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新浪20年:独行侠的影响力之路

 

2018年12月1日,新浪迎来20岁生日。作为中国最老牌的互联网公司之一,一路走过来,让人颇为感叹!

论技术实力、用户规模、营收规模、盈利能力,新浪在业内都不是最强的,但它却一直是最具影响力的公司之一。从新闻门户王者到博客时代再到微博,新浪新媒体三步曲走得堪称完美、很到位。

以至于,知名财经作者吴晓波在今年做《吴晓波频道·十年二十人》节目的时候,他觉得要找一个在过去十年里面影响了中国舆论市场的那个人,就是新浪掌门人曹国伟。

而且,作为一个内容创作者,新浪始终在我心里占据一个重要位置,从网络新闻到微博,它是我记忆的一部分,难以抹去,值得说道说道。

1、活得持久且活得很好

20年来,新浪过五关斩六将,千里走单骑,故事很是丰富,但其实它本质上只做了媒体进化这一件事,保证了自己核心竞争力与时俱进,不断自我革命,让对手没有机会“闹革命”。

记得1999年,中国正站在网络媒体时代的门槛上,新浪引领潮头。2000年4月,新浪在纳斯达克上市,打开了中国互联网行业走向世界的大门。
一方面,新浪的上市让美国资本市场认识了中国互联网公司。另一方面,新浪所设计的VIE模式成为日后中国互联网公司赴美上市普遍采用的模式,甚至被称为“新浪模式”。

20年来,城头变幻大王旗,起起伏伏是常态。竞争对手走马灯一样的变,但新浪从来没有被真正击倒过。遥想昔日盛大一度想收购新浪,而今盛大已是日薄西山,而新浪依旧是扛着大旗奋勇前进。

这点,新浪比它的鼻祖雅虎强多了。要知道,当年不可一世的雅虎如今已经退出江湖,而新浪却依旧成为互联网领域的一支有生力量。可以说,新浪从诞生开始就处于行业第一阵营,甚至比BAT待的时间还长。

特别是微博。2017年3月,微博月活跃用户超过Twitter,上演了中国式逆袭。截止2018年9月,微博月活跃用户达到4.46亿。

微博的成功对新浪意义重大。

其一,这意味着,新浪在原有业务的基础上,成功孵化出新的业务。通常来说,一家公司在原有模式上越强大,要探索出一个实现自我超越的新模式就越困难。新浪则在门户业务已经做到行业领先的基础上,又孵化出微博这个全新的媒体形态,并取得成功,堪称完美,实属不易。

其二,微博的成功还意味着,新浪拿到了向移动互联网转型的船票,这决定了其后来在行业江湖里的话语权。在从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转型的过程中,不少公司都逐渐消失。新浪则通过微博这个全新的业务形态,打开了移动互联网的领地。而现在,微博又开始反哺新浪的移动业务,帮助新浪更好的完成移动化和垂直化。

综上,可以说,新浪在众多互联网玩家中活得持久,而且活得很好,就连互联网领域最刁钻的分析人士keso都直言:新浪“还真不能小觑。”

2、互联网行业仗剑独行

往深了研究,其实新浪是互联网行业最独特的公司,一路仗剑独行。

 

 

回忆20年发展历程,新浪创造了互联网行业独特的发展模式:

确定一个主航道,集中所有资源投入,迅速建立核心竞争力。再围绕核心竞争力上创新,将公司标准打造成行业标准,比如,哪怕到如今,行业内依旧将新浪是否转载成为评价新闻重要性的标准,将是否成为微博热搜看成社会晴雨表。而且,从门户到博客到微博,新浪在推动媒体行业的升级,加速行业的进化。

在我看来,作为新媒体行业的代表,没有哪家公司能像新浪一样,在中国社会发展的进程中扮演记录者和推动者的角色,说其是最具影响力的公司并不算是热捧。很多时候,我们考察一家公司的真正价值,决不能简单的以其赚了多少钱来单一评判。

可以说,新浪微博是中国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的第一个现象级的全民产品。正如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所言:

“它极大的推动了中国移动传媒市场的发展,微博在过去十年里面是一个现象。中国的互联网民众掌握了传播的主导权,开始用自我生产的方式,实现自己的意见表达,和生产自己的新闻产品,是从微博开始的。”这点的影响和意义恐怕要高于任何一个互联网产品的。

感觉新浪是个先锋公司,一路走过来,新浪也做过IM,做过搜索,做过电商,做过游戏,但似乎很多都不如做媒体产品成功。于是乎,外界开始出现新浪做产品不行的风言风语。

其实,哪家公司没在多元化上碰过钉子,就连BAT也概莫能外,君不见腾讯折戟搜索、电商,阿里也折戟社交。这其中既有行业变化的因素,也有团队人的因素。最起码,新浪能专注于自己最擅长的媒体领域取得赛道的一路领先,这也是不断求变,向前一步布局的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在确定方向的同时,决定“不做什么”往往更重要。以视频业务为例,2006年之后视频行业进入“风口”,优酷、土豆等视频网站不断获得融资,搜狐、腾讯、百度也相继推出视频业务。而新浪始终坚持不自己投入团队做长视频业务。后来的事实证明,视频行业很快进入争夺版权的烧钱大战。直到现在,仍没有一家视频网站能够盈利。

总之,无论新浪的产品好或不好,至少它一直都在。有些东西我们只是因为习惯了它的存在,就感受不到它的美好。

就像张韶涵唱过的:“有些人说不清哪里好,但就是谁都替代不了!”这就是其真正的价值体现。

【结束语】

2018年是新浪的20周年。

第一个10年,新浪在中国互联网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奠定了中国互联网第一门户的地位。第二个10年,新浪在中国互联网行业创新变革的大潮中,打造了中国最有影响力的社交媒体平台。

谈到新浪二十年,新浪CEO曹国伟接受吴晓波采访时候说:“互联网公司,它需要一种非常长线的决策,未来有几个地方你要赌的话,你必须赌上去。”

棋局还在变!任何一家公司要想长远发展,抱残守缺、故步自封自然不可取,与时俱进、革故鼎新才是取胜之道。

站在第三个10年的门口,新浪的远方还有多少更精彩的故事,值得我们期待!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