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酷派状告锤子科技拖欠500万 罗永浩能摆脱“被破产”魔咒吗

作者:琼凉

来源:GPLP(ID:gplpcn)

近日,老罗的锤子科技可谓是屡上头条,前有成都投资锤子科技6亿元,后有公司破产倒闭人走楼空,昨日又有消息称公司开始欠薪。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1月20日酷派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向锤子科技提交诉讼追缴欠款。

真事实

11月20日晚间有媒体报道酷派旗下子公司东莞宇龙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在深圳法院对锤子科技提起诉讼,且案子已经在深圳法院网上立案公开。

酷派方面的负责人称锤子科技与酷派此前签订了一份交易合同,主要内容是锤子科技向酷派采购手机零部件,共涉及金额约1000多万元,当货物交付后,货款还有一半没有给,涉及金额约四五百万元。

对此,老罗迅速在微博做出反应,“我们和宇龙的确存在合同关系,而且当时双方也曾有协议,以联合推广宣传的方式抵扣一部分款项。但由于宇龙当时负责这件事的几位陆续离职,以及期间锤子科技法务部人事变动,导致这件事被耽搁了。我们正在和宇龙协商解决,会妥善处理,让大家担心了,非常抱歉。”

换句话说老罗承认了这件事确实发生,对于另一半款项将何时归还?以及是否和近期频频曝出的锤子科技财务危机相关呢?

6亿投资做出了什么?

对于上述两个问题,要从成都投资锤子的6亿元说起。

2017年8月,罗永浩透露锤子科技已完成接近10亿元融资,之后被媒体挖出有6亿元是成都市投资。

被投一年来,GPLP君看到锤子科技发布了坚果系列手机,空气净化器,加湿器。甚至在近期的一场“没人相信”发布会上发布了智能音箱,旅行箱等非主营业务产品。众网友大失所望,更有人吐槽锤子科技的这场发布会更像杂货铺推销会。

难道锤子科技被投10亿元后就造出了这些东西?这也许是很多人的疑问。然而迄今为止,锤子科技能拿的出手的只有曾经的Smartisan T系列和近期的坚果Pro系列,并且在2018年年初发布的TNT工作站更是一个儿戏,市场根本不认可,没几个人愿意尝试,其高达一万元的价格成了想要尝试那些人的拦路虎。

锤子科技产品方面面对压力,社会舆论方面更是口诛笔伐。

被倒闭的锤子科技

近期,锤子科技被曝公司人去楼空,随后相继曝出锤子科技大面积裁员且发不出工资,甚至公司倒闭等问题,社会舆论更是议论纷纷,都以为锤子快要不行。

对此,老罗在微博上发文称工资已经如期发放,并没有任何拖欠,而证券日报之声对锤子科技财务危机一事进行肯定,并发文表示有准确的信息来源。

当然,此次危机已经不止一次,GPLP君了解到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计算,锤子科技前后经历6次被传倒闭,5次被传收购,3次被曝光资金链危机。

频繁传出“危机”的锤子科技对大众来说似乎成了茶余饭后的话题,对于人到中年出来创业的罗永浩来说,创业这个项目似乎对他十分严苛,创业维艰,GPLP君希望一个认真做事的人最终能够成功。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