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一个IR小姐姐的烦恼:募资基层的责任到底该有多大?

作者:王骐骥

来源:GPLP(ID:gplpcn)

作为募资部门小姐姐,2018年真是愁怀了莉莉美女。

各种奇葩经历,简直是一言难尽,甚至让她决定开始转行,

“每天晚上我都在做恶梦,面对LP的质问,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那么无助。”GPLP君面前的募资小姐姐莉莉一脸憔悴。

在做人的责任与LP的信任双重煎熬之下,莉莉最终决定了转行。

莉莉身上,到底发生了事情呢?

 

募资小姐姐的辛酸事儿

曾经,作为募资小姐姐,莉莉在公司当中可是功劳大大的,不仅升职加薪不说,每月拿奖金爽爽的,而且打扮光鲜,在公司地位仅次于合伙人,日子别提多惬意了。

谁想到,2018年,莉莉美女的日子一落千丈。

以前行情好,募资相对容易,而且作为一个不大不小的知名品牌,只要说几个公司投资的知名案例,然后在财富诱惑之下,对风险投资感兴趣的LP就开始蜂拥认购,那个时候,还要讲究份额,你的有关系才能投资到他们基金当中。

当然,莉莉也感谢公司对品牌的投入,各大活动现场赞助一下,冠名一下,这样一来,莉莉在募资的时候,只要说起公司,基本LP都会说,“听过,可以继续聊一聊。”

于是,莉莉就很容易与各个合作伙伴或者投资人进入下一轮洽谈当中,而且,在案例及知名合伙人的衬托下,莉莉的募资轻松了很多。

然而,2018年,莉莉的日子实在难过。

资管新规与宏观经济去杠杆之下,整个市场普遍资金紧张,于是,募资突然艰难起来,真正高净值个人前几年没赚到钱,于是纷纷自己出钱组成了投资团队,甚至高净值个人也刮起来一股投资风,大家赤膊上阵,谁也不愿意做LP,除了少数的国企以及政府资金之外,其他的资金,能想到的,莉莉都尝试了,结果都碰了一鼻子灰。

而国企与政府资金,老板也因为懒得打交道让莉莉放弃,这下,让莉莉如何开展募资?

而且,募资的滋味的确不好受。

这是一个莉莉募资的真实场景:

莉莉的对面是LP爸爸。

LP爸爸:你们的风控是如何进行的?

LP爸爸:你们准备投资哪些项目?

LP爸爸:你们募资的情况如何?

轮番轰炸审查之下,莉莉感觉被扒了一层皮,回来的路上,她难过的哭了。

身边的募资姐妹们纷纷安慰她,“其实这些LP爸爸也不专业,大家都装装样子,走个流程而已,其实他们也没有钱了。”

据姐妹们透露,原来,很多LP爸爸现在都募资艰难,即便老板出面,私交很好,结果也同样如此,除非LP欠太多人情,几乎没有一个人愿意做LP,付别人管理费不说,十年见不到钱,投资的咋样也不清楚,于是,大家都开始灰心了,几次募资效果不好,莉莉的老板和莉莉都放弃了募资。

“专心做投后吧。”莉莉的老板发话了,然而,办公室乌云惨淡,谁的心情都不好。

“这样也好,对LP起码不用愧疚。”莉莉安慰自己说。

这让莉莉想起了发生在去年的另一段募资往事。

IR小姐姐的为难:责任与信任

去年的这段尘封往事让莉莉一直难以释怀,甚至有的时候,睡觉她都会惊醒,实在是噩梦一场。

“什么时候还钱?基金收益率如何?”

“延期到什么时候?”

“我们本金什么时候还给我们?”

这是莉莉家最新LP会议现场,整个现场空气压抑,LP愤怒异常。

按照基金规定,5年之后,莉莉所在的基金需要返还给LP第一笔资金,然而面对基金的现实情况以及LP爸爸的现场问责,莉莉深感无助。

这是莉莉所在基金的第二只基金,莉莉也参与了募资,无论是募资材料还是后期的沟通,包括LP会议的筹备,莉莉都是全程参与。

7年前,整个经济形势一片向好,于是,莉莉他们第二只基金8个亿顺利完成,30个高净值的大爷大妈成为了他们的LP。

当然,很大的可能也是信任莉莉,觉得这个小姑娘人还不错,说话在理。

只是,后来发生的事情让莉莉有点意想不到。

 

2017年,基金到期,结果很多项目不能如期退出,即便上市了,然而由于二级市场的低迷,他们的投资并不能获得如期收益。

简单来说,就是在募资的时候,渠道宣传的多么美妙,然而,到了基金到期之后的现实社会,整个基金一片骨感。

而且加上付给基金的管理费,整个基金要想取得超额收益显然是难上加难。

于是,这些LP爸爸有点不愿意了,纷纷要求渠道给一个说法,“怎么现实与理想差距那么大呢?”

怨气都撒到了莉莉的头上,毕竟几千万的损失,LP爸爸恼怒之际,就差动手打莉莉了。

莉莉感受到了绝望。

“我该怎么办?”

打电话给同事,“莉莉,我相信你能自己搞定的,这个不是我的份内事情,很抱歉啊。”

打电话给老板,“莉莉啊,这是你的工作,我正在开会,你不要给我打电话了啊。”

打电话给家人,“莉莉,这份工作不让你做你非要做,到底图啥呢?你没拿工资多少,承担这么大的责任。”

最主要的,莉莉小姐姐只是一个募资的,她不负责风控,她也不负责投资,她不知道整个基金投资的具体情况,她只是拿一些固定工资和提成,老板拿了最多的管理费,然而,如今,所有基金的投资责任都要让莉莉小姐姐负责。

莉莉的泪水哗的就下来了。

事实上,与莉莉处境的募资朋友还有很多。

“我有很多负责募资的朋友都被LP起诉,有一个换了电话号码,我都找不到他,我自己也在以前的公司处理了一年然后才开始新生活的。整个过程简直就是噩梦,非常难过。”某负责募资的朋友告诉GPLP君。

他们如今都在煎熬当中:

面对那些如父母般的投资人,她无法交代;

面对信任她的老板,她同样无法交代;

甚至面对自己的良心,利益与良心的天平之下,莉莉不知道该怎么办?

于是,煎熬之下,她在过去的一年当中,经常噩梦惊醒。

“这过的什么日子,我宁愿做任何其他工作也绝对不做募资了。”

日子即便过去了一年,莉莉依旧还在做着噩梦,2018年年底,她准备彻底转行了。

所有人看到了她的风光,没有人看到她的心酸。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