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百度阿里腾讯赋能产业互联网,企业应当利用好数据驱动业务增长

百度阿里腾讯赋能产业互联网,企业应当利用好数据驱动业务增长

 

“未来十年,哪些基础科学突破会影响互联网科技产业?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的融合创新,会带来哪些改变?”

凭借腾讯CEO的影响力,马化腾的这一问题,在知乎已经获得了高达3千个回答以及1300万的浏览量,诸多业内人士也都好奇马化腾究竟会中意哪一个回答。

而这一答案,最终在今年乌镇互联网峰会的“新时代的数字经济”论坛上被揭晓,马化腾对自己的提问进行了首次回答,其表示目前是消费互联网转向产业互联网的过程阶段,互联网企业应当帮助传统产业数字化,继而积累大量有效数据,并推动人工智能的落地。

由此可见马化腾是在通过自问自答这一公关方式,向外界宣布腾讯转型产业互联网的决心,以及产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性。

当前,BAT们都已经全方位转向产业互联网的布局,围绕围绕工业、农业、服务业、智慧城市等诸多方面展开诸多探索,但在这点上,彼岸的美国同行则做出了诸多表率,尤其表现在帮助传统企业获得更大的销售规模上,美国同行业早已建立了高度完备的体系。

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美科技公司有天然差距

传统企业接受BAT赋能的原因,表面上看是希望借助于科技公司的技术力能力降低生产运营成本,但背后更深层次的目的在于,企业渴望其将自身数字化之后,利用产生的数据,驱动更大的业务增长规模。

在这点上美国同行早已领先,这就是MarTech智慧营销技术。

MarTech在国外已经成为公认的行业方向,在2018年的MarTech大会上,Scott公布了目前MarTech行业发展的现状,加入MarTech行列的公司,已经从2011年的150家,增加到了2018年的7000家。

百度阿里腾讯赋能产业互联网,企业应当利用好数据驱动业务增长

 

其中头部营销技术公司都是国际知名企业,由Adobe 、IBM 、Oracle、salesforce、Google、微软占领,涉及领域高达10个,且都完成了CRM+营销自动化+销售自动化的全方位体系布局。

百度阿里腾讯赋能产业互联网,企业应当利用好数据驱动业务增长

 

通分析发现这些头部巨头在2017年加速了并购动作,进军不同领域,其中Adobe横跨18个领域,IBM横跨15个领域,是行业布局范围最广的两大巨头。

此外,本次大会列出了6200家以上的营销技术供应商,以及6800个以上的解决方案,并在逐步增加中。IDC数据显示在2025年,MarTech市场规模将达到1200亿美元,成为行业典范。

MarTech能够在美国的繁荣增长,反过来也说明了MarTech在助力传统企业数字转型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相关企业不仅获得了技术上的加持,实现了更高的数字化程度,推动了业务规模的再增长。

反观国内,MarTech也已经经历数年发展。国内传统企业在转型的过程中,也早已注意到MarTech营销技术的利用。

数字转型过程,企业如何利用Martech营销技术

正如马化腾所言,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必将产生大量高质量数据,而在这些数据基础之上,人工智能才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同样Martech营销技术也需要建立在大量的数据之上,而企业唯有利用好Martech营销技术,才能让数据的价值发挥到最大,这里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解读。

首先,传统企业可以利用MarTech对未来数据资源进行整合,传统产业的数字化升级,将会渗透在各个环节之中,而每一个环节都可能由对应的技术服务公司进行服务,再加上BAT等巨头公司的争夺之下,产业互联网的数据一定会产生严重的割裂。

此时,企业如果想要对数据加以整体利用,就必须通过MarTech对分裂的数据资源进行整合与打通,挖掘出有效数据形成数据闭环。

其次,传统企业可以利用Martech营销技术进行营销辅助决策,MarTech不仅能够帮助企业进行自身数据的整合,更是能够帮助企业整合更多的外部数据资源,并通过人工智能的洞察能力,为企业的精准营销提供最佳决策建议。

国内AI营销技术企业品友互动创始人CEO黄晓南曾表示,BAT基于多年在消费互联网领域的深耕,积累了大量的第三方消费者数据,这是一个巨大的数据矿产,需要调动专业的第三方来一起开发使用。

而从大型企业方的角度来看,企业自有的用户数据也是一座巨大金矿,需要更好的管理和挖掘使用。这都给品友等在数据智能方面有巨大优势的企业提供了更大空间。

此前,品友互动直接将DMP数据管理平台、CMP内容管理平台、智能广告投放系统三大平台,通过AI能力进行深度打通,搭建起品友MIP平台,为企业CMO提供其营销决策辅助作用。

对于传统企业而言,如果最终需要将数字化转型的成果落地到业务规模的增长上,MarTech的辅助决策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最后,传统企业可以利用MarTech推进人工智能技术的加速融合, 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不可能一步到位,其更需要在关键环节进行数字化升级,推动相关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以实现最高的投入产出比。以快消行业为例。

在产业互联网浪潮中,快消品牌主想要提高生产效率、提升客户关系和产品服务,就要优先重视数字化转型,深化大数据分析等技术的运用。

品友互动能够帮助快消企业挖掘用户数据价值,结合位置数据,利用AI技术进行客群预测,从而在店铺选址、货品上架、商品促销等环节指导品牌主进行决策,驱动企业实现业绩上的创新增长。

Martech营销技术即可以帮助企业提升全链路决策能力,同时其精准度的高低,也是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次检测,传统企业可以根据Martech营销技术的辅佐,在其关键部分加强数字化的建设程度,最终加速相关人工智能的融合。

产业互联网升级,Martech营销技术或将成为重点

中美Martech营销技术拉开差距的原因,在于我国基础设施落后,美国科技公司发展较早掌握先发优势,在数据优势之下,美国传统行业都能够获得更高的数字化程度,MarTech营销技术也同样走在行业领先位置。

但也正是由于我国的基础设施落后,也造就了移动互联网的空前机遇,O2O、线下支付、电子商务、社交等等产业相继爆发,最终积累了庞大的数据资源。而此时BAT们一齐转向产业互联网,则建立在了大量的成熟技术与数据之上,此前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中所缺乏的技术与数据都不再是问题,而MarTech也必将在此后得到大量的应用。

因此,针对本文开头马化腾提出“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的融合创新,会带来哪些改变?”这一问题,我们或许可以给出一个“MarTech未来几年在中国崛起”的答案。

文/首席发言者公众号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