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小赢科技上市第一份答卷:信用环境严峻,公司不良率持续攀升

作者:拾叁

来源:GPLP(ID:gplpcn)

近日,小赢科技发布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审计财报,这也是小赢科技上市以来交出的第一份成绩单。

关键指标在缩水

财报显示,小赢科技当季净营收为人民币8.295亿元,同比增长83%;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计算,归属于公司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485亿元,同比增长120%。

但同时,GPLP君也注意到,小赢科技在业务层面出现了一些明显的下降。从贷款促成总额、促成贷款总量和卡贷贷款促成额来看,这三项指标环比更是全线缩水,环比跌幅均超20%。

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贷款促成总额为75.60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86.96亿元人民币减少13.1%,较上一季度的111.86亿元人民币减少32.4%;第三季度促成贷款总量为80.5841万笔,较去年同期的124.7002万笔减少35.4%,较上一季度的102.0439万笔减少21%;第三季度小赢卡贷贷款促成额为57.20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39.27亿元人民币增长45.7%,较上一季度的75.62亿元人民币减少24.4%。

行业风险控制

出现贷款促成总额和卡贷贷款促成额下降的情况,其原因还是第三季度的行业风险,即“雷潮”。网贷夏天的那一轮“爆雷潮”影响范围之广,前所未有,使得整个行业都陷入了不小的危机,对于雷潮,小赢科技首席财务官张杰在财报中提到,平台业务在7月份市场动荡达到顶峰时的低点后开始复苏。不过CEO唐越表示,近期的经济前景仍然不明朗,中国的信贷环境继续转变并带来新的挑战,平台将继续加强风险控制。

风险控制的确是需要加强监管,在第三季度,小赢科技平台所有未尝贷款31至90天拖欠率和91至180天拖欠率分别是3.51%和3.36%,第二季度分别是1.98%和3.26%,而去年同期则分别是0.93%和0.66%,无论是从同比还是环比,小赢科技的不良率在不断攀升。

事实上,为了应对信用环境的挑战,小赢科技也在三季度加大了拨备力度。财报显示,小赢科技第三季度担保准备金拨备为3360万元,而上年同期为0元。此外,由于三季度收入较去年同比大增和预期坏账率的变化,小赢科技第三季度的应收账款准备金为1.15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6010万元增长93%。

信贷环境还有待好转,而小赢科技第四季度会交出一份什么样的成绩单,时间会给我们答案。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