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TCL集团47.6亿卖传统家电 转身面板行业

作者:拾叁

来源:GPLP(ID:gplpcn)

家电行业传统巨头TCL近日开始了大动作。

2018年12月7日晚间,TCL集团(000100,SZ)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TCL集团向TCL实业控股(广东)有限公司出售旗下TCL实业、惠州TCL家电、合肥TCL家电、TCL产业园等9家公司从100%到36%不等的股权,交易总价47.6亿元,由TCL实业控股以现金支付。

据重组方案,以李东生先生为核心的公司管理层和战略投资人成立TCL控股,来受让TCL集团的本次出售业务。也就说上市公司TCL集团以后不再是大众熟悉的传统家电企业,而是以华星光电面板等半导体显示产业为核心主业。

尽管此次业务重组被视为TCL集团核心业务战略转型的一步,但在GPLP君看来,TCL集团抛弃了打造多年的家电知名的品牌,对于上市公司整体价值以及持续盈利能力能否提升,依旧是一个未知数,这需要时间的考验。

上市公司战略大调整

TCL集团为什么要出售传统家电,加码面板等半导体业务?

面对产业转移,这势在必行。

据公开数据,以2018年上半年为例,华星光电占TCL集团营收比例为23%,同期TCL电子营收占比为32%,家电集团为20%;净利润方面,华星12.2亿元占到集团当期业绩的76%。华星光电的半导体显示产业早已成为了TCL的现金奶牛,如何才能让这只奶牛安全过河呢?

2017年TCL集团就明确了重组方向,TCL集团作为华星光电的融资平台,港股上市公司TCL电子为终端业务融资平台进行整合,如今,TCL剥离资产已完成目标。TCL集团也完成内部资产梳理,上市公司仅保留华星光电和金融创投,从杂货铺变身面板巨头。

半导体行业处于下行阶段 TCL集团做这样的决定时机合适吗?

据一个月前TCL集团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前三季度华星光电实现销售收入190.5亿元,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61亿元。2017年三季报中显示,华星光电实现销售收入204.4亿元,同比增长33.9%,实现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85.9亿元。由此可见,2018年前三季度华星光电的销售收入下滑6.8%,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大跌近三成。

在TCL 2018三季度财报中显示,TCL营业收入约82.237亿同比增长0.03%,毛利额约14.28亿同比下降13.61%,净利润2.88亿同比下降5.13%。就这一现象,TCL集团指出,集团营业收入增速放缓,其中一个原因是“主要尺寸面板均价显著低于去年同期,华星光电收入同比下降。”

行业的龙头企业京东方A的日子同样不好过,2018年,京东方A前三季度净利润33.8亿元,同比下降47.82%,其中三季度净利下降81.42%,只有4.0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2亿元,同比大跌93.68%。京东方市值946亿,相比一年前已接近腰斩。

现在的市场环境与一年前已大相径庭,TCL集团此时将华星光电纳入上市公司,能否得到市场认可?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