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新能源汽车”知豆的麻烦:销售断崖式下跌 欠薪、管理层变动

作者:琼凉

来源:GPLP(ID:gplpcn)

近期,一篇名为“电动车的惊世骗局”引起了GPLP君的关注,文中提到吉利知豆这款车的补贴额在2015年一年竟高达25.31亿元,在GPLP君查阅历史资料后发现,知豆这家公司其本身原来是一家新能源汽车领域兴起的“BUG”。

为什么这么说呢?这还要回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说起。

新能源汽车补贴收紧

根据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等八个机构的测算,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金额从2015年到2017年分别为351亿元,435亿元,153亿元。从数字上来看,明显补贴金额正在减少。随着2018年6月12日新能源补贴政策新规的规定,其补贴额再次减少。

GPLP君了解到我国的新能源补贴政策将会在2020年全面退出。

几家欢喜几家愁,在补贴额度下滑的过程中,那些“浑水摸鱼”的公司便显现了出来,其中知豆就是其中的典型。

从历史数据来看,知豆2015年的销量是2.53万辆,2016年销量是2.4万辆,2017年销量是4.2万辆。并且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知豆成为电动乘用车累计销售量排名第四,仅次于上汽的4.4万辆。来到2018年后,知豆的销售数据开始下滑,并且在2018年6月份开始少有更新数据,在9月份和10月份公布的数据来看,分别卖出10辆和63辆。这个曾经月销售千辆的新能源汽车如今仅仅卖出两位数的数字,对比之下显得实在太惨。

究其原因,首当其中肯定是新能源补贴政策。

来源:乘联会

GPLP君看到,2018年6月份对于知豆来说是个节点,5月份的销售量还是4368辆车,然而6月份公布的数据就滑落到27辆,碰巧的是,6月份正是新能源补贴政策实施的月份。新能源政策一实施销量便断崖式下滑?难道就是这么巧?其中必有原因!

根据新政显示,100KM<R<150KM的补贴从2万元到0元。150KM<R<200KM的补贴从3.6万元,降到1.5万元。不幸的是,主打小巧、迷你的2017款知豆D2不幸正好在续航里程在155KM,补贴减少一半还多。当然,机智的知豆推出了2018年知豆D2乐享版,续航在255KM,正好符合250KM<R<300KM补贴3.5万元的新政。不巧的是,2018年快过去,2019年新政又要来了,据电车汇独家披露的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显示,2019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将会整体降低40%,并且补贴的门槛也将大幅提高。

雪上加霜的是,在近期工信部发布的10月份最新公示文件,《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中共计车型有199款,其中就有知豆 D2和D3两款车型在列。看来“知豆们”的春天快要离去。

知豆的路还能走多久

伴随着销量下降,补贴减少,公司内部开始出现连锁反应。据媒体公开报道,有知情员工称,公司6、7、8三个月的工资都没有发放,全公司都遭到了工资的拖欠。并且要求员工主动辞职,才可以拿到三个月的欠薪。

除了员工,公司管理层亦出现变动,6月底,创始人鲍文光不再担任总裁职务,来自汉腾汽车的李学明被任命为新总裁,那么李学明能否拯救知豆还是个未知数。

此外,11月26日,天丰电源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州天丰电源有限公司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决知豆电动车有限公司支付2.01亿元货款。

内外交困的知豆怎么办?GPLP君向知豆书面采访询问,但遗憾的是直至截稿,没有给予回复。

潮退了,果然知道谁在裸泳。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