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A股二十年,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

作者:丹青

来源:GPLP(ID:gplpcn)

作为我们的大A股,从来都是不缺故事的主,每时每刻,都会有各种故事的诞生。今天GPLP君带大家一起回顾过去二十年,A股一些我们不知道的故事,特别是2018年资本市场的改变。

A股市场第一家上市公司

A股第一家上市公司是上海飞乐音响股份公司。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84年11月18日,是新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上市公司。1986年9月该公司股票在静安证券柜台进行交易,1990年12月19日,上海飞乐音响股票转正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我国A股第一家上市公司,股票简称“飞乐音响”,股票代码“600651”,为“老八股”之一。

上世纪九十年代主要从事音响制造,目前公司主营业务涉及绿色照明、IC卡、电子部件等多个方面。工程项目和整体照明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专业方案、设计优化、工程施工等一揽子服务。

A股市场第一家退市公司

近期A股退市风波不断,很多ST担心年底遭遇退市麻烦,其实,退市在中国资本市场上早有发生。

2001年4月23日,PT水仙(600625)被终止上市,成为新中国资本市场首家退市公司。这家老牌洗衣机生产企业的黯然离去,终结了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不死神话。

PT水仙全名为上海水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上海洗衣机总厂,成立于1980年8月,是一家以生产“水仙牌”家用洗衣机和燃气热水器为主的大型家电企业。1993年1月,水仙A股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募集资金1.57亿元人民币;1994年11月,水仙B股上市,募得2504万美元。

沪、深交易所自1999年7月起推出PT制度,即连续3年亏损后将被PT,PT公司仅每周五交易,涨幅为5%。

PT水仙自1997年开始亏损,当时家电行业竞争激烈,洗衣机由双桶转向自动,而主打双桶的PT水仙难以掉头致使销量锐降,与美国惠而浦公司的合作更加剧了亏损,公司实施压缩非生产性开支、分流人员等措施后无力扭亏,1998年和1999年又继续亏损,因此被上交所PT处理。

到了2000年,有的PT公司已连续亏损四年却仍在交易,建立退市机制的呼声越来越高。2001年2月22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亏损上市公司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实施办法》,明确了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的操作方法和流程。随后,沪、深交易所发布了具体实施细则。

A股第一支股价突破百元的股票

2000年2月15日,亿安科技(000008)收盘价达到104.88元,中国股市的第一只百元股宣告诞生。在那个“疯狂”的年代,亿安科技仅用了70个交易日就从25元冲上100元。

从日K线完全可以找到当年亿安科技的炒作痕迹。

1998年8月31日,该股最低探至5.50元,随后开始缓慢的爬升旅程。到1999年5月18日,收盘价达到了16.99元。随着“5·19”行情的展开,亿安科技也加快了上涨步伐,跻身两市高价股行列。经过近4个月的整理,该股再次发动升势。此一升不可收拾,亿安科技股价一口气升到2000年2月17日,创下126.31元的天价,成为当时沪深两市第一高价股。但好景不长,此后该股一路不抵抗下跌,到2002年1月23日,股价跌回到8.52元。在此后的8年多时间里,该股再也没回到过15元之上。

A股第一只回归的中概股

2015年6月3日,停牌半年之久的宏达新材(002211)揭晓了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分众传媒将作价457亿借壳回归A股。至此,A股迎来了首只真正意义上的中概股回归。

分众传媒作为“中国传媒第一股”,在美国曾有过一段跌宕起伏的上市经历。在2005年的一波中概股赴美上市浪潮中,分众传媒在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发行价17美元,募资1.72亿美元。上市之后,分众传媒股价一度上升至60美元之上,但从2008年起迅速下跌,最低时股价不到6美元。2011年11月,分众传媒甚至遭到浑水公司的强烈卖空报告的袭击。

2012年从纳斯达克退市时,分众传媒总估值为35亿美元(约220亿元人民币),回到A股估值就轻松翻倍,这还没计算日后股价上涨。最终,分众传媒于2013年5月完成公司私有化。

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宏达新材自2014年12月10日开市起停牌至今。停牌前,宏达新材总股本为4.32亿股,经过两轮非公开发行之后,总股本将达到64.25亿股。

A股套牢股民最多的股票

中国石油(601857)这只股票被称为套牢股民最多的一只股票,当年中石油被称为亚洲最赚钱的公司,这让一帮价值投资的人都为之疯狂,第一天开盘的时候成交额达到90多个亿,但是随后就开始了无休止的下跌。据统计,2007年有174万人追了中石油,而且大多数的人到现在都没有卖,他们干脆都不看原来的证券账户了,死了都不卖,而且每当说起中石油的时候,他们会美其名曰“留给子孙的财产”。现在中石油又有了新的外号“散户最心痛的股票”。

