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顺丰不太顺,群狼正獠牙,京东物流是劲敌

  一骑红尘妃子笑, 无人知是荔枝来,美貌如花的杨贵妃吃几个荔枝,竟然在历史课本上被黑千百年,真是无处喊冤。

  如今,无论是电商平台,还是线下水果店,只要季节合适,一个订单,荔枝很快送上家门,我媳妇比杨贵妃幸福多了。

  快递行业越来越先进,改变了我们生活方式,提升了我们的生活品质,而快递行业也成长为大行业了,而且是竞争越来越激烈的行业。

  10月27日,顺丰公布了2018年三季度报:1-9月实现营收653.68亿元,同比增长31.19%;实现净利润30.28亿元,同比下降16.87%。

  四家A股上市快递公司之中,前三季报净利润表现都不错,却只有顺丰是下滑的。圆通、申通、韵达的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为12.54亿元、16.11亿元、19.81亿元,同比增长18.53% 、42.86%、68.42%。

  快递江湖变化如此剧烈,顺丰投资了不少新业务,利润下滑在意料之中,通达系的快速猛涨却让人感到意外。顺丰的领先幅度已经快速萎缩,通达系在发力,而江湖之远还有一个凶猛异常的京东物流。

顺丰不顺,新路难拓

  作为快递行业老大,顺丰一直在配送体验、盈利能力、技术创新能力等方面全面领先于通达系,在品牌气质上更高端、更专业,这是长期自营模式的积累和沉淀。

  只是快递业务是很辛苦的,也是很危险的,顺丰非常明白这一点,所以,顺丰一直在做各种探索,比如顺丰优选、顺丰嘿店等,同时,也在物流、冷运等领域不断加强。

  顺丰嘿店已经不见踪影,顺丰优选不温不火,在营收里可以忽略不计,顺丰的多元化之路不是很顺利。顺丰,在大众认知里不是零售平台,品牌认知难以改变,加上流量成本高等因素,顺丰很难再零售领域取得真正的突破。

  从顺丰的网站、APP等产品来看,顺丰的互联网产品能力确实比通达系确实强太多,但是,和京东、天猫却完全不是一个量级的,更多还是传统生意人做电商的老故事。跨境电商、便利店、无人货架,每个电商风口顺丰都没错过,但都泯然众人矣,顺丰优选则是六年换了七个CEO。

通达系觉醒:探索高端市场,补足快运短板

  我们看到通达系的利润率都挺高,这是加盟制的结果,比顺丰、京东物流的自营模式更轻一些,利润率自然也更高一些,当然,配送体验上也无法追赶顺丰、京东。

  通达系和阿里家的菜鸟联系紧密,而顺丰、京东和腾讯联系更紧密,过去曾经发生过顺丰、菜鸟的接口大战,现在已经是不同阵营的分庭抗礼了。

  当然,通达系的老板们个个是人精,聪明的很,他们不会死守快递业务,也不会坐等菜鸟的捆绑,他们已经开始布局自己的高端业务、快运业务。

  10月18日,圆通推出直营品牌“承诺达特快”,瞄准中高端快递市场,还拥有了自己的航空执照,可谓是来势凶猛,要和顺丰争夺高端商务市场。

  百世、中通、韵达、安能的快运业务都在发力,顺丰过去的很多优势不再明显了,而竞争更加激烈了。

  未来几年,利润下降的恐怕不止顺丰,通达系的利润率也会下降,因为快递行业迎来了凶猛的选手。

狼来了:德邦也搞快递了,京东快递是可怕对手

  过去,快递行业主要是邮政、顺丰、通达系、百世,京东快递长时间只服务于京东商家和京东自营,但是,变天了!

  京东物流已经正式开放京东快递上门收件,并推出了微信小程序,开放城市在不断增加,京东快递的订单量一定在一天天飞涨。

  京东快递是最可怕的对手,虽然开放上门收件比较晚,但是,京东快递是可以送货进村上门的,这一点是其他快递公司都做不到的,光这一点的城乡往来快递规模将是不可小事的。

  当然,最可怕的是,京东快递是自营模式,体验是和顺丰一个级别的,口碑也非常好,开放上门取件,大规模起量之后,将对顺丰、通达系产生很大的收件市场影响。不可忽视的是,京东物流是大小件物流、冷链配送全覆盖的一站式业务模式,一旦京东快递、京东快运规模起来,市场将会巨变。

  物流业的知名企业-德邦也来了,德邦快递出炉,大件是优势,也将成为抢食快递市场的重要力量。

问诊顺丰:以订单为中心,还是以用户为中心?

  在竞争白热化的快递市场,虽然大家还有快运市场去抢夺,却已经能看到行业的天花板在哪里。像京东、阿里这样的零售玩家闯进来,迟早是要打破快递行业的用户流动,因为中国用户更喜欢一站式体验。

  顺丰的流量是快递订单流量,京东、阿里的却是零售消费流量,前者是服务流程,后者是源头活水,差异非常之大,这是顺丰探索电商一直不是很成功的核心症结所在。

  顺丰要在电商领域有所作为,必须回答一个问题:以订单为中心,还是以用户为中心?

  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顺丰是永远无法在电商零售领域雄起的;只有进化到以用户为中心,顺丰才能解决营销流量问题,才能真正让自己成为流量入口,才能让自己的快递和零售实现化学反应。(柳华芳)

  (你的顺丰观点请发表评论,也可加微信 ruinews360 私聊)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