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科创板的七个待解之谜

作者:丹青

来源:GPLP(ID:gplpcn)

2018年11月5日上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会上传出资本市场的重磅信号: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未来的科创板到底是什么样子?

在科创板刚满一个月之际,GPLP君邀请相关行业专家共同主办了解读科创板制度的线下沙龙,彭德强先生、董立阳先生为主讲嘉宾,与到场的金融各界人士就科创板的相关细则进行了热烈讨论及展望,逐步揭开科创板的神秘面纱。

彭德强先生,现任中天国富证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保荐代表人。投行从业12年。先后任职于招商证券投资银行部、西南证券投资银行部。在IPO、兼并收购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董立阳先生现为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及美国乔治敦大学法学院,主要业务领域为资本市场、投融资、基金。主办项目包括小米集团、融信资源、赛诺科技拆红筹等数十家企业境外上市、多家基金设立及上百家企业投融资项目。

 

科创板谜之一:科创板出现的原因及定位问题

科创板并非突然诞生。

从2007年就开始研究的国际板,再到战略新兴板,进而到2018年的创新企业CDR,一直都是在对资本市场的模式进行探索的过程。最近的科创板是以2015年战略新兴板和科技创新板为原型,在此基础之上做出的新的探索。

科创板的设立,目的在于完善中国资本市场体系,激发资本市场活力,顺应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在该板块内进行注册制试点。为上交所发挥市场功能,弥补制度短板,增强包容性提供突破口和实现路径,在顶层设计层面重塑市场规则,面向拥有核心技术与科学技术的科技型创新创业企业。

相关定位表述清晰,有利于为新兴成长行业的直接融资提供渠道和便利,加强优胜劣汰,使得真正的优质企业得以迅速发展壮大,进一步促进国内产业升级与经济结构转型。

谜之二: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的门槛问题

上市门槛方面,科创板作为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所以将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做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

如公司某项标准对盈利做出要求后,对营收的要求可能会较低;如某项标准对盈利不做要求,则可能对营收、市值、经营活动现金流等做出较高要求。另外,科创板的上市标准或许会引入研发投入等指标,以彰显对科创的重视。

除此之外,可能还会在股权结构等方面会出现一定的变动,如同股不同权模式,这对于尚未盈利和股权结构不符合主板、创业板上市要求的公司包容性会大大增强。

综合来看,主板、创业板等的上市标准过高,新三板的挂牌标准又过低,因此预计科创板会在此两者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科创板上市标准或将参考成熟市场的上市条件,综合考虑市值、收入以及特定行业的指标。

另外完善的审核指标也可以为退市制度提供参考,有进有出,严格的优胜劣汰机制是注册制环境下的市场健康的保证。

谜之三:投资者进入科创板的门槛问题

投资者门槛方面,结合新三板历史经验,500万市值金融资产的门槛导致满足要求的自然人投资者不足千分之一,为科创板投资者门槛划定上限。

证监会“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分享创新企业发展成果”,为科创板投资者门槛划定下限。

因此,创板投资者门槛可能介于创业板和新三板之间,对股票交易经验、金融资产市值设置一定门槛,例如2年股票交易经验和100万或50万市值的金融资产。当长线的机构投资者占据主导地位后,再逐步降低门槛,进一步为科创板注入活力。

但是令人担忧的是,截至2017年年底,沪市共有1.95亿投资者,其中有8成是散户投资者。我国虽然近年来人均收入稳步增长,但是很多人的资产为固定资产,甚至收入的很大一部分被套在房贷里,真正的可支配收入扣除不断上涨的生活成本后,可用于投资的资金十分有限。

从A股市场账户持仓市值可以就看出,持仓市值在1万元以下约占到20%,持仓市值在1到10万元之间的账户约占到50%,持仓市值在10到50万之间的约占到20%;综合来看,持仓市值在50万以下的账户比重高达90%。

所以即使进入门槛设为50万元,仍有九成投资者被挡在门外。

谜之四:科创板的交易制度问题

交易机制方面,当前国内股市采用T+1,场内交易,每日开盘前集合竞价,正式开盘后进行连续竞价的交易制度。

新三板采用集合竞价和做市转让相结合,其他市场如各省市下设的股权交易中心等都采用集合竞价交易模式,

科创板似乎集合了A股所有没敢尝试的想象,比如令A股闻之色变的注册制、在港股刚刚遇冷的“同股不同权”、摒弃割韭神器“T+1”、打破10%涨跌停板制度都纳入了讨论。

信息披露方面,证监会表示,注册制的试点有严格的标准和程序,在受理、审核、注册、发行、交易等各个环节都会更加注重信息披露的真实全面,更加注重上市公司质量,更加注重激发市场活力,更加注重投资者权益保护。注册制并不意味着审核尺度的放松,反而信息披露的违规成本相对会提高。

谜之五:科创板对资本市场的影响

科创板的设立,一是可以引导国内企业对科创的关注,激发企业对研发投入的热情,二是可以完善科技企业发展的融资链,为众多科技企业的发展提供融资平台,有利于PE、VC等资金的退出。

PE、VC等投资机构在早期承受较高的风险后,等企业进入相对稳定成熟期可以通过科创板上市实现资金的退出,一方面实现了科技企业融资来源的切换,另一方面方便PE、VC退出后再去支持新的创业公司,企业的融资链就此打通,形成积极的正向循环。对科技和战略新兴产业的支持有利于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另一方面,科创板将还原资本市场不确定性的、多元化的本来面目,将有力推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将催生伟大的创新型企业。

科创板于主板或创业板将是有益补充,在完善资本市场,板块差异化发展道路上将会更进一步。科创板主要针对我国战略新兴产业规划中所包含的高科技创新企业,以及随着经济转型和业态变化不断涌现出的新型产业。但是也会对主板及创业板市场的流动资金形成一定的分流效应,以及降低主板市场壳资源的价值。

新三板虽然对盈利没有明显的要求,但因挂牌公司太多,投资者太少,出现了供需不平衡的问题。科创板的设立会让对于满足科创板上市标准的企业,挂牌新三板的意愿降低,造成分流现象。

谜之六:注册制下的科创板是否会重蹈新三板覆辙?

科创板上市门槛相对于新三板,除了放宽盈利要求外,在企业所属行业、科技创新性、企业成长性等方面做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在交易制度方面,据接近上交所人士表示,科创板将适用连续竞价,在涨跌停板制度方面,科创板将会相对于主板而言更为开放,可能设计更大的涨跌停板幅度。

谜之七:对于科创板发展的担忧

面对这些年轻的高新技术企业,投资者普遍会缺乏有效的认知和了解,投资学习的门槛在不断提高。

长期来看,科创板成功的关键在于找到技术创新和投资者回报的平衡点,这不是人为设定的,而要交给市场评判。

统筹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退市后安排等诸多问题,并建立起一系列配套机制,才能有效发挥科创板中的资源配置作用。其中的投资者保护问题刻不容缓,但是现在科创板设立事宜的各种加速推进,但投资者保护法案的建立到完善却并非一日之功。

另一方面,自从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消息确立之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各家上市公司跃跃欲试,各地政府摩拳擦掌。不少上市公司在互动平台和公告中透露公司参与多个科创板项目,目前正在向监管部门推荐报送。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