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新东方烹饪学校上市了,主因是业绩增速放缓?

作者:琼凉

来源:GPLP(ID:gplpcn)

“学烹饪,到新东方。”这句广告语多年来在电视媒体狂轰乱炸,而今其母公司中国东方教育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东方教育”)要上市了,据GPLP君了解,公司在12月6日已经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资料。

此新东方非做英语培训得新东方。

中国东方教育成立于1988年,30年来在技术培训领域风光无限,无人不知。如此庞大的行业巨头,为什么经历30年后才选择上市?

当一家公司的所有信息暴露在聚光灯下,所有细节都会被人查看,到底好与不好一看便知。

其中缘由GPLP君来一一揭晓。

扛把子---新东方烹饪

从公司披露的财报显示,从2015到2017年中国东方教育营收分别为18.28亿元,23.36亿元、28.5亿元,毛利分别为9.88亿元、13.21亿元、15.69亿元。截止2018年8月31日,公司营收20.55亿元,去年同期营收17.9亿元。

截止8月31日,公司的利润收益为2.9亿元,对比2017年同期竟然还减少了27.28%。原来,东方教育旗下的业务万通汽车,华信智原收入下滑,甚至美味学院出现亏损,亏损额596.4万元,毛利润为-51.7%。

来源:中国东方教育招股书

此外,从财报中不难看出,新东方烹饪依然是公司收入的扛把子,占比高达59.9%,其次是新华电脑和万通汽车教育。当然,新东方烹饪收入占比高所带来的培训人次也是最高的,截止2018年8月31日,新东方烹饪的培训人次为70004人,排名第二的新华电脑培训人次连新东方烹饪的一半还不到,仅为29008人次。

增长放缓

老干妈,李锦记包括华为选择不上市,那么中国东方教育深耕技术教育行业30年最终选择上市的原因是什么?

显而易见,资本。

来源:Choice

从披露的年度财报显示,2016年到2017年的营收增速已经从27.76%下降到22.02%。销售成本增速从22.65%上涨到26.33%,其净利润也从68.66%的增速下降到13.47%。净利润的增速明显开始疲软。截止2018年8月31日,东方烹饪教育的利润总额从去年同期的3.98亿元下降到2.9亿元,下降27.28%。如此下去,2018年年度的财报会是多少?那么未来的财报数据又会是多少?看来最终这些问题也只有拿“钱”来解决。

因此,选择上市或许是无奈之举。

GPLP君还注意到,中国东方教育还存在30家学校尚未取得营业执照,社保基金未足额缴纳以及少部分教师尚无相关资格证书等问题。

对于中国东方教育来说,依托新东方的品牌效应,旗下的欧米奇(西餐培训),新华智原(IT培训)在财务表现上并没有起色。

如今已经递交招股书,如果最终成功上市,中国东方教育的现状是否会得到改善?就现况来说都是个未知数,毕竟在互联网冲击的背景下,在线教育火热的同时,传统技术培训机构也难免会受到影响。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