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资本市场的恐慌里,幼教行业的突围之路

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资本市场最常用的一个形容词就是“资本寒冬”:全球资本市场的持续低迷蔓延到国内,创投圈内明显的观感就是“拿钱没那么容易了”。

清科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外创投机构共新募集261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基金,其中,披露募集金额的234支基金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794.67亿元,同比下降44.1%,下半年数据还没出来,但同样也不被看好,看来年关必然也成为一些创业公司的难关。

如果说整个资本市场的大环境是凛冬将至,那么对于幼教领域就是三九天猝然而降。11月5日,中央一纸《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要求“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同时也禁止上市公司“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资本市场的恐慌在第一时间被点燃,幼教板块龙头企业红黄蓝教育盘前股价一度暴跌23.48%,开盘后跌幅高达53%,两度熔断;A股与港股市场的学前教育股也纷纷以跳水姿态下跌。

敏感的资本市场已经迅速做出了反馈,幼教终端市场也将不可避免受到波及,但在我看来,这同样是一场大浪淘沙的运动。以往投资人和投资项目之间多少存在一点对赌的性质,更有些投资人手里握着钱却找不到好项目,经历资本寒冬之后,浮在面上想搂一把热钱的创业者被寒风席卷而走,剩下的是脚踏实地的能力型创业者及实力型创业公司,挤出资本市场的泡沫之后,这种优质产业必然将穿越寒冬,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比如说掌通家园。

市场的眼睛是雪亮的

12月5日,幼教板块家园共育赛道的领军品牌掌通家园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获得了1亿美金D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大钲资本领投,大钲资本过去的投资风格是投轻量级的企业,这次却反其道而行之。资方代表在发布会上提到,掌通家园从幼教科技到幼教服务的边界扩张,以及目前在行业内的龙头地位,让他们看到了团队的发展能量。

(大钲资本执行董事 刘绍强)

家园共育行业的竞争已经从2016年的野蛮生长、群雄逐鹿,发展到如今的“剩者为王”阶段,其中,掌通家园一路飙升至三甲行列。掌通家园作为一款连接父母、幼教老师的家园共育互动APP,成立四年,目前在全国已拥有3000万家长和100万幼师用户,服务于8万余家幼儿园。在第三方数据平台QuestMobile和易观9月发布的数据报告中显示,掌通家园月活人数已超过千万。

资本的加持给企业带来了可贵的空间,在2018年7月份,掌通家园已经完成C2轮数亿元融资,用于平台研发和市场拓展,在新闻发布会上,掌通家园方表示这笔钱将用于更高格局的业务布局。

提及布局,就要再次回归行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把过分追逐利益的民间资本从幼教办学领域剔除之后,行业顽疾仍然没有得到有效性解决,比如说,如何提升幼儿园的办学质量,如何带给幼儿真正高质量的教育,如何拓展幼儿园长、幼师在待遇及能力等方面的可持续提升空间,如何缓解家长的焦虑并促进家园共育等。这也是掌通家园一直努力的方向。

(厦门神州鹰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叶荏芊)

平台+生态,家园共育板块的破题之路

根据掌通家园创始人叶荏芊介绍,本次融资的具体战略升级方向有两个,第一是夯实底层架构,开放平台能力,赋能合作伙伴;第二是全国布局园长大学,打造学前教育新生态。

掌通家园的优势在于渠道、服务体系和开源性的内容平台,打造起以校务管理、家园互联、幼教资源为核心的产品体系,覆盖衣、食、住、行、育、乐六大维度,打造开放式平台。掌通家园作为B端连接器,在安全防范、家长工作、园务管理、保教工作、健康疾控、危机处理等方面为园方提供高效能、低成本的智慧解决方案。同时还将连接社会资源,启动天使计划,打通老师、幼儿、公益方,探索解决学前教育难题的通路。

在开放性平台层面,掌通家园的靶向是聚焦2-6岁家庭消费市场构建幼教服务平台生态圈。进驻平台的合作伙伴都是具有家园共育精神共融点的优势品牌,目前已经独家合作喜马拉雅、CCTV幼儿频道、北师大、凯叔等平台和内容合作方,累计6万+精品课程,为幼儿教育提供丰富多彩的资源。在线下联合领军企业,深耕幼教生态,先后与海康威视、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幸福西饼等达成战略合作,幼教生态圈伙伴圈层不断扩大。同时,掌通家园北京产品研发中心也将持续推进平台技术研发工作,助力幼教行业生态发展。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报告,预计2018年中国在园儿童数量将达4886万人,毛入园率将达79%,而每年的新生婴儿数量就达到3000万,每个幼儿平均链接3.68位家长。来自B端的精准输入,以此为基数计算,掌通家园目前辐射到的6,000万+幼儿将会为平台带来源源不断的高价值流量,这些高价值流量背后衍生的精细化数据将城为掌通家园平台上的战略合作伙伴们的精准获客资源。

在学前教育生态塑造层面,掌通家园提供的是一个内生性的生长基地。

做这种布局,我相信掌通家园更多的是基于社会责任的考量。透过一系列幼儿园负面舆情,掌通家园对于幼教行业的思考要更深一层,在这个千亿量级的市场里面,产业链的延长固然是经济利益的深化,但教育行业的基本规律、职业要求这些软性存在是否被忽视了呢?每次一出问题就骂,但是能够踏实去改变的人有几个?所以教育生态的塑造也必须有人来做。

掌通家园将从园所运营、团队管理、自我提升、个人价值实现等角度为园长解决办学之痛,通过连锁运营把管理制度提高的更有价值,给园长提供好的空间。用五年的时间实现平台生态圈的进一步突破,全方位构建课程体系,打造拥有千万粉丝的千名大V园长,致力于成长为幼教领域领先的学前知识分享平台。

对B端的持续优化同样是掌通家园的一个战略点,因为对于幼教来说有着行业特殊性,铁打的B端流水的C端,只要B端建设好,流量是源源不断输入的。老师能力提高了,幼儿园办学水平好了,孩子的教育环境更优秀了,家长也更舒心了,然后对于孩子的各项消费投资也相对应拉动了,所以本质上这还是一个生态闭环,但这个闭环建立起来了,就是掌通家园的竞争壁垒。

最后,我想特别说的一点是,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每一个孩子开蒙启智的重要阶段都在这里,这个领域如此重要,在消费升级和教育恐慌的双重夹击下,幼教必然会经历一次蜕变,在痛苦的蜕变中升级,这个市场会越来越开阔,越来越丰富。回顾掌通家园的远景,打造“面向未来,全球领先,可信赖的教育服务平台”,希望未来五年、十年,会有更多优秀的黑马从这个赛道上崛起,让我们的孩子可以享受到更好的教育。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