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宇航员广告火爆网络,华为品牌对话为何赢得满堂彩?

  文 | 柳华芳

  “宇航员太空行走,狂飙重庆话,意外关在舱门外,拿起手机拍大月亮....”,笑过一轮之后,宇航员拿起华为Mate20,拍下了月亮和太空站的合影。

  哈哈哈,居然是华为手机的广告,大家一边惊讶大笑,一边转发微博,有人直言“华为影业”出品。

  过去,华为广告往往是一本正经的产品广告,要么就是“以行践言”、“不在非战略机会点浪费战略资源”之类的精神哲学广告。现在,突然看到黑色幽默风格的华为广告,大家有点惊叹,有点时空交错感。

  近期,华为、苹果两大巨头都推出了自己新品和品牌的广告片,制作水平都很高,非常有人文气息。在品牌对话层面,两大巨头皆展示了高水平,广告片更像影视大片,让人百看不厌、回味无穷。  

苹果温情风,华为创意范儿

  苹果推出了“share you gifs”圣诞主题的品牌视频,讲述了一个充满创造力却有点害羞的女孩如何展现自我,属于温情风的纯品牌广告片。华为则推出了跨时空游戏人物对话、宇航员太空之旅的两则视频,趣味幽默风格,有大片既视感,巧妙引出Mate20系列手机,属于偏产品的创意广告片。

  现在已是2018年岁末,正是西方人准备圣诞节礼物的时候,苹果推出圣诞主题广告,主打温情,是正当时。这类温情风的品牌广告有很好的品牌对话效果,也会有以情带销的效果,用情感营销来做节日营销。

  华为Mate20系列手机正处于火爆抢购期,并且拥有超级广角、微距拍摄、超长续航、反向无线充电等技术领先优势,在技术创新上处于全球领跑者地位,于是,华为用两个火爆的创意广告片展示Mate20系列的超强实力。

  华为的宇航员太空广告片实在是火爆,很多大V、媒体在直发、转发,很快成为全网热播短视频,风格幽默,用独特场景方式呈现了华为Mate系列的AI拍摄能力。另外一则游戏人物广告片,是一些游戏人物的跨时空对话,用幽默的方式,点出网友手机生活痛点,引出了玩游戏更爽的华为Mate20 X。创意中有生活,生活中有痛点,触动每个人的生活情感记忆,于是,华为手机闪亮出场,丝毫没有违和感,反而是春风徐来的快意。   

从产品较量,到品牌较量,华为赢得满堂彩

  在全球手机销量排行中,华为已经超越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但是,这并不是华为的最终目标。华为不满足于销量上超越苹果,在追求在品牌、利润等多维度超越,同时,立志两三年内成为全球第一。

  华为Mate20系列在拍照方面更加出色,华为Mate20 Pro拍摄水准比长期霸榜DxOMark的华为P20 Pro还要强,超级广角、夜拍、微距拍摄等让人惊叹,吸引了大量果粉购买,可能成为拉动苹果用户迁移华为的效果最佳手机。

  尽管华为手机已经在设计创新、技术创新上领先于苹果iPhone,苹果品牌依旧有大量死忠果粉,这是苹果品牌层面的优势,也是华为自我提升的重要维度。华为已经开放了多家智能生活馆,在销售、服务体验上推行24℃标准,走进消费者社区,进行近距离对话,赢得了消费者广泛好评。

  在品牌对话层面,,从Mate10的消防员视频,到这次Mate20的两支创意视频,华为一直在探索和创新,一直贴近人文关怀、生活情感,在营销之中不忘品牌温度。Mate20系列的创意广告片非常成功,引发了海量网友自传播参与,幽默风格不失格调,调侃之余不忘产品。

  网友戏称为华为是“被手机耽误的广告公司”、“华为影业”,华为品牌传播赢得了大家认可,华为不止有牛掰的工程师和科学家,还有优秀的品牌传播团队,华为品牌声量在快速拉升。没有高声叫喊,没有巧舌如簧,没有奖励刺激,华为用创意视频进行了一次完美的品牌对话,品牌温度飙升,品牌调性转型明显,也赢得了产品上、品牌上的满堂彩。   

为什么是华为?

  互联网世界里不缺少聪明的脑袋,不缺少各路营销大师,但是,真正让人拍案叫绝的创意广告片很少,我们甚至整天在羡慕人家泰国广告片的创意水准。一则幽默的宇航员太空行走视频,不知不觉地火爆于网络,看完才发现是华为广告,居然是“明知是广告,还要转发”的经典创意广告。

  在我看来,这不是一个偶然,华为一直非常重视消费者对话,建立起“以消费者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的企业文化,在技术创新、设计创新、服务创新上不断突破自我,早已超越理工男的硬派品牌形象,成为真正的、消费者喜爱的、有温度的全球品牌。

  华为和苹果的较量,没有硝烟,没有口水战,双方是技术、品牌、用户、服务等全维度的较量,是真正的君子之战。同时,不知道苹果是否低下高傲的头颅,我们却知道,华为是尊重超级对手、乐于向对手学习的,华为人在精神层面倒是做到了乔布斯的名言“stay hungury ,stay foolish”。

  在品牌对话方面,华为更加关注人文层面,更加关注消费者的心灵感受,已经懂得如何进行消费者的温情对话,这是华为品牌的自我进阶,也是华为手机走向全球第一的精神超越。

  抛去功利和浮躁,心中有人文之爱,不忘奋斗初心,这是伟大品牌的心灵修炼。有的人说,华为强大源于狼性文化;我却认为,一切源自于,华为人能够守住那种简单和纯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