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外卖之外:阿里重注禧云国际,团餐大爆发在即?

2018下半年风头最劲的中国互联网公司,无疑是美团。

9月20日,美团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风头一时无两。一个多月后,美团宣布上市后首次架构调整,高调回归餐饮主业。上市估值500亿美元的美团,互联网外卖居功至伟——要知道,它撑起了美团六成的营收。

民以食为天,外卖之外,依然有着巨大的市场新机会。

最近,我注意到一个新现象:团餐。这个市场,比许多人都想得还大。其标志性事件是,阿里巴巴旗下口碑网、蚂蚁金服、鼎晖联合投资了团餐企业服务领头羊禧云国际,投资金额高达2亿美元,这或许是新团餐市场崛起的先声。

今天,我就为大家简单八一八。

【三重红利,团餐爆发在即】

根据中国烹饪协会、亿欧联合出品的《2018年中国团餐行业研究报告》,2017年我国团餐市场在整体餐饮市场中的份额约为28%,总营收1.19万亿元。团餐行业营业收入远高于餐饮行业的增长率,领跑正餐、西餐、火锅、外卖等其他业态。随着各企业福利的不断增加、写字楼的兴起、团体活动的频繁举办,团餐市场进一步扩大,正迎来新风口。

与快速扩张的市场规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前国内团餐小而分散的市场格局。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团餐前十强的市场集中度约为5%,对比发达地区,美国团餐行业前十强的市场集中度为80%,日本、韩国的这一数据约为60%,显然,低市场集中度的团餐行业蕴藏着巨大的机会。

随着行业市场化程度的持续提高,信息系统、移动支付、现代供应链管理等新兴技术的加速渗透,团餐行业的市场集中度或将大幅提升。拥有丰富供应链管理经验且客户积累深厚的团餐企业有望扩大其规模成本优势,成长为行业巨头。

禧云国际定位为团餐产业链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作为在传统产业升级大背景下诞生的B2B新经济企业,禧云国际集产业经验、行业资源和互联网基因于一体。

禧云国际创始人刘延云深耕团餐行业20余年,早在1998年便创立了千喜鹤,如今已经成为拥有20个全资子公司、百亿元年营收规模的大型团餐企业,成为国内团餐产业的领导品牌和行业标杆。2017年,刘延云看到了行业转型的势头,以及企业服务的发展契机,选择二次创业。他将自己经营团餐多年的经验全盘托出,与一位互联网行业的联合创始人一起打造了一支“产业+互联网”的双基因团队,团队由深耕餐饮行业20年的资深人士和来自阿里巴巴、京东、大众点评等企业的互联网行业精英组成。

(禧云国际董事长兼创始人刘延云)

另外,投资方阿里、蚂蚁可以给禧云国际提供餐饮行业的资源,并在金融、数据方面全面赋能,助力禧云国际全产业服务布局。

但是,做企业,天时地利人和一个都不能少。恰恰就是现在,市场迎来三重红利。

首先,消费升级已是不可逆的趋势,社会餐饮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也开始倒逼团餐企业推行供给侧结构性变革,提升产品及服务质量。随着消费群体的年轻化,85后、90后甚至00后成为主流消费群体,他们消费的不再是产品本身,而是体验、氛围、品牌、便利这些附加价值。

其次,移动支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逐渐成熟及其在餐饮市场的广泛渗透应用,亦为团餐信息化的发展提供了条件。

最后,国家在食品安全、食品科学营养、食品供应链创新升级方面先后出台相关政策,团餐企业在供给两端面临更加多变的竞争格局,要求其在供应链、运营模式、食品安全、服务体系上做出更多的创新,在人才培养和管理模式上展现更强的实力。

在团餐1.0时代,团餐企业还处在初级粗放型的发展阶段,行业存在诸如采购成本亟待优化、档口品牌亟待升级、食品安全监管不力、人才团队建设缓慢,以及企业信息化程度不够等痛点。目前市场中的三重红利恰恰预示整个产业的创新升级正在发生,团餐2.0时代正在到来,未来将会朝着专业、多元、精细的方向发展。像禧云国际这样规模化、轻资产、具备优秀运营能力的平台型企业,可更好的服务客户,推动产业链变革。

