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君龙人寿开业第十年 称将达到盈亏平衡

作者:丹青

来源:GPLP(ID:gplpcn)

君龙人寿自2008年底成立以来,一直亏损,数据显示,在2009年至2017年度,合计亏损高达3.68亿元。

面对亏损,君龙人寿对GPLP君表示,经过业务结构调整,盈利状况已经大幅度好转,2018年已经逐步实现盈亏平衡,明年将有望实现盈利。

公司称偿付能力将会稳定并上升

君龙人寿于2008年12月17日在厦门开业,由连续多年位居福建省企业集团100强首位的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和拥有60多年寿险管理经验的台湾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资设立,各占50%股份,是首家总部设在福建省的保险公司。

君龙人寿成立后深受地方重视,也曾被寄予厚望,但是盈利问题却一直没有得到解决。GPLP君梳理发现,其2009年至2017年度的净亏损分别为0.24亿元、0.42亿元、0.51亿元、0.49亿元、0.44亿元、0.41亿元、0.41亿元、0.48亿元、0.25亿元。

虽说业内一直有着险企“七平八盈”的现象,即公司一直到设立的第八年才会有盈利,但君龙人寿的盈利周期显然时间比较长。

面对连续的亏损,公司资金面逐渐显现疲惫,君龙人寿曾在2016年进行了增资,将注册资金由5亿元增加至7亿元。当时偿付能力充足率也由171%好转至335%,但此后由于业务的发展,资金面没有跟上,今君龙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再次降至183%,加上净现金流的紧张,不知是否会再次通过增资来补充资金。

君龙人寿并不认同并称:“由于业务的持续增长,致使偿付能力充足率在2017年下降,但仍远高于监管对于偿付能力充足率的要求。2018年公司已经逐步实现盈亏平衡,偿付能力充足率呈现稳定并逐步上升。2019年随着公司盈利,偿付能力充足率也将进一步上升,无需增资。”

2018年将达到盈亏线?

经过GPLP君梳理数据,事实也正如君龙人寿对GPLP君的回复。进入2017年以来,公司亏损面逐渐收窄。其中2017年一季度实现盈利348.12万元,第二季度亏损310.26万元,第三季度盈利247.71万元。第四季度亏损1996.39万元。

2018年一季度实现盈利178.55万元,第二季度亏损846.89万元,第三季度盈利40.55万元。可以看出季度盈利的变化有在好转,但不稳定。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前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君龙人寿的前三季度的保险业务收入为5.44亿元,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下滑超过20%。

君龙人寿对GPLP君说,从整个行业来看,人身保险历经多年的高速发展,到今年前几个季度出现负增长,这也是结构调整的结果。从新业务价值来看,今年1-9月公司期缴新单保费收入1.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1%,实现了质上的价值增长。

公司2017年年报显示,君龙人寿退保费大大增加,由0.69亿元上升到了2.67亿元,占保险业务收入的34.57%;手续费及佣金支出达1.75亿元,占保险业务收入的22.67%。君龙人寿方面曾表示,退保量上升,是由于过往销售的中短存续业务陆续到期,这一现象在公司的预期范围内。

君龙人寿最后对GPLP君说,作为两岸的合资公司,公司会积极打造成两岸金融合作的结晶,希望各方秉持客观中立态度看待中小型保险公司的发展。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