易到这场内斗也完全不为过。

我本以为互联网公司身上,至少要能看到一些更崇尚自由、更讲究规则的体面。可从易到身上看到的却只有流量红利殆尽、企业穷途末路之后的丑恶嘴脸。

创业独角兽们的身上曾看到了活力,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却又仅仅只有封建王朝的更替。每一个起义者都会打着一套美好的主张攻城略地,但最后却慢慢沦为新的统治者,背后尽是肮脏和不堪。

《二手时间》有句话:不知怎么,未来并没有站在自己的位置上。一百年过去了,未来又一次没有到位。出现了一个二手时代。

是啊,我们惋惜宋江。可真正没几个人想过,宋江成功之后,也只能造就另一个李自成,却没办法带来《大宪章》。

梁山式企业的身上,我们只能见到一个又一个的“二手时代”。

----------------------------------------------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公众号“深几度”,欢迎署名转载。

作者系独立撰稿人。钛媒体、品途网2016年度十大作者,腾讯科技2015年度最具影响力自媒体。关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数码家电的产业融合,文章在界面、今日头条、搜狐、腾讯、新浪、网易等30余平台发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