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OLED电视之春:大势已成,就这样迎来好时光

全球的整个电视领域就是一个江湖。争斗不息,格局不断生变。

特别是近两三年,这个行业风云变化,以三星和LG为代表的两股韩系势力则成为这个产业舞台上的胜利者。

值得关注的事,在电视业发展大潮中,每次都是新的技术来扮演产业升级换代的火车头。从球面CRT到纯平CRT,再进化到LCD液晶、LED背光时代,使得电视成功瘦身,再到OLED让电视显示技术达到新高度。

而今,OLED电视已经度过普及期,国内市场增长速度开始加快。经济寒冬中,似乎OLED电视正迎来“好时光”。甚至,OLED正在颠覆传统彩电市场格局,从而迎来一个新的爆发期。

 

1、关键信号:OLED阵营的壮大

无论你是否感知,全球彩电产业确实正在进入一个发展的新十字拐点,传统的液晶显示技术面临被淘汰,面对下一代显示技术——OLED,国产彩电厂商的选择将决定其后十数年的命运和地位。

所谓的OLED,就是一种电视显示技术。OLED显示技术具有自发光、广视角、几乎无穷高的对比度、较低耗电、极高反应速度等优点,主要应用于高端显示屏。所以,OLED电视色彩更加绚烂夺目,可以呈现完美的黑色和无限对比度;优秀的广视角使OLED远远超越液晶电视,不同位置相同画质,可以享受同样的精彩;另外,相比液晶,OLED亮度适中、蓝光少,因此OLED电视是舒适的显示产品。

本质上,OLED面板直接发光,不需要单独的背光源。OLED形态自由优势使其适合各种各样的环境,呈现形态万千的设计,是适合未来产品的最佳显示产品。可以说,OLED是下一代显示技术的代表。

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OLED电视厂商只有10家;而到了2017年,全球已经有包括中国厂商在内的13家电视厂商推出了OLED电视,2018年再次扩大到15家。目前,在中国市场已经有LG、索尼、创维、长虹、康佳、飞利浦等品牌推出OLED电视。

 

就在近日,海信发布OLED电视,三星也官宣将于2019年推出量子OLED电视。

这传递出一个关键信号。要知道,海信和三星是电视领域的领头羊,他们过去是比较排斥OLED的,而今,海信、三星对OLED电视开始“情有独钟”,可以说,一路兜兜转转最终还是选择OLED。此举直接在2018年底点燃OLED电视阵营的热情,也让OLED的阵营再度壮大。

可以说,经过一轮的对抗,OLED已经拥有比QLED更好的市场表现,OLED阵营的不断壮大,让OLED呈现出不可逆转的趋势。

正如著名产业观察家刘步尘所言:“目前,全球主流彩电企业中,大约4/5选择了OLED路线,1/8选择了量子点路线,仅有不足1/15选择了激光路线。”显而易见,OLED电视才是未来显示行业的选择。

随着推出OLED电视产品的企业数量越来越多,必将让表现强劲的OLED市场延续良好的发展势头。而且,随着OLED阵营的壮大,OLED电视市场也将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一场新的OLED战斗必将随之打响。

更重要的是,2018年,中国电视厂家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根据中怡康统计,2018年1~10月彩电市场零售量3692万台,同比下降2.3%,零售额1137亿元,同比下降11.1%。甚至以往被视为销售走量的高峰期的“双11”当周也没有撑起市场的销量。

对众多国产电视玩家来说,接下来,他们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以技术驱动走品牌高端化方为上策。特别是在饱受移动智能设备冲击的今天,彩电行业发展遭遇了瓶颈桎梏,技术升级成为了众多彩电企业的生存之道。而OLED电视则有望成为新的突破口。

电视业未来将呈现怎样的具体走势,2019年将会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具体而言,在即将到来的2019年,OLED能否打破发展桎梏,使彩电行业重新焕发生机,令人期待。最起码,OLED彩电产品在今年彩电市场当中已经逐步得到消费者的青睐和认可,成为最值得期盼的变量。

2、驶入快车道,即将迎来爆发期?

如今,我们正处于一个新时代的前夜,那就是显示无处不在的DoT(Display of Things)时代。其中,OLED是DOT时代核心,在5G、8K等新技术发展过程中,OLED是最佳载体.

客观的说,因为价格太高,可选择的各种技术电视新品太多,过去几年,中国市场上,消费者对于OLED的热情还没有被点燃。而且,QLED也还将面临QLED等其它显示技术的竞争。

但到了眼下,OLED电视正处于爆发前夜,前景可期。特别是,随着中国中产阶段壮大,消费升级,让更优质体验的OLED电视有着巨大的消费潜力。

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高达97%用户对OLED电视感到满意,94%的用户愿意推荐OLED电视。

IHS的预测数字显示,2019年中国OLED TV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较2018年增长88.7%。奥维云网(AVC)副总裁董敏也预计,随着消费升级和需求多样化,到2020年,中国OLED电视销量将突破100万台。

这些无疑表明,中国OLED电视的增长已经进入快车道。这让LGD(LG Display)等OLED产业玩家们很是兴奋,也让他们成为最大获益者。

具体在OLED电视产业布局中,包括面板厂、整机厂和不同的产品线:其中,LGD是韩国显示面板巨头,也是当前OLED电视面板的唯一的供应商。

 

据了解,LGD广州8.5代OLED面板工厂将在明年下半年投产,主要生产55英寸 ~77英寸电视用OLED面板。这是LG Display在韩国本土外建立的首条大尺寸OLED面板生产线。随着广州OLED工厂的量产,OLED电视的价格也将更加亲民,从而更有利于OLED的普及。

与此同时,中国本土企业也在积极发展OLED面板生产线。届时,大尺寸OLED面板产业将达到新的高度,中国OLED市场也将攀升到新的台阶,中国也随之会成为世界OLED重心。

更重要的是,OLED面板看似仅省略了一个小小的部件,却开启了巨大的设计空间。由于结构更加简单,OLED可以实现透明显示、可卷曲显示、自发声显示等多种多样的应用可能性。除了电视,其还能应用在汽车前风挡、商店橱窗甚至眼镜等制品中。无需显示时面板与玻璃无异,需要使用时却能呈现行驶地图、商品信息等丰富的图形信息。

可以说,随着技术发展,OLED出现了卷曲、透明等多样化的形态。这就随之打开了DoT时代的新天地。

总之,DoT时代正快速到来,随着阵营的扩大、市场进一步普及,OLED必将颠覆传统彩电市场格局,OLED产业链上的玩家们也将在这个市场寻求更为自由的意志表达。不信,边走边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