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哔哩哔哩财报继续亏损股价大涨?潜在隐患何时解决

作者:琼凉

来源:GPLP(ID:gplpcn)

11月21日,哔哩哔哩(NASDAQ: BILI)公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净亏损2.027亿元,亏损率由同期的0.4%上升到19%。美东时间11月21日股市收盘后股价不跌反涨,收涨11.32%,报15.14美元/股。

早先哔哩哔哩的弹幕牵起了一波视频网站跟风潮,其后在二次元领域打造的文化产业成了行业的领先者。然而查阅历史财报显示,这家公司一直在亏钱。

亏损持续扩大

从2015年到2017年的归属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69亿元,11.85亿元,5.72亿元。此外,2018年第三季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2.45亿元,前一季度亏损7136.4万元,增长245%,前九个月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4.36亿元,去年同期亏损4.52亿元,下降3.5%。

此外哔哩哔哩还时不时曝出丑闻。

2018年7月20日,央视新闻点名批评“哔哩哔哩”网站及其他动漫网站和APP低俗内容,而用户中不乏十四五岁的未成年人,央视呼吁要传播制作正能量鲜明的青少年节目,对此哔哩哔哩称将会尽快做出整改。

也是在当月,哔哩哔哩被国家网信办会同五部门联合约谈,此后更是多家应用商店下架了哔哩哔哩,其中在小米应用商店中搜哔哩哔哩时出现一句提示:“哔哩哔哩因内部优化修改,修改完成后将恢复下载服务”。

如此一来,哔哩哔哩真的是元气大伤。

那么问题来了,哔哩哔哩为何会在这种情况下依然被资本市场认可?股价不跌反涨?

用户数量增长

投资是看一个公司或者项目未来发展的潜力,此次哔哩哔哩股价上涨或许正是这个原因,潜力如何体现?那就是财报数据。

财报显示,公司三季度营收10.79亿元,同比增长48%,超出预期。此外月活用户达到了9270万人,移动端月活用户达到了8000万人,同比增长25%与33%,B站大会员与直播消费人群也会增长迅猛,第三季度付费用户达到了350万人同比增长202%。

此外,哔哩哔哩的的移动游戏业务,直播业务,广告业务和其他业务分别在三季度增长24%,292%,179%和20%。而这才是支撑哔哩哔哩股价上涨的原因,与此同时摩根士丹利将哔哩哔哩目标价从11美元上调至14美元。

面对财报显示的数据增长,不得不注意的是哔哩哔哩即使多项指标大幅提升,其运营成本也在大幅提高,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本季度运营费3.5亿元,同比增长119.57%,且本年度累计运营费10.98亿元,同比增长105.06%,高开销带来高增长,最终导致净利润依然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财报显示哔哩哔哩的游戏业务本季度收入7.4亿元,站总营收的68.58%,在上半年因王者荣耀火爆所导致的社会问题后,监管部门开始对该行业进行管制,而后游戏业的增长逐渐放缓。那么,如果将这一因素考虑进哔哩哔哩的未来发展,是否会让其雪上加霜呢?

此外哔哩哔哩还宣布收购网易漫画大部分版权及运营资产,据知情人士透露,这笔交易的成交额在亿元左右,虽然收购网易漫画能壮大其二次元业务,然而主要收入来源却并不是漫画。

虽然如此,哔哩哔哩董事长陈睿在财报发布后十分自信的表示,2019年预计可达到1.1-1.2亿月活用户数,2020年将达到1.4-1.5亿月活用户数。如此下去,用户数量增长的同时是否会带动哔哩哔哩的业绩增长并扭亏为盈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