【激活产业,平台模式全面赋能】

互联网的本质是连接,通过连接重组信息和流程,从而赋能行业,提升行业效率和用户体验。禧云国际通过六大板块业务全面赋能了行业,一横一纵构成了禧云国际的创新业务布局模式,覆盖了从采购配送、品牌加盟、食安监管、员工培训、信息建设到金融服务的产业链所有环节,也激活了整个团餐大市场。

纵向看,禧云国际布局禧云千链、禧云世纪品牌两大业务,打通产业链上下游,联动菜农、食材供应商、团餐企业、餐饮品牌、团餐档口等产业资源,撬动万亿级市场。比如禧云千链以源头直采、自建仓储物流及第三方运送体系,为团餐企业提供一站式、全品类、准时高效的原材料及用品供应服务。禧云世纪品牌通过品牌打造能力,为团餐档口输送优质团餐加盟品牌,并为社餐、连锁、小吃品牌进入团餐打开通路。

横向看,禧云国际布局禧云食安、禧云管理咨询、禧云信息、禧云金融四大业务,从基础保障到行业效率提升助推,再到行业资金链盘活,全面赋能团餐行业。

食品安全是餐饮行业的底线,也是所有餐饮企业的基础保障。禧云食安通过提供第三方专业食品安全服务,加强餐厅食品安全体系建设、降低食品安全隐患,助力企业守好底线。

禧云管理咨询则通过人才输出和专业咨询服务,有效推动行业的标准化运营,是团餐企业成长的“助推器”。

禧云信息则通过强大的智能硬件平台和ERP软件系统,优化企业经营多个链条,为传统行业插上大数据翅膀,是行业效率提升的“加油站”。

此外,针对需要资金支持的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和个人,禧云金融基于大数据风控为其提供全产业链的一站式金融科技服务,帮助他们提升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为行业发展注入“活水”。

目前团餐产业痛点密布,品牌、效率、人力、成本、风控、管理、营销等问题亟待解决。禧云国际携手阿里巴巴,共享千喜鹤20多年产业经验,以品牌化、信息化、职业化、集约化、安全化、数据化向团餐产业赋能。可以这样说,在团餐2.0时代,禧云国际搭建了极高的商业壁垒。

【互相赋能:团餐生态的乘法效应】

通过打通行业上下游服务信息链条,以团餐消费场景为入口,禧云国际打造了团餐行业的生态闭环。

禧云国际的生态不同其他生态的逻辑之一在于,业务之间可联动协同、互联赋能,实现乘法效应。比如,在品牌建设业务开展过程中,供应链、信息、金融、管理咨询四大业务可进行赋能,对加盟商提供料包供应、营销技术支持、融资服务、加盟培训等协同支持;在供应链业务中,食安、金融、信息可以提供支持,实现食材安全化、供应链管理信息化,并为上游供应商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激活整个产业链。另外,蚂蚁金服、支付宝、口碑、网商银行等互联网企业又能为禧云信息和禧云金融提供数据以及风控协同服务。

以“让天下没有难做的团餐生意”为目标,禧云国际将为团餐企业的转型与发展持续赋能,实现与行业伙伴、团餐企业、消费者的多方共赢,共同推动产业的快速升级,帮助更多的餐饮创业者实现梦想。

得益于禧云国际的规模效应和行业经验、品牌价值,禧云国际成立仅一年便取得显著成绩,累计服务餐饮中心3600余家、档口门店45000个,覆盖全国31个省市,团餐触达用户15亿人次,年交易总额达180亿。

通过整合团餐市场的前端入口、加速行业信息领域的布局,禧云国际的行业影响力会越来越大。即便未来有更多同类竞争者入局,但随着禧云国际对团餐应用场景的持续深耕、供应商和客户规模的不断扩充,以及自身研发能力、互联网技术创新能力和专业服务能力的不断加强,禧云国际的壁垒和护城河也会更加牢固,团餐行业的马太效应将进一步凸显。在产业互联网的加速融合下,禧云国际的未来发展值得行业期待。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