中石油跌了10年,最低谷的时候还不如汽油贵,现在终于又追上油价了,之前网上冒出了不少恶搞中石油的股市歌谣,令人忍俊不禁。其中最出名的要数 《月亮之上》之中石油篇。改编后的歌谣这样写道: 我在遥望,中石油上,有多少股民在被动地滑翔。昨天已忘,风干了暴涨,我和中石油重逢在套牢的路上。资金已被套牢,股落股涨,解套的日子,远在天堂...........轻轻的哼唱两句还是挺上口的。

A股演技最佳的公司

业绩不够,故事来凑。炒概念、追热点、玩跨界这类讲故事的方式,已经成为上市公司的入门级技能。

以电缆为主业的中超电缆,曾在2015年发布公告称,子公司以1.04亿元购买了28把紫砂壶。值得注意的是,这1.04亿正是该公司财报显示的上一年全部利润。

这一巧合自然引发猜测:利润想报多高报多高,投资者一看,这么高,满心欢喜啊,再一问钱呢?买紫砂了。

不久之后,为庆祝上市5周年,中超电缆又出资500万向子公司购买紫砂壶。几把紫砂壶在关联公司之间来回倒腾,自然被质疑为了抹平账目,“哪里不够补哪里”。

假戏真做。

中超电缆的“紫砂狂魔”名头叫响以后,其以“电缆+紫砂壶”两条业务并重的战略也随之浮出水面。公司不以为意,还表示未来将以50亿元投入紫砂产业链建设,更以更名中超控股的方式表明决心,顺利晋升为“紫砂壶第一股”,大出风头。

假亦真时真亦假。

为了自我证明和安抚市场,中超控股第二年就举办了一场紫砂拍卖会,卖品中就包括去年天价紫砂壶中的3件,共拍得2000多万。

一顿操作之后,这家公司新闻上出现了,1亿买壶的中超控股宣布19亿卖壳,上市7年大举套现30亿。

A股最贵的公司

贵州茅台当中无愧成为A股最贵的股票。

尽管2018年的A股是一个悲伤的年份,但是对于贵州茅台来说,则成了整个A股的定海神针。2018年6月29日,贵州茅台的股价达到最高803.5元。但是由于整个市场的下行,贵州茅台如今股价降至580元左右,但即使这样仍然是最贵的公司。

贵州茅台显眼的不只是股价,业绩也很显眼: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3.97亿元,同比增长38.0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57.64亿元,同比增长40.12%。每股收益12.55元。

各大机构对贵州茅台大多持看好立场,给出的评级为“增持”、“买入”等。瑞信近日将贵州茅台股票评级从“中立”上调至“跑赢大盘”,称其上半年业绩强劲,而2018-19年每股收益15-25%的预期增速应该会继续推动股价上涨。

A股因危害公众健康强制退市第一股

资本市场虽然是一个金钱市场,但也应该是一个道德的市场。2018年11月16日,应该是载入A股历史的一个日子,长生生物成为国内第一家因危害公众健康安全被强制退市的第一股。自此A股有了“社会公众安全类重大违法”,就会被纳入强制退市的规定。

2018年7月1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披露长春长生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行为。不久,长春长生再被爆出百白破疫苗效价不合规。这家号称国内自营疫苗产品品类最为丰富的民营企业一时被千夫所指。

11月5日,长生生物复牌,股票简称由“ST长生”改为“*ST长生”。11月8日,长生生物开始涨停,紧接着一连七个涨停板,累计成交额超过17亿元。11月16日,退市当天,长生生物还以3.94元的收盘价结束了一天的交易,当日涨幅5.07%,市值为38.36亿元,政府的强制退市决定给博傻、炒作的资金打了一记重拳。

A股首只跌破1元退市股

A股炒了多年的垃圾股定律在2018年的冬天都失灵了。

11月8日,由于9月13日至10月18日中弘股份连续二十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根据《股票上市规则》规定以及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作出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这意味着中弘股份成为A股首只跌破1元退市股诞生。

11月16日,中弘股份(000979.SZ)简称变更为“中弘退”,进入退市整理期。30个交易日后,这家2010年借壳*ST科苑上市的地产公司,因债务危机正式被终止上市。

中弘股份“开创”A股“历史”后,步中弘股份后尘的公司,可能要比想象的速度更快。未来在1元股挣扎的股票要注意了。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