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悬崖村到中国白:记录生活的不只是一部手机,还有一颗初心

“他们从地下挖取一种泥土,将它垒成一个大堆,任凭风吹、雨打、日晒,从不翻动,历时三、四十年。泥土经过这种处理,质地变得更加纯化精炼,适合制造上述各种器皿,然后抹上认为颜色合宜的釉,再将瓷器放入窑内或炉里烧制而成。”“大量的瓷器是在城中出售,一个威尼斯银印能买到八个瓷杯。”

写下这段话的,是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

他在《马可·波罗游记》中对于廷基(德化)城的感受,除了惊艳,还有震撼。此后,德化陶瓷传入欧洲,并被法国人誉为“中国白”。岁月荏苒,如今这座30多万人口的小县城,依旧有近10几万人从事着陶瓷业相关工作,有3000多家陶瓷企业向国内和全球输送着精美的陶瓷产品。昔日,马可·波罗用纸笔向西方世界描绘了这里的辉煌;今天,身处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德化又该如何被记录和分享?

实际上,这座年产值(2017年)227.4亿元,陶瓷工艺品出口规模居国内第一的县城,恰恰缺少年轻人的关注。陶瓷的产品属性并不能打动所有人,而那些“中国白”创造者的普通生活,才是最能打动人心的。幸好,德化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遇到了短视频的爆发,也遇到了擅于记录世界、记录生活的快手。

陶瓷之都德化能从短视频这一互联网传播新途径中获得什么?快手又会为这座千年古县带来哪些变化?这些问题,在11月28日快手与德化县政府共同举办的“打开快手,发现美丽德化”发布会现场得到了解答。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快手与德化县政府宣布达成城市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德化陶瓷行业线上线下融合的短视频营销生态。德化县委副书记陈金忠在致辞中强调,“我们希望通过快手搭建的平台,将德化县丰富的资源优势、厚重的历史底蕴、绿色的地方特产等,借助快手海量用户平台,加以宣传推广,助推德化高质量发展。”快手科技副总裁龙安同时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快手搭建的平台,将德化县丰富的资源优势、厚重的历史底蕴、绿色的地方特产等,借助快手海量用户平台加以宣传推广, 助推德化高质量发展。”

背靠1.5亿用户的带货+赋能

在与德化达成战略合作之前,快手已经陆续和张家界、鹤壁、清远、天门、锡林郭勒盟等地展开了战略合作。这些合作,表面上看来是快手在帮助三四线城市甚至乡镇地区提升影响力,令其获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步增长。但是仔细研究会发现,内涵不止于此。

目前,对于拥有日活量超过1.5亿,用户每天产生视频内容超过1500万条的快手而言,一方面要巩固海量用户在平台上获得精神需求的能力,另一方面,要通过商业化,让海量用户在获得外界关注和存在感的同时,提升自己的生活水平。

从快手用户群体所呈现出来的纺锤状结构来看,三四线城市和乡镇区域不仅有强大的用户基础,也拥有难以想象的丰富资源,这些资源包含了地域特点鲜明的文化氛围,以及这种氛围下产生的千姿百态的商品。而快手要建立的,是一套面向未来的管理机制和信任机制,帮助地方输出这些文化和商品资源,这才是快手未来继续挖掘人口红利的基础。同时,也是身处二元经济结构下的城乡地区,迫切需要类似快手这样的科技互联网平台助力其实现差异化发展的动因。

以快手与德化县的合作为例,在发布会上龙安表示,基于“打开快手,发现美丽中国”为主题,快手将一些此前并不受公众关注的地区打造成了“网红城市”,取得了良好效果。而在此次合作中,德化县政府开通了“爱陶瓷”“中国白德化”“玩在德化”三个快手政务号,这在福建省县级层面尚属首创。作为合作方,快手已经帮助包括陶瓷企业等账号入驻快手,打造基于快手平台的宣推矩阵。同时,双方将联合开发基于快手平台和平台网红IP的产品,进行定制售卖,形成互联网公司品牌和实体工厂的跨界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快手还将推动德化陶瓷行业的匠人、行业领头人等加入快手“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接受商业管理、品牌营销等方面的集中辅导。

对于德化而言,与陶瓷工艺相关的匠人、手工业者的生活点滴及地域文化,或许才是更有魅力的传播元素,而快手也将在这三个方面提升德化的资源价值:

首先,是发挥快手技术和传播优势,助力德化白瓷行业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短视频营销平台。目前,快手方面已经帮助德化本地的白瓷企业、匠人、行业协会等账号入驻快手打造基于快手平台的宣推矩阵。同时,快手的商业化团队已和德化白瓷行业进行对接,并对他们进行专业化培训,致力打造属于的话的网红产品。这些举措,也与10月24日快手宣布进行的商业化提速遥相呼应。

其次,是加大对德化城市形象营销推广力度,多元展现德化魅力。此次快手方面将和当地一起进行深度策划,着力办好德化快手官方政务号——“爱陶瓷”、“玩在德化”等政务号矩阵,让更多人了解陶瓷文化,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来这里旅游度假。

最后,是推动德化白瓷行业的匠人、行业领头人等加入快手“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目前,双方正在沟通物色人选,确定后的当地乡村带头人将应邀去北京参加快手创业学院,接受商业管理、品牌营销等方面的集中辅导,这些用户会并获取优质商业教育资源扶持。快手希望通过提供商业和管理教育资源,流量和品牌资源等,促进带头人所在乡村产业发展,增加就业机会。

很多用户发现,近来快手平台上出现了不少备受关注的普通人,包括四川“悬崖村”的某色拉博、贵州黔东南的袁桂花、四川甘孜州稻城县的卓玛,以及火爆的“废柴爱迪生”耿哥等等,他们并非才艺俱佳,但却因为“真实和质朴”震撼了很多人的心灵,也因为真实产生了更多的线上交易。

简而言之,抓住区域资源特点,授之以渔是快手和地方上的共同诉求;而在国内建立起类似的三四线标杆城市,向更广泛的下沉市场获取人、文化和商品资源,通过规范制度和信任机制赋能更多地区的“带货”能力,则是快手在商业化上的独特考量。

品牌升级背后的克制

商业化探索以及不断的地区战略合作背后,是快手品牌整体升级的克制与提速。

与其他短视频或者直播平台专注头部资源、制造爆款不同,快手一直注重流量公平分配,注意力更多集中在每个城市的普通用户身上。这也是其初心所在,这种“记录世界,记录你”价值观意味着平台不是专注在头部KOL,而是更多普通人。

但是,这种克制使得快手的商业化速度也略显迟缓。在内容的推荐机制上,去中心化+普惠价值观令头部账号及明星缺少了更多曝光特权,但也让所用用户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对此,快手CEO宿华曾描述过其背后的基本原则:给普通人用,没有明星导向,不捧红人,做一只隐形的手。

这样的发展方向,为快手快速积累了大量的忠实用户,对于快手近1.5亿的DAU而言,机会是平等的。而海量下沉市场的用户,无疑让快手拥有了无限生机,尽管这样的基础也给快手带来了内容形式单一、过于土味等一系列质疑。

土味并没有明确的界定,只有相对的审美定义。现在,快手方面通过和德化等多个城市的合作,在巩固此前优势内容的同时,也在加快正能量的“扩列”,更为关键的是,这种内容推动也在推进其商业化运作的新思维。

正能量不需要板着面孔说教,它同样需要感动人心,带来收益。例如此次联手德化后涉及的陶瓷行业,未来势必会通过短视频形式带来更多的商业价值,在德化本地独特的文化氛围中,形成一个有内容、有粉丝、有生意的商业生态正循环。

记得此前央视财经频道的双十一特别节目上,曾有五位来自快手的带货达人参与了央视财经“平江直播带货”活动。如果不是这些传播方式的介入,公众很少有人会看到平江酱干的制作过程,更不会在短短一小时直播销售中,创造20万元的剁手成绩。

平凡人,平凡事物,背后的价值也会不平凡。

这一系列的合作,在为各个地区提升影响力和经济效益的同时,也间接地完成了快手的品牌升级。这种打法,适合快手,也适合快手两位创始人宿华和程一笑一贯的处世哲学。

【结束语】

快手是一个连接器,连接的不是名人,也不是明星,而是普通人,是容易被忽略的大多数。这是快手的初心。

而普惠、简单、不打扰;用户导向、数据驱动;AI贯穿全业务流程,也是创始人之一程一笑多次提及的三个理念。在下沉市场做大不难,但是要真正做到这三个坚持,确实考验核心Leader的心智和信念。商业化容易让人迷惑和犯错,而从悬崖村到中国白的分享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记录这一切的不仅是一台手机,还有背后的一颗初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