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胡玮炜、李斌从摩拜股东席退出;贾跃亭诉恒大一案被判败诉

本周热点:

曲终人散:胡玮炜、李斌从摩拜股东席退出;贾跃亭再次败诉,FF新融资无法绕过恒大;瓜子二手车违反广告法,被罚1250万;消保委通报猎豹浏览器监听外拨电话。

曲终人散:胡玮炜、李斌从摩拜股东席退出

12 月 1 日,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司系统显示,摩拜单车运营主体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近日进行股东工商变更,创始人胡玮炜、投资人李斌等人退出,美团创始人王兴成大股东,持有北京摩拜科技 95% 的股份,美团联合创始人穆荣均持有另外 5% 的股份。

懂懂说:

摩拜的胡玮炜时代正式结束。对于一个创业者而言,这样的结局是否算是完美,“胡阿姨”或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而曾经的共享单车双雄,还有一位仍在苦苦煎熬——戴威和他的ofo,未来又将面对什么样的结局?

贾跃亭再次败诉,FF新融资无法绕过恒大

11月29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全面驳回了贾跃亭再次要求剥夺恒大资产抵押权的申请。有知情人士表示,作为败诉方,贾跃亭须承担自己及恒大方的诉讼及仲裁费用,合计约830万港元。

懂懂说:

这次判决无疑将贾跃亭和FF推入一个更为尴尬的境地。这个结果意味着:贾跃亭一方面无法解除恒大对FF资产抵押的同意权,即FF无法绕过恒大而进行新的融资;另一方面即便新的资本方想要尽快入局,也只能遥望FF而束手无策。

消保委通报猎豹浏览器监听外拨电话

11月28日下午,上海市消保委通报关于规范浏览器、输入法、综合视频等手机APP涉及个人信息权限的测评结果。其中,猎豹浏览器(V4.87.4)Android的API版本过低、申请与电话相关的权限、与短信相关权限,具体用途不明。而猎豹浏览器也默认开通了监听外拨电话、位置信息、发送短信的权限。对此,猎豹移动方面当天回应称:“索要电话权限的原意是避免用户收听有声读物时影响正常接打电话。新版将解决通报中涉及的问题,于今天正式上线。”

懂懂说:

本周,猎豹移动因为国内外两则负面消息被推上前台。作为一家有担当、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猎豹移动应该对市场规则和用户隐私胸怀敬畏之心,这也是一家涉及广大用户移动应用安全的科技企业,应具备的基本行为准则。

瓜子二手车违反广告法,被罚1250万

日前媒体报道,瓜子二手车所属的金瓜子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在广告宣传中使用“创办一年、成交量就已遥遥领先”的广告语缺乏事实依据,与实际情况不符,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相关规定。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责令金瓜子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并处罚款1250万元。

懂懂说:

不能随便吹牛,牛吹大了真的是要“上税”的。国内二手车电商市场一直以来在广告宣传上“用力过猛”,不仅是瓜子,这种现象似乎已经成为行业的普遍陋习。此次重罚意味着,相比在广告语上拼“高下”,各平台不如多比比“内功”。

大咖说

人工智能将带来前所未有的创新机会

即将过去的2018年对创业生态来说,将是不同寻常的一年。由于宏观因素影响,创业者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与此同时,驱动长期创新的一系列的核心技术,比如人工智能技术,将在2018年进一步夯实和落地。这也为2019年和未来的十年、二十年,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创新机会。

——YC中国创始人兼CEO 陆奇

正确的愿景和价值观决定企业能走长远

创业一定会有浮浮沉沉,是否真正享受自己做的事,是否真正相信公司的愿景和价值观,决定了公司能否走得长远。所有公司都会面临成长和死亡,要让公司活的更久、更健康,取决于公司的使命,公司想要什么。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 马云

行业速览

国内

华为年营收或将破千亿

本周,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本周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公司的业务增长“稍好于预期,我们的营收达到1000亿美元大关没有问题。”他并未详细披露公司业务的增长动力。

蚂蚁金服组织架构升级

11月29日,蚂蚁金服宣布组织架构升级:阿里云原总裁胡晓明(花名孙权)出任蚂蚁金服集团总裁,向董事长兼CEO井贤栋汇报。井贤栋表示,胡晓明的回归是蚂蚁金服组织架构的重大升级。

自如对外承认租金上涨

11月30日,一份自如《续约涨幅规定》补充通知的截图在网络上传播,通知提到自如将取消不涨价及续约涨幅不超过5%限制,续约价格最高涨幅为10%。对此,自如方面对有关媒体承认取消不涨价限制,表示“8月20日的承诺目前已经全部兑现,未来将维持续约价格平均涨幅不超5%。”

来电起诉街电获得胜诉

据媒体报道,共享充电宝企业来电科技起诉街电科技专利侵权一案,本周作出终审判决。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维持原判:被告街电科技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原告来电科技经济损失共计200万元。

vivo计划在印度建新厂

据印度《经济时报》11月30日报道,vivo印度区品牌战略总监尼彭·玛雅表示,vivo“印度制造”计划的第二阶段投资超过400亿卢比(约合39.3亿人民币),其中包括建造新的工厂。凭借这笔投资,vivo在印度的智能手机制造基地将成为印度最大的公司生产设施之一。

今日头条拟贷款15亿美元

11月29日,《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今日头条母公司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正与数家华尔街银行谈判,商讨贷款事宜。该知情人士称,字节跳动最多希望从这些银行获得15亿美元的贷款。

戴威宣布ofo组织架构调整

11月28日,ofo创始人兼CEO戴威发表全员公开信,宣布ofo全新的组织架构调整和升级。此次组织升级的主要内容包括“人才和组织文化建设”重新整合各职能部门,成立了三个中心,协同作战等。

国际

三星电子将裁撤10%高管

11月30日,据韩国经济日报报道,在下周宣布年度高管调整时,三星电子可能会将高管人数缩减5%至10%。据悉,一些部门的高管总数缩减将达10%以上,其中包括移动业务部门。

戴尔公布第三财季财报

本周,戴尔科技公司发布了截至11月2日的2019财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戴尔第三财季总净营收为224.82亿美元;归属于戴尔的净亏损为8.76亿美元。

惠普公布第四财季财报

本周,惠普发布了2018财年第四财季及全年财报。报告显示,惠普第四财季净营收为15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39亿美元增长10%;净利润为14.5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60亿美元增长120%。

苹果在美遭遇集体诉讼

据外媒报道,苹果公司在美国正面临一项新的集体诉讼,原告方面声称苹果公司销售的部分iMac和MacBook机型没有安装灰尘过滤器,这会导致诸如显示故障、性能下降等问题。

高通将与苹果达成和解

本周三,高通公司CEO史蒂夫·莫伦科夫在接受采访时称,公司和苹果“即将”解决双方正在进行的诉讼。莫伦科夫在接受CNBC节目《疯狂金钱》采访时称:“我们双方确实已在公司层面展开了磋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