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华夏银行定增遭遇十连问

作者:丹青

来源:GPLP(ID:gplpcn)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华夏银行于2018年10月提出的292亿非公开发行普通股股票事项好不容易通过了银保监会的批准,然而近期却又迎来了证监会的“拦路”质询。

12月9日晚间,证监会对其定增方案发出了十连问,其中最引发争议的是公司高达261亿的“90天以上逾期贷款”未计入不良贷款。

华夏银行定增遭遇十连问

12月9日晚间,华夏银行公告称,其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下称《反馈意见》)。

针对华夏银行于2018年9月提出的292亿非公开发行普通股股票事项,证监会提出了十大问题,华夏银行于12月10日对此逐一了进行回复。

GPLP君梳理后发现,在这则长达78页的公告中,证监会对华夏银行定增方案提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资产质量、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降、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余额增长较快、票据业务、分红情况、股权结构变化、董监高团队情况、行政处罚及重大诉讼情况等方面。

 

来源:华夏银行公告

证监会提出的第一个重要问题主要是针对华夏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率逐年上升,且拨备覆盖率接近150%的监管标准提出质询。

华夏银行对此解释称,其贷款业务主要以对公贷款为主。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调整、增长方式转变及去杠杆与去产能加速等因素影响,在贷款规模不断扩大、坚持服务中小企业的情况下,对公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

261亿不良贷款引争议

另外最受关注以及受争议的是华夏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未划归为不良贷款,总计金额高达261.57亿元,占贷款总额的1.66%。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华夏银行不良贷款为279.81亿元,近三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2.85%;不良贷款率为1.77%,较2015年末、2016年末、2017年末分别增长0.25个、0.1个、0.01个百分点。

不过,尽管其不良贷款率略微上涨,但看起来在可控范围内。2015年末至2017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2.85%,与可比上市银行均值22.19%接近,不良贷款余额的变动与行业趋势一致。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数据并没有把逾期90天以上贷款纳入进来。

根据监管要求,各银行应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计入不良贷款之中,在贷款五级分类中至少计入次级贷款。

华夏银行对此解释称,根据《贷款风险分类指引》和《华夏银行信贷资产五级分类管理办法》,该行逾期90天以上但未划分为不良的贷款,满足《贷款风险分类指引》中关于正常类和关注类贷款的分类标准,即“借款人能够履行合同,没有足够理由怀疑贷款本息不能按时足额偿还”。因此,暂未将261.57亿元计入不良贷款。

华夏银行的做法是否违规?

对此,有接近监管人士对外表示,“通常情况下,逾期90天贷款未计入不良不一定处罚,或较少实施处罚(可看网上披露的罚单得知)。除非单笔金额较大且超180天甚至更长时间。”

GPLP君注意到,其中有一条监管的执行标准是,“银行总行是否主观故意或被下属分支机构逐级欺骗掩盖不良,关键在于其系统内的机制对主观判断是否‘有能力’识别和克服‘不利影响’,以及增信措施有效性的识别评估方法和管控力强弱等情况。”

华夏银行到底是否违规呢?

让我们期待水落石出。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