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熊猫金控剥离金融资产欲求生 斥资11.55亿再战新能源

作者:拾叁

来源:GPLP(ID:gplpcn)

近日,上市公司熊猫金控(600599.SH)发布公告,有意以支付现金方式受让新三板公司欧贝黎(836096.OC)持有的南通欧贝黎新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55%的股权,交易价格暂定为11.55亿元。

欧贝黎是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项目工程总包、新能源项目投资运营、新能源项目配套产品销售业务等。根据财报显示,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欧贝黎电力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89亿元、1.32亿元,实现净利润1.21亿元、1707万元。

截至2018年上半年末,欧贝黎电力未经审计的净资产为3.89亿元,此次交易作价11.55亿元,欧贝黎电力100%股权对应整体估值为21亿元,较其净资产增值约439.85%。

高溢价交易下欧贝黎也许下了亮眼的业绩承诺,2019至2021年,欧贝黎将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降分别不低于2亿元、2.5亿元和3亿元,合计7.5亿元;三年中,后一年的销售收入要比前一年增长20%以上,且欧贝黎各年度利润(业绩)应有至少90%以上来自新能源主营业务(含清洁能源)。如未达到标准,对方需给熊猫金控补偿。

豪赌11.55亿欲二次转型

公开资料显示,熊猫金控原为熊猫烟花,2001年上市,成为A股“烟花第一股”。由于政策原因,国内对烟花燃放严令控制,国内烟花市场逐渐萎缩,熊猫烟花业绩持续低迷。2014年,公司在发展烟花业务的同时,进入了互联网金融领域,开展P2P网贷以及小额贷款业务。2015年,正式更名为“熊猫金控”。

但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进入整治清理期,熊猫金控在行业“净化期”内的业绩也遭到打击。数据显示,受行业不景气的影响,熊猫金控前今年三季度营业收入2.19亿元,同比减少15.3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633.86万元,同比减少526.43%。

今年更是频频变卖互联网金融资产,9月15日,拟将熊猫金库所在的运营公司湖南银港咨询管理有限公司70%的股权出售给实际控制人赵伟平。10月20日,拟向深圳正前方金服转让广州市熊猫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协议股权转让价格为2.1亿元;熊猫金控拟与湖南华晨投资置业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向其转让浏阳银湖投资有限公司100%的股权。11月12日,筹划将所持莱商银行1亿股股份以2.75亿元的价格出售,预计获得投资收益1000万元。其目的所在,已经不难猜测。

对于熊猫金控来说,这一次进入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的新能源行业,或许是p2p行业“暴雷”下的无奈选择,但熊猫金控能否走好新能源这条道路呢?从烟花业到互联网金融业,现在又欲押宝新能源,每一次转型跨度都很大,每一次的挑战都很大。熊猫金控能否走好新能源的路子,还是需要时间来检验。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