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首家私募基金瑞威资本香港上市,能否做好第一股任重道远

作者:锦上花

来源:GPLP(ID:gplpcn)

2018年11月13日,上海瑞威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股份代号:1835)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由此,瑞威资本成为第一家经中国证监会批复赴港上市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

此次,瑞威资本股份发售的数目为38,340,000股H股,其中公开发售股份7,668,000股,获约4.59倍超额认购,每股H股发售股份最终定价为5.0港元,集资金额1.91亿港元。

瑞威资本主要专注于中国内地不动产投资基金管理项目,主要投向商业不动产项目、不良资产项目以及城市化建设项目。目前集团管理合共10个项目基金及6个母基金,管理资产总额约为44.53亿元人民币。根据美国分析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就公司资产管理规模而言,其于2017年12月31日位列中国第十大不动产投资基金管理人。

根据招股书,瑞威资本集团层面共有2块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分别为瑞威资本自身持有的其他类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以及其全资子公司上海瑞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牌照。

根据招股书数据,2015年至2017年、2018年4月30日,瑞威资本营业收入分别为3,486.9万元、8,342.2万元、13,087.5万元、5,646.7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1,034.8万元、4,310.9万元、6,334.6万元、2,761.9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152.5万元、5,773.2万元、-452.5万元、3,466.8万元;毛利率为100%;净利率分别为29.68%、51.68%、48.4%、48.9%。

政策推动

瑞威资本主营的是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即REITs。而REITs正是政策支持的方向,此次瑞威资本成功过会与政策支持不无关系。

1月末,证监会系统2018年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提出研究出台公募REITs相关业务细则。2月上旬,深交所发布《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8-2020年)》,提出全力开展REITs产品创新。

4月下旬,中国证监会、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出,将重点支持住房租赁企业发行以其持有不动产物业作为底层资产的权益类资产证券化产品,推动多类型具有债权性质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试点发行REITs。

瑞威资本创始人朱平说,中国的资产证券化之路,尤其是未来的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市场充满希望。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洪磊说,长期以来,人们对REITs的理解过于狭隘,认为它只是房地产投资工具,实践中进一步异化为房地产的债务融资工具,阻碍了REITs的发展。事实上,正如发达市场表现出来的那样,REITs可以投资于各类基础设施和不动产,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工具。

朱平也表示,不能简单的把REITs理解为融资手段,而应是产业整合最重要的工具。作为管理公司,要深耕到产业本身,不管是物流地产、商业地产还是办公地产,要把它真正的价值挖掘出来。

开私募基金上市的先河

瑞威资本上市主要有这些影响:

对外界——受监管要求,私募基金公司长期以来都没法走上市扩张之路。瑞威资本的上市,对整个私募行业有着深远的影响,将带动私募基金从业公司赴港上市潮,也对当前经济环境下中国私募业的发展有非常积极的提振。

对自身——瑞威资本开了个好头,但瑞威资本的上市之路肯定经历了各种挑战,对政策的挑战、对市场的挑战、对企业自身管理及风控等诸多方面的挑战。同时,作为真正意义上中国私募基金境外上市第一股,瑞威资本未来的发展也将彻底曝光在市场下,企业也将面临巨大的考验。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