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中法人寿的难题 新股东投入巨资为啥没起色?

作者:丹青

来源:GPLP(ID:gplpcn)

在众多人身险公司当中,有号称两大难公司的公司,分别为“中法人寿”和“新光海航”。

前不久,新光海航有了新股东的接盘,有望改头换面,而中法人寿走出困境则尚需时日。

中法人寿在中保协官网披露的今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其净利润为-5674万元,保险业务为11.3万元;三季度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6739.43%,处于严重资不抵债状态。

大起大落,辉煌不再

中法人寿成立于2005年12月23日,虽然注册资本只有2亿元,但是两个发起股东都背景深厚,分别是中国邮政集团和法国国家人寿,两方各持股50%。法国国家人寿是法国最大的寿险公司,已有150年历史。不过,自成立开始后,中法人寿两个股东均未对其进行过增资,中法人寿的经营范围一直局限在北京地区。

背靠中国邮政集团与法国国家人寿的中法人寿也曾十分辉煌,在2006~2009年,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中法人寿在这一时期的保费收入呈现逐年增长态势,分别为1905万元、3728万元、12875万元、27010万元。

但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移情别恋”,中法人寿也进入低谷,干儿子自然没有亲儿子靠谱,2009年,中邮人寿成立,中国邮政集团萌生退意,股东资源的转移加之银保产品给付高峰的到来,中法人寿开始步入衰退期。

2010~2014年,中法人寿保费收入分别为22238万元、6553万元、3426万元、1056万元、234万元。由于业务停滞影响,2015年公司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仅有2.5万元的续期保费。

昙花一现,病入骨髓

即使在原有股东退出,引入新股东后,中法人寿也未迎来期盼许久的春天。只有昙花一现,由于流动性问题反而加速衰弱,进入了病入骨髓的状态。

2015年,中法人寿老股东退出,鸿商产业控股集团和北京人济九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济九鼎”)入股中法人寿。变更后,鸿商集团、人济九鼎和法国人寿分别持有中法人寿股份50%、25%、25%。

2016年公司保费收入6361万元。昙花一现的保费收入没有解决连年的亏损问题,但是连年的亏损问题却让中法人寿的流动性问题开始显现。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公司的综合、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降至-128.35%,公司开展新业务受限,在没有新业务现金流注入的背景下,中法人寿的可变现资产逐渐消耗,开始面临流动性风险,2017年总保费断崖式下跌至18.06万元,2018年前三季度,中法人寿总保费仅为11.3万元。

与收入大跌形成反差的是近年的亏损额却高居不下,中法人寿2010年至2017年净亏损额0.16亿元、0.26亿元、0.18亿元、0.07亿元、0.25亿元、0.45亿元、0.82亿元、0.74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亏损0.57亿元。

随着业务停滞,中法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更是惨不忍睹,自2016年3季度转正为负之后就一路下滑,2017年更是“断崖式”下跌,从2017年一季度的-277.08%下挫至四季度的-4035.94%。2018年由一季度的-5226.32%再降至三季度的-6138.92%。

另外,中法人寿偿付能力不足,经营费用管控,导致人员流失,数位高管相继离职,招聘也困难,中法人寿至此陷入了由资金问题引发的诸多问题,进而影响到了业绩开展,而业绩停滞又加重资金问题的恶性循环。

增资未批,借钱续命

为了解决偿付能力危机,从2016年11月起,中法人寿先后向监管部门提交了三次增资方案。

2016年11月14日,中法人寿披露增资方案,拟增注册资本13亿元,并引入吉林省长久实业集团与安徽国圣投资为新股东。

2017年4月14日,增资方案变更为拟增资13亿元,并引入新的投资股东广西长久、宁德时代、西藏先仁。

2017年8月15日,增资方案显示,之前拟新增的三家股东已经变为两家,原民营投资者西藏先仁退出。

然而中法人寿的增资事项迟迟没有获得监管批复,只得求救于大股东鸿商集团。2017年,中法人寿共计向鸿商集团借款9次,累计金额为1.31亿元。

2018年10月16日,中法人寿再发公告向大股东鸿商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商集团)借款470万元。据GPLP君了解,这已经是今年以来向该关联方的第8次借款,累计金额6140万元。如果从第一次伸手算起,两年来,中法人寿已经17次向大股东伸手,借款金额接近2亿元,但是,数次借款并没有改变中法人寿的艰难处境,已陷入流动性枯竭的中法人寿的春天依旧无望。

中法人寿生机何在?

在GPLP君看来,多重问题下的中法人寿已经继续变革,引入新股东进行增资改造,不过,变革之前,首先要处理好股东关系,减缓衰弱速度,加快增资进程